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从严治气”将建大气污染源清单

2013年12月04日 12:32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治气、治水、治堵、治乱!今冬明春我市迅速掀起新一轮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高潮,全面启动大气环境、水域环境、交通管理、城市管理重点难点四大集中整治,打一场环境治理攻坚战!

  从严治气 建成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平台

  严治气,打一场应对雾霾污染的持久战!从今年冬天开始,我市将全面启动改善空气质量的“十项措施”减少重污染天气。昨日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全面启动的“治气工程”,整治重点包括涉气企业污染、企业违法排污、燃煤污染、扬尘污染、露天焚烧和机动车排气污染等。“重在加强大气污染防治能力建设,有力应对重污染天气。”

  为此,我市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路径中,除从严治理涉气企业污染、企业违法排污、燃煤污染、扬尘污染、露天焚烧和机动车排气污染外,还将强化大气污染防治能力建设,建立成都市大气污染源清单,建成成都市环境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平台,明年1月1日起开始启动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完成全市58家市控及以上重点企业在线监测,明年4月底前建立大气污染物快速源解析系统,及时解析每次污染成因,为科学治气提供依据。明年4月底前,建成成都市空气质量超级子站;今年年底前近郊6区(市)县、远郊4 市完成空气质量监测子站新标准能力建设。

  从严治水 综合治理黑臭河渠

  严治水,打一场优化水域环境的攻坚战!“治水,重中之重在于综合治理黑臭河渠,实施污水管道建设改造,整治河渠沿线环境卫生,削减水污染物排放。”昨日,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当前“治水”,一方面要有力有序地实施下河排水口污水治理工程,开展全市城镇排水管道疏掏,还要严格执行断面水质超标资金扣缴制度,实现河堤无垃圾堆放、河道无淤泥堆积,河面无杂物漂浮、河道无违建存在的“四无”目标。

  今年12月底前完成中心城区30条黑臭河渠“全线截污”,消除黑臭水体;明年6月30日前,完成对中心城区73条、郊区(市)县121条黑臭河渠的摸底调查、综合整治方案编制等,逐步开工实施城乡黑臭河渠综合治理;同时按照属地负责原则对中心城区2300公里污水管网和各区(市)县城、乡镇污水管网进行集中疏掏。

  从严治堵 尾气不达标不发绿标

  严治堵,打一场交通管理综合整治的立体战!交通管理综合整治一定要依法严管运渣车通行秩序,狠抓黄标车、报废车源头监管和路面限行执法,科学规划设置占道停车泊位,依法严管机动车停放秩序,加强交通安全设施维护管理,缓解交通拥堵现状。“坚决杜绝不符合规定的车辆、驾驶人员参与渣土运输,并持续开展夜间专项整治和交叉执法行动,依法严查严处运渣车无通行证、闯红灯、超载冒载、沿途撒漏等违规行为。严把新车登记注册关,达不到国家排放标准的,一律不予入户上牌;严把车辆定期检验关,对尾气检测不达标的,一律不予核发环保标志。”

  从严治乱 建立治理露天烧烤联席会议制度

  严治乱,打一场城市管理重点难点整治的集中战!成都要加强扬尘污染治理,清理取缔违章占道烧烤摊点,集中整治违法的LED显示屏广告、城市道路病害和生活垃圾转运站点“脏乱差”。

  昨日,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透露,严治乱,必须综合施治,为此我市除继续强化扬尘污染防治,加强“三大工地”源头监管,提高道路机械化清洗作业率,确保道路干净整洁,积极推进建筑垃圾消纳场地规划建设外,还将实施集中整治行动,全面整治违章占道经营,依法取缔违章占道露天烧烤,建立治理露天烧烤联席会议制度,构建长效管理机制,分类管控,疏堵结合。(成都日报记者 康庆)

  同步播报

  成都禁露天烧烤 167个工地已停挖

  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昨日19时发布的数据显示,成都平均AQI已达288,属五级重度污染,污染天或将持续。成都市大气综合整治指挥部已从2日22时开始,采取今冬以来最严厉的8条措施应对,包括:绕城高速以内禁止土石方开挖、路面整修、绿化种植、房屋拆除等作业。散装材料、渣土、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和大型有机溶剂槽车实施绕城高速(含)以内全天禁行。水泥、钢铁、化工等重点行业企业实施临时减产限排措施,减产不低于30%。禁止露天烧烤行为扩大到近郊区(县)主城区及重点镇(街道)。市大气办昨日已派出督察组。记者昨日从市建委了解到,绕城以内167个土方作业建筑工地已全部暂停土方作业。(成都商报记者 祝楚华 刘文藻 辜波 实习生 余梦洁)

【编辑:白琥】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