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市纪委官微晒反腐“成绩单” 今年查案613件

2013年12月05日 08:5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下午3点,南京市纪委监察局官方微博“@钟山清风”做客新浪网“微访谈”,就南京反对“四风”、厉行节约等方面的情况,以“严格监督,强化执行,确保作风建设规定‘令行禁止’”为主题,与数十万网友进行了长达1个半小时的互动交流。

  据悉,此次访谈是中央纪委在新浪网组织的“党风廉政系列微访谈”系列活动之一。开通仅一年、粉丝过百万的“@钟山清风”,是全国首家受邀做客该“微访谈”的纪检监察官方微博。 

  受贿30%发生在节假日,能不禁吗

  “年货节礼”禁令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强烈信号

  [背景]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连发“禁令”,从严禁公款购送月饼,到严禁公款印寄贺卡,再到禁止公款购送年货节礼。

  [提问]有网友问,“是不是有点小题大做?”

  “@钟山清风”通过一个数据给予回答:从南京的办案实践看,党员干部受贿30%都发生在中秋、春节等节日期间。有许多腐败分子都是从节日收礼一步步走向腐败深渊的。

  “@钟山清风”介绍,在中秋国庆期间,南京市纪委联合财政、商务局等8个部门,组成明察暗访、资金监管、券卡治理、公车管理4个专项督查组,在全市重点商场、超市、餐饮、娱乐等场所组织检查512次,不给“节日腐败”留空间。

  [吐槽]访谈中,有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吐槽:以前过节,单位还发点水果、粽子、月饼什么的,现在什么都没有了。

  “@钟山清风”回应:“用公款发水果、月饼,表面上看是‘单位福利’,其实是一种集体‘亚腐败’,耗费的是公款、败坏的是风气,损害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群众看在眼里,气在心里、骂在嘴上。”

  治理“舌尖”“车轮”腐败动真格

  今年公务接待降35%,公车购置减少1/4

  [背景]公务接待混乱,被社会喻为“舌尖上”的腐败;公车使用不规范,被百姓称为“车轮上”的腐败。

  [提问]访谈中,网友们对南京的“三公”消费情况不断提问。

  “今年以来,全市因公出国境的团组数、人数和费用同比分别下降了31%、22%和20%,公车购置与运行费用同比分别下降了25%、12%,公务接待费同比下降了35%,会议费用同比下降了13%。”“@钟山清风”用一串数据回应了网友们的“追问”。

  据介绍,今年纪委还对明察暗访发现的和媒体曝光的29辆公车私用涉及的38名责任人,依纪依规分别作出处理。

  [追问]“你们会动真格的吗?”网友们问。

  “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钟山清风”主动自揭“丑闻”:11月17日,高淳区10余党政干部接受某酒商提供的免费旅游,市、区纪委立即展开调查,对涉及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13名工作人员,除责令他们退缴应由个人承担的全部活动费用外,依据党纪政纪规定分别作出了严肃处理。

  南京反腐“老虎”“苍蝇”一起打

  今年11个月已办案613件,县处级以上案件就有60件

  [背景]“@钟山清风”是南京市纪委、监察局的官方微博,开通仅一年,粉丝就过百万。

  [提问]得知“@钟山清风”的背景,全国各地的网友最感兴趣的就是:现在中央纪委反腐力度很大,“老虎”、“苍蝇”纷纷落马,贪官们都很紧张,但我们老百姓觉得“很给力”,南京的情况怎么样?

  对于网友们的“探秘”,“@钟山清风”十分坦诚“晒”出了南京今年的反腐“成绩单”:截止到11月份,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办各类违法违纪案件613件,其中正局级干部案件1件,副局级干部案件4件,县处级干部案件55件;处分违纪违法人员608人,通过办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23亿元。

  [追问]“那你们打了哪些‘老虎’?”网友们问。

  “先后查处了市政府原副秘书长汪扬涉嫌严重经济问题案件,并根据市水利局原副局长叶松案件带出的线索,严肃查处了江宁区水利局局长徐亮涉嫌收受他人贿赂和礼金礼品600余万元的案件,目前,该案17名涉案人员全部移送司法机关处理。”“@钟山清风”亮出了几只南京“老虎”的名单。

  “一系列案件的查处,发挥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今年上半年,南京全市党员干部主动上交礼金数为900多万元,目前已达到1723.2万元。反腐的大背景已经对全市党员干部产生了巨大的震慑,廉政自律意识比以前明显增强了。”

  -访谈花絮

  微博廉政观察员是密探吗?

  昨天正好是“@钟山清风”微博廉政观察员队伍“周岁”生日。

  “这些观察员,实际上就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志愿者,他们不是纪委的‘007’,而是我们反腐倡廉建设的监督员、宣传员、信息员。一年来,他们参加了检查督察、明查暗访等工作。”

  纪检微博接受网民举报吗?

  “早在2002年,南京市纪委就在网上设立了书记(局长)信箱,2010年又开通了网上QQ举报。我们的微博也开通私信受理网民举报渠道。对于网民反映的问题,我们都会及时调查,及时回复。”(通讯员 吴德 扬子晚报记者 孔小平)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