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市委书记: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才不会得“软骨病”

2013年12月02日 12: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2月2日电 最新一期学习时报刊登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黄新初的署名文章《抓好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关键》指出,党的干部,只有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上的“钙”,才不会得“软骨病”,才能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黄新初表示,前不久,中央召开了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对今后一个时期的组织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习近平的重要讲话,从统筹伟大事业伟大工程、实现党的新的历史使命的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关系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全局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黄新初强调,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首先要准确把握好干部的标准。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的第一标准。党的干部,只有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上的“钙”,才不会得“软骨病”,才能炼就“金刚不坏之身”。要把理想高高举过头顶,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矢志不渝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

  为民服务,是好干部的第一追求。能否心系群众、服务人民,是衡量干部是否合格的试金石。党的干部,必须把宗旨深深烙在心里,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根本取向,把人民利益作为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的根本遵循,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勤政务实,是好干部的第一要求。党的干部,要把发展紧紧抓在手中,不图虚名、不务虚功,潜心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好事,创造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业绩。敢于担当,是好干部的第一品质。党的干部,必须把责任稳稳扛在肩上,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不当“圆滑官”“老好人”“推拉门”和“墙头草”。

  黄新初还指出,清正廉洁,是好干部的第一坚守。党的干部,必须把名利远远抛在身后,把修身律己作为为政做官的护身符,始终坚持“两个务必”,始终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自觉和能力。

  黄新初要求,要着力抓好“育、引、选、用”四大关键环节,内外结合,着力把好干部“培育出来”。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个人努力,二靠组织培养。培养干部,既要注重个人努力这个成长内因和决定性因素,也要充分发挥组织培养对干部成长的外在推动力量。

  要加大上挂下派力度,把那些看得准、有潜力的干部放到多个岗位进行培养,多方搭建加快成长的平台。要注重基层历练,进一步强化干部“到基层培养、在基层成长、从基层选拔”的导向,引导广大干部到“五大兴市战略”的主战场、地震和洪涝灾害涉灾地区的第一线、维护稳定和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去砥砺品质,提高本领。要加强优秀年轻干部教育培养和梯次储备,不拔苗助长、不温室育苗,让他们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本领,尽快成长为党的事业需要的好干部。

  黄新初还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公开选拔,面向国内外广泛招贤选能,把那些既熟悉市情又有开放视野、既有创新精神又能真抓实干的好干部引进来、用起来。完善机制,着力把好干部“选拔上来”。选好干部的关键,要围绕考察、评价和考试等关键环节建立健全系统完备、科学规范、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制度机制。

  要着力把干部识准。创新方式方法,坚持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多时段考察了解干部,为干部准确“画像”,全面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工作状态和综合素养。要着力把干部评准。科学设计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的指标和内容,把干部推荐得票情况与干部一贯表现、班子结构和工作需要结合起来,综合考虑确定人选,防止简单以票取人,让有本事、敢担当、能成事的好干部不埋没、有位子、受重用。

  要着力把干部考准。合理确定竞争性选任规模和范围,不硬性规定选拔比例,更不能搞“凡提必竞”,坚决杜绝“选秀”式竞争、“作秀”式选拔;确需公开选拔的,要科学设置资格条件,健全完善方式方法,考出干部真水平、真本事。

  黄新初最后指出,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还要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于干部队伍管理全过程,“严”字当头,以严树正气、以严强能力、以严聚民心、以严正形象,把成都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成为治蓉兴蓉的坚强核心和中坚骨干。

  从严管理领导班子。好班子才能带出好队伍、推动大发展。要选优配强班子力量,根据不同部门和地区的工作特点和重心,统筹确定知识、专业、年龄、性格等班子结构要求,更好地适应事业发展需要。

  要落实责任分头抓,牢固树立“抓干部管理是本职、不抓干部管理是失职、抓不好干部管理是不称职”的观念,把从严管理干部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关键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对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多“咬耳朵”、多“扯袖子”,防止小毛病发展成大错误。要建章立制长效抓,消除干部管理中的制度漏洞和模糊空间,增强制度的权威性,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从严夯实基层基础。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努力把每个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要突出“一个主题”:牢牢把握基层组织服务型的功能定位,加快工作重心转移,实现工作方式转变,使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党员、服务基层成为各级党组织的自觉追求,成为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

  要做到“两个覆盖”:主动适应经济结构、生产生活和工作方式的变化,积极探索更加务实管用的党组织设置形式,全面提升农村、城市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领域的党建水平,有效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要严把“三个环节”: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把好党员入口、管理、处置三个环节,始终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维护党的肌体健康。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