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婚姻登记网上预约系统启用 “好日子”可预约

2013年12月11日 10:5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1月4日,这一特殊日子里仅清城区就有超过500对新人登记结婚。 南方日报记者 王良珏 摄

网上预约登记结婚一定程度上将会缓解结婚排不上队的窘况。记者 王良珏 摄

  上月,广东省婚姻登记网上预约系统(网址为www.gdhy.gov.cn)正式启用。只要符合广东省婚姻登记机关受理条件的当事人,均可登录省婚姻登记网上预约系统办理预约登记。

  早在11月初,婚姻登记可网上预约的消息便传遍清远的大街小巷,引起了清远市民的高度关注,同时也在清远的论坛和贴吧上引发了一阵网络热议。而近日网上预约系统的正式启用,更是在网络上掀起了一阵讨论的热潮。大部分网友表示十分支持,而部分年轻网友则持观望态度。

  网上登记更为人性化

  以前,市民需要进行婚姻登记都必须新人双方带着证件到婚姻登记处排队进行婚姻登记,而在情人节、九月九日,以及今年兴起的“光棍节”等婚姻登记的“好日子”,扎堆登记情况更是严重。说起“好日子”扎堆登记,市民们纷纷表示,“好日子”结婚是有喜有泪——结婚的喜悦与排队的艰辛成为了鲜明的对比。

  已经与丈夫成婚3年的市民李小姐正是在九月九日结婚的。她对当年结婚登记的现场仍然记忆犹新:早上10点钟,现场已经“塞”满了一对对的新人,而婚姻登记处外面也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场面十分壮观。“我们根本挤不进去,看到的除了人还是人!排了一个多小时才终于开始办理手续。”李小姐回忆着当年的情景,仍然心有余悸。

  对于网上预约系统的启用,李小姐表示十分认同。“进行网上预约的话,大家结婚就不用挤在一起,也不用排那么久的队了”,她说道,“提前进行预约可以方便民政局进行安排,这样当天的登记就会顺利很多,会节省大家不少的时间。”

  近日,准备结婚的市民陈先生正在为结婚事宜进行忙碌的准备。他告诉记者:“本来很害怕结婚登记要花很多时间,但是现在可以网上预约就不用担心了,而且手续也简便了许多。”想到这里,陈先生有些疲惫的面容也得到了一些舒缓。

  赞成

  登记不扎堆 结婚更方便

  昨日,网友“一朵牡丹”在论坛上发表了一张“婚姻登记可网上预约,‘好日子’不用再等排队”的帖子,引起了网友的讨论。帖子上表示,以往每年的情人节或者九月九日等好日子,清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在一天的处理数量最高峰可达400多对新人,扎堆情况十分严重。对此,“一朵牡丹”认为,网上预约系统的启用可以有效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十分人性化,也更方便市民进行登记。

  此外,其他论坛上的讨论也是一片热烈。“这个好”,网友“怡丞”发言道。“笺简单丹”、“笑看潮起潮落”等一众网友则纷纷认为这项举措对提高市民登记的便利性有很大的帮助,可以有效地解决结婚登记扎堆的问题。甚至网友“pwbmi”更是直接表示要马上到网上去进行预约。

  质疑

  预约系统无实际作用?

  在一片赞同的声音里,个别网友却发出了一些其它的声音。网友“烽火诸侯”表示,“这里一天没多少对新人登记,用得着预约吗?”而网友“幸福的风筝”也认为,“人不多,随到随办,还用得着预约?”他们认为,清远地方不大,每天的新人登记数量根本不多,预约系统可能只是浪费资源的行为。

  另外,一部分网友则认为网上预约对解决扎堆问题的效果不大,因为无法预约成功的市民会采用传统的现场排号方式进行婚姻登记。对此,网友“蒹葭”认为,“如果是‘好日子’,市民仍然可能一大早便到现场排号,这样现场一样会扎堆。”跟帖网友也表示,“预约也可能扎堆”、“预约多了,现场办理的时候一样要排队”等等。

  而个别网友则选择对此进行调侃。例如,网友“pbcl”调侃道:“双十一有活动打折不?”而网友“桑桑”则跟帖表示:“要不你去官网问问呗。”随后的一问一答也引起了其他网友的参与讨论,其发言均透露出对这项举措的一些疑虑。

  回应

  婚姻登记处:

  网上预约系统可缓解“扎堆”压力

  据了解,婚姻登记网上预约系统每日接受预约人数为10对,而“好日子”则会对受理人数进行适当的调整。另外,一般情况下,网上预约成功的新人会与现场申请的新人同时进行登记。若出现人数过多的情况,网上预约成功的新人会优先受理。目前,清远已有3对新人进行了网上预约。

  网上预约系统主要是为了缓解特殊日子时出现的扎堆现象。据清远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何主任介绍,平日进行登记的新人大概为40对-50对/日,而在特殊日子里,新人往往会提前排队进行登记,容易出现扎堆现象。例如,2013年1月4日,在这个寓意“爱你一生一世”的日子里,婚姻登记处的大门在早上7点便开始排起了长龙,而在9点已经聚集了大约50对新人。

  何主任表示:“网上预约系统开通了以后,一方面,新人们在”好日子“当天就可以避免排长队;另一方面,也可以方便婚姻登记处提前了解情况,针对登记高峰日子做出相应的调整,提高效率,节约资源。”

  婚姻登记

  网上预约开通

  ■链接

  上月18日起,需要在我省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离婚、补领婚姻证和出具证明等业务,且符合我省婚姻登记机关受理条件的清远市民均可登录广东省婚姻登记网上预约系统办理预约登记。预约时间为各婚姻登记处对外办公时间。

  据了解,广东省婚姻登记网上预约系统分为结婚、离婚、补领婚姻证、出具证明和撤销预约5个模块。办理结婚、离婚登记的,只能预约一方当事人户口所在地的我省婚姻登记机关;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的,应预约当事人户口所在地的我省婚姻登记机关;出具《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的,应预约办理该婚姻登记的我省婚姻登记机关;补领婚姻证的,应预约一方当事人户口所在地或办理该婚姻登记的我省婚姻登记机关。如需放弃预约,可登录网上预约系统撤销预约。

  当事人进入系统后,即可选择预约办理的业务类别、日期和婚姻登记机关。网上预约需提前两个工作日申请,最长预约时间为30天。

  此外,广州市已开通了单独的婚姻登记预约系统,需预约广州市地区的婚姻登记机关的当事人,可登录“广州市婚姻登记网上服务系统”办理预约。(记者 邱羽琪)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