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各路“大V”自发集结 致力探索改善网络生态

2013年12月05日 19:1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虚假信息、负面信息扎堆、虚假低俗广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曾用“九大乱象”来总结当前网络环境存在的问题。如何唱响主旋律,构建健康、积极、向上的网络生态?网络名人、粉丝众多的“大V”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在湖南,一批较有影响力的博主、媒体法人微博编辑、政务微博负责人,自发组建了“三湘名博沙龙”,吹响“网聚正能量、传播真善美”的集结号。湖南省委副秘书长、省互联网宣传办公室主任卿立新评价,“他们的探索提供了一种传递网络正能量的新模式,成为构建健康网络生态的一支重要力量”。

  互动

  “@”是信任,转发是责任

  “微观百姓生活,博采社会呼声”。8月27日,湖南省60余名比较知名微博博主欢聚一堂,成立三湘名博沙龙,为网络传播真善美鼓与呼。在他们身后,是6700多万粉丝。

  尽管只是一个自愿、松散的联谊平台,但60多位博主,在茫茫“网海”,因爱心和责任而相识,为汇聚网络正能量而携手。

  今年9月,娄底新化县43岁的乡村教师欧南宝,突发脑溢血中风,左半身瘫痪,生活无法自理。他渴望重新站上讲台,却无法筹集医药费用。

  身为政府公务员的@六丈日子了解这个信息后,发出一条“请为乡村教师圆梦而转”的图文求助微博。沙龙成员@湖南日报等纷纷加入转发接力行列。其中,@潇湘卧龙博主湖南卫视品牌推广部主任汤集安更是利用自身工作关系,为其申请到1万元芒果基金。最终,欧南宝老师在各方帮助之下,再次站上讲台。

  8月16日,长沙一位普通市民发微博说,星沙205路公交车上,一名5岁女童向司机问路却下错了站。师傅担心孩子走丢,在取得全车乘客同意的情况下掉头去接她,“小朋友,叔叔错了,让你早下了一站!”

  潇湘晨报法人微博编辑褚平川第一时间通过媒体微博转发了这条内容,并“@”数位沙龙成员。5天内该微博被转发1.2万多次。“长沙好司机”话题随即进入微博热门词汇前十,湖南的报纸、电视等媒体跟进报道。

  对于正能量的传播力,在株洲广播电台工作的张冶军也有着深切感受,他曾成功发起过为环卫工送午餐活动。他的账号@张冶0003常选取生活里人们不轻易发现却又存在的小温暖,如“中国最便宜的药费”、“18年不变的票价”等发在微博上总能引来热转和热评。

  “@是信任,转发是责任。”有着85万粉丝的株洲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刘坚说,“大V”手里的鼠标就应该多发现、多传递生活里的真善美。这代表了沙龙成员的共同心声。

  理性

  线上线下联动,还原真相

  “湖南益阳城管打死人了!”今年9月29日,关于益阳一位卖甘蔗的大爷与城管发生冲突离奇死亡的消息在微博上疯传。

  当网友的各种指责、谩骂一边倒地指向了益阳城管时,湖南日报新媒体部主任@记者禹振华,保持了记者职业惯有的冷静。他与益阳当地有关部门联系,又请驻地同事记者前往现场核实,初步掌握了核心事实:涉事方不是城管,出事的大爷是水果店主的父亲,双方也没有肢体接触,死者是因病突发猝死。

  了解清楚后,禹振华第一时间向沙龙成员做了通报,并发在自己所在单位湖南日报的法人微博上。短时间内,沙龙成员纷纷转发,该事件网络舆论矛头被扭转。

  网络上很容易“网络来,网络去”,空对空、虚对虚,形成以讹传讹之势。“在这个沙龙里,各路大V可以通过各自的资源,实行线上线下联动,对于阻击谣言有重要作用。”禹振华说。

  对待网络负面舆情,保持一份理性,抱着一种求证心态,但并非意味着放弃舆论监督这把利剑。

  9月3日,湘籍警车惊现玉龙雪山景区。“三湘名博沙龙”博主经过5个多小时核实,通过微博将该警车牌号为湖南某县公安局所有的消息发布,引发网友持续滚动追踪。当地公安部门紧急调查处理,并在次日凌晨2点发布了相关当事人的处理结果。

  网友们对该县公安局动真格、雷厉风行反“四风”的做法表示称赞,网络评论达到3万余条。

  “以前说一句话往往就被大量口水淹没。”@交警号手博主长沙交警支队肖强说,“现在情况越来越好了。突发事件出现时,只要把政策讲清楚、说明白,理智的网友还是多数。然后借力沙龙博友以‘乘数’效应传播出去,压力骤减。”

  “这些大V集结在一起密切交流,各自背后的信息源可以相互求证,推动职能部门沟通扁平化。”卿立新说。

  创新

  名博走基层,用行动影响行动

  “好事不出门,坏事出千里”,是当下网络环境生态的一个写照。在国企工作的@一粒小种子谈起自己的经历:曾遇到一个“博友”,经常发私信让他转发一些非常极端、偏激的微博。有一天他忍不住终于问为什么要转。对方来一句:发正面的有人看吗?

  在“三湘名博沙龙”这里却不然。

  11月3日上午,20余名沙龙博主自发行动,分赴岳阳临湘市“全国诚实守信模范”李国武和长沙岳麓区“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廖月娥家走访,以草根名博的视角对话道德模范。

  一路上,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御史在途和刘少奇纪念馆@讲解员陈艳通过手机“直播”一条条对于道德模范的介绍以及点滴感悟。湖南株洲职工大学副校长@周京平走访后写了一篇长长的德育随笔。

  据专栏作家@盛克选统计,以认证名为“三湘名博沙龙”发出的第一条走访微博为例,参与总人数1145人次,覆盖粉丝数1669万,地域上不限于湖南,还有广东、北京、江苏等地。

  由于具有公众信任度高、传播主动性强、受众关注快捷等优势,他们发出的“道德正能量”总能引来网络热议,又吸引了大量传统媒体跟进报道,最终形成舆论共鸣。

  “‘名博’作为较有影响力的个体已经逐渐具备引领社会话题的能力”,红网总编辑助理、舆情中心主任胡江春认为,在共同的社会价值观引领下,“聚是一团火”,将“名博”有效聚集,就能正面影响大众、影响社会;“散是满天星”,就能用爱心行动影响更多人的行动。

  “三湘名博沙龙”走基层,成为一次传播创新实践。临湘市人民法院曾被评为全国十佳法官影响力微博的@袁硕望说,博主们走进道德模范,替背后的粉丝去感知道德模范身上的品质与精神,“用一种粉丝喜欢的表达方式说出来,不板着脸孔示人、端着架子说话,网友们自然被感动了”。

  卿立新认为“三湘名博沙龙”的出现,表明了网友对于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的渴望。希望沙龙成员继续发扬热心公益、敢于担当的精神,为三湘四水的正能量传播作出更大贡献。侯琳良

【编辑:姚培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