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经费不足制约志愿者服务扩展

2013年12月02日 10:5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汪鸿雁:经费不足制约志愿者服务大范围扩展

  在2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介绍了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20年来取得的经验和不足。汪鸿雁说,尽管志愿者是无偿的,但是志愿服务还是有成本的,尤其是海外项目的成本更高,现在有能力每年都派海外志愿者的不超过八个省,有的省干一年,第二年找不到钱了,就做不下来了。所以我们遇到了很好的项目,但是由于我们资源动员能力的有限,不能实施大范围的扩展。

  [记者]中国青年志愿者已经走过了二十年的历程,请问在这方面取得的经验是什么?另外,还存在哪些不足和问题?谢谢。

  [汪鸿雁]非常感谢你的提问,我分两个方面回答你的问题。首先是二十年来的主要经验。我们有这样的共识,二十年的实践,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经验:第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保持青年志愿者行动蓬勃发展的根本前提。团中央始终把青年志愿者行动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进行谋划和推进,我们选取服务的原则是党政关心、社会关注,青年乐于参加,而我们有实施条件。在这样的领域中谋求作为,为党政分忧,为群众解难,在推进社会建设和倡导文明新风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第二,坚持实践育人、思想引领,是保持青年志愿者行动蓬勃发展的重要导向。在这个行动当中,我们坚持这样一个原则,作贡献、受锻炼、长才干,主要是针对在实践当中培养年轻人,引导青年在服务和奉献中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促进青年一代的健康成长。

  第三,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是保持青年志愿者行动蓬勃发展的基本保障。志愿者事业整个体系的发展,依托了比较健全的共青团组织体系,依靠了广大基层团干部的高度责任感和事业心,并且广大团员青年的广泛参与,为志愿者行动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保证。这是我们二十年来最主要的三条经验。

  如果说存在哪些不足,我们觉得可以用一句话来进行总结,就是服务能力不足。这个服务能力的不足表现在这样两个方面:首先,我们无法满足社会需求,既不能在总量上满足群众和社会对我们提出的服务需求,同时我们现在还出现了一个专业化程度不够,对一些个性化和多样化的服务需求也无法提供足够的服务。

  服务能力不足表现的第二个方面,面对青年的志愿热情,我们也无法提供充足的工作项目,造成这个服务能力不足的原因,我们做了一个总结和分析,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关于我们的组织体系,尽管我们建立了非常完整的组织体系,但是仍然是以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传统的共青团比较强大的领域的团员青年为主体的,对大量体制外的青年群体还是难以实现有效的覆盖,有,但是不多。第二,我们信息化水平相对来说比较低,缺乏统一的标准,也没有全国性的信息平台,无法适应在网络时代对青年志愿者的动员、组织,开展活动的需要。第三,法制建设也相对比较滞后。第四,专业率低,骨干力量不足,培训能力有限。我们对骨干力量培训还远远跟不上需求的发展。第五,工作项目相对比较少,比较单一,对青年的吸引力也不是特别够,一个工作项目的培养往往要经过两到三年的时间,这种项目的积累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相对来说还是少了。第六,资源动员能力有限,制约了志愿服务的发展。我们发展到今天有一个切身的感受,资源动员能力确实非常重要。有些项目群众是非常需要的,青年也非常积极地参与,而且我们在这个项目运作上也已经探索了非常成熟的机制,但是受到资源的限制。

  我在这个地方要举个例子,比如我们的海外项目,亚非拉发展中国家的群众需求是比较大的,青年报名的踊跃性也很高,向非洲派遣志愿者的时候,需要三百志愿者,有六千人报名,都是专业骨干,热情也很高。我们在海外干部的工作机制、远程的管理、招募培训,这些东西都非常成熟了,但是由于我们所动员的资源有限,我们这个项目一直保持着较小的规模,因为海外志愿服务的成本相对比较高。要有个观念,尽管志愿者是无偿的,但是志愿服务还是有成本的,尤其是海外项目的成本更高,我们这个项目由20个团省委在替我们分担人员招募和部分经费,这20个团省委每年在里面补贴进去的培训、招募各种费用是五十万到一百万。现在有能力每年都派海外志愿者的不超过八个省,有的省干一年,第二年找不到钱了,就做不下来了。所以我们遇到了很好的项目,但是由于我们资源动员能力的有限,不能实施大范围的扩展。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