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温州市区一下水道40天内两次爆炸 原因仍未查明

2013年12月04日 09:55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温州市区一下水道40天内两次爆炸原因仍未查明
事故现场示意图
监控拍下了地面喷火的场景

  温州市区过境路是条主干道,车流众多。在四星级的将军大酒店门前,经常有参加婚宴的人群。

  40多天前,将军大酒店门前的下水道突然发生爆炸,10多个窨井盖冲天而起,停在路边的3辆车子不同程度受损。但多部门联合查了近一个月,始终找不到原因,也没有发现可疑气体。

  12月2日,同样的事情再次发生,威力更大,窨井盖甚至飞到了10多米高的空中。

  昨天,瓯海安监、行政执法、排水、管道燃气、街道等部门再次坐到一起,决定不查出原因绝不收兵。

  第一次:窨井盖飞到5米高

  10月22日下午4:55,将军大酒店门前的一个窨井盖附近,一位女清洁工在打扫路面,两位路人正朝窨井盖走去。

  突然一声巨响,地面猛地震了一下。火苗从地底喷出,窨井盖被炸得飞了起来。

  将军大酒店安全部梅经理听到爆炸声后跑出来,发现酒店门口的10个窨井盖全呈掀开状,窨井口往外冒着白烟。

  每个窨井盖有100多斤重,最高的飞到了约5米高度。落地时,造成停在路边的马自达、大众和比亚迪三辆轿车尾部、头部和底盘不同程度受损。

  将军大酒店大堂天花板被震落了一大块。

  第二次:窨井盖在空中飞了4秒

  12月2日下午4:39,林先生驾驶丰田凯美瑞轿车,停在将军大酒店门口的停车位上。车屁股正好盖住了半个窨井盖。

  当天亲戚结婚,林先生负责接送伴娘。

  从监控里看,下午4:41:25,有人开始在酒店门口燃放烟花爆竹。林先生和一名亲戚站在离窨井盖2米远的位置。

  4:42,窨井突然爆炸,火苗喷出,四周冒起白烟。窨井盖被炸飞足有十来米高,4秒钟后才从空中掉落。

  受爆炸冲击,林先生的丰田凯美瑞轿车尾部受损,保险杠被撕成两半。

  据现场交警介绍,爆炸影响到周边10余个窨井,窨井盖均被掀飞或移位。

  两次的爆炸原因都还没查出来

  两次爆炸发生在同一地点,同一时段。而且,第一次爆炸发生时,将军大酒店门口刚刚燃放完烟花爆竹,第二次则发生在燃放的过程中。

  人们推测,可能是烟花爆竹引燃了窨井里的可燃气体。

  将军大酒店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能尽快查清楚爆炸原因。这些窨井就像一个个定时炸弹一样危险,谁也不知道下次在什么时候引爆。

  据了解,第一次爆炸后,瓯海安监、行政执法部门曾邀请温州市里的安监专家进行过检测,但没找到原因。昨天的检测依然无功而返。

  昨天,瓯海安监局副局长陈志刚说,为了确保安全,目前已在出事的窨井盖周围设置了警示标志,并将暂时禁止在该路段燃放烟花爆竹。

  到底是什么引起的爆炸

  昨天下午,瓯海安监、行政执法、排水、管道燃气等部门召开会议,分析可燃气体的来源,以确定进一步的排查方向。

  1.沼气积聚?

  爆炸的窨井口有一股恶臭,会不会存在沼气呢?

  据温州市排水公司瓯海分公司介绍,发生爆炸的是一条污水主管道,处于下游,有七八米深。管道直径90厘米,为混凝土管,大概使用了十来年,运行正常。

  污水管道里的东西腐烂后会产生沼气,包括硫化氢。有关负责人表示,硫化氢在不流动的污水管道里才可能积聚,“而这条是主管道,污水每天送到污水处理厂,处于流动状态,不可能积聚到这种程度。”

  昨天中午1:30,该公司做了排水系统有毒有害气体检测,结果显示硫化氢、一氧化碳都是零。第一次检测的结果也在正常范围内。

  至于管道里是否含有其他可燃气体,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他们的仪器只能检测硫化氢、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是用来确保工人下井安全的,不具备检测可燃气体的功能。“我工作了10多年,从来没听说过污水管道爆炸的,没有检测的必要。”

  2.管道燃气泄漏?

  11月24日,温州市区两处地底燃气管道发生泄漏或爆燃,1名出租车乘客受伤。原因都是遭挖掘机破坏。

  将军大酒店和周边住宅区也用的是管道燃气。据了解,燃气比空气重,如果泄漏很有可能在下水道积聚。

  瓯海燃气公司安全技术处李处长说,经过图纸核对,该路段的燃气管道和污水管道不存在交叉,离爆炸最严重的窨井口有二十来米。“燃气管道处于人行道位置,污水管道在机动车道上,并排的。”

  事发后,窨井口的液化石油气、沼气检测值都在正常范围内。

  当晚,燃气公司关闭了从将军大酒店到广化桥路口的燃气管道,没排查出泄漏点;然后进行1小时正常运行压力排查,表压也没有下降。

  昨天中午12点,燃气公司又在排空的管道内输入不能燃烧的氮气,做1.4公斤施压测试(正常0.8公斤)。测试时间需要24小时,要今天中午才有结果。

  “我们是当做有泄漏来排查的,必须慎重。”李处长说,如果这一路段没有问题,他们还将扩大排查范围。

  3.有人偷倒液化气残渣?

  将液化气瓶里的残渣倒掉后,可以充更多的液化气。有没有可能是居民私自倾倒液化气残渣呢?

  安监部门表示,按规定现在不能充装自有煤气瓶,居民每次充装的煤气瓶都是随机的,这样做没有意义。但也有人提出,一些酒店、企业的大型煤气瓶是不会更换的,他们倾倒残渣不是没有可能。

  4.工厂非法排废?

  该路段处于温州市区的老城区,附近都是居民区、银行、酒店,很少有工厂。据排水公司介绍,这条污水管道的污水来自周边的生活区和少量企业。虽然企业不多,但也无法排除企业或家庭作坊非法排放废水、废气的可能性。

  陈志刚说,一直找不出气体来源,他们也在考虑,是不是查找的区域范围过小,或者气体的种类太少。从昨天开始,已由辖区景山街道负责,沿着污水管线,排查周边企业排污情况。

  律师说法

  受损的车辆谁来赔偿?

  在两次爆炸中,先后有4辆车受损。浙江时代商务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陈一来表示,如何赔偿主要看爆炸的过错在谁。

  如果业主单位排水公司没有及时排查导致沼气积聚,是因污水管道自身原因引起的,由排水公司担责;如果是由第三方引起的爆炸,比如燃气泄漏,故意倾倒,则由第三方负责。都市快报 记者 甘凌峰 沈浩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