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婴儿安全岛”明年六一投入使用

2013年12月18日 10:37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石家庄婴儿安全岛(资料图片)。

  郑州“婴儿安全岛”

  明年六一投入使用

  放下孩子几分钟后延迟警报器响起

  打消家长的顾虑,将不会安装摄像头

  昨日上午10时,郑州市儿童福利院婴幼部,刚刚吃饱奶的婴儿周丽密躺在小床上显得很满足。瘦瘦小小的她是一个早产儿,只有4斤多重,昨天是她满月的日子。在她出生23天后,她的父母遗弃了她。现在,市儿童福利院已经开始筹建一个叫做“婴儿安全岛”的地方,这将是一个收容像周丽密这样被遗弃婴儿的保护设施,也被称作“弃婴岛”。明年儿童节前夕,将有望正式运行。

  为何设?

  九成弃婴有残疾,常被丢在角落

  昨日上午,在儿童福利院办公室内,记者看到,有关弃婴的档案已经有厚厚的一沓。据了解,自2008年福利院成立以来,弃婴的数量在逐年的增多,从2008年的150名到目前的790名。其中,今年一年市儿童福利院就接收弃婴(儿)100多名。弃婴越来越多、年龄越来越小已经成为了一个趋势。

  “这些弃婴,98%以上为残疾或病患儿童。”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侯晓学说,“以前,由于没有一个接受弃婴的地方,所以大多孩子都是在人稀少的角落被发现的,如果发现得晚,有些孩子还会受到二次伤害。”今年6月份出现的那名被蚂蚁咬伤的弃婴,就是因为长时间待在野外所致,被发现时身上还爬满了蚂蚁,看了让人不禁心痛。

  “既然无法阻止弃婴的发生,那么,与其把孩子遗弃在难以被人发现的角落,我们为啥不设置一个专门的设施来保护他们?”侯晓学认为,安全岛弥补了婴儿被弃和入院这段接收程序链条上的薄弱环节。

  哪里设?

  设在福利院附近方便救援,不安摄像头

  在距离市儿童福利院大门南侧约100米的地方,侯晓学表示,这里将建设成为我省首个“婴儿安全岛”。根据省民政厅下发的文件,确定郑州市为“婴儿安全岛”试点市,郑州市儿童福利院是唯一试点单位。

  安全岛的面积计划在12平方米左右,将备有空调、换气扇、保温箱和婴儿床等设施。“安全岛”将会特别安装一个“延时警报器”,如果有家长把孩子放在这里,一旦有人打开房门,警报器就会有感应,延迟几分钟之后在福利院响起,这时工作人员就会在5~10分钟内赶到现场进行巡查,对被遗弃的孩子进行救助。

  如果发现弃婴,工作人员会先报警,然后立即对孩子进行体检、救助,然后再补办收养手续。

  弃婴岛会不会安装摄像头?侯晓学称,初步考虑不安装摄像头,“家长遗弃孩子,肯定是不想让别人知道,我们想要打消家长的顾虑,同时更好地保护孩子的生命安全,所以将不会安装摄像头”。这个安全岛将在春节之后动工,预计在明年的六一儿童节即可投入使用。

  是保护弃婴还是鼓励遗弃?

  面对无法更改的事实,需要有补救措施

  这样的“婴儿安全岛”并不是郑州的首创。

  2011年6月1日,河北省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设立全国首个“婴儿安全岛”。

  2013年7月26日,民政部办公厅下发《民政部办公厅关于转发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开展“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12月6日,在由市民政局主办,市儿童福利院承办的郑州市儿童福利指导中心业务培训班上,提出我市要在明年建立弃婴岛。

  “设立这样一个为不负责任的家长提供方便的平台,是不是对遗弃行为的一种默许,甚至是一种纵容?”弃婴岛面世伊始,就伴随着质疑。

  对此,侯晓学回答:“没有什么比孩子的生命更加重要的事情”,弃婴岛的设立并不是引导或鼓励遗弃,而是面对这种别人无法更改的事实,需要有一个补救的措施。

  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处长唐红来也认为,“婴儿安全岛”设立之后,会对被遗弃的孩子起到一种保护,是对生命的尊重。

  ■新闻1+1

  石家庄的经验说明:

  建婴儿安全岛

  没使弃婴增加

  “婴儿安全岛”虽然在争议中诞生,如今其发展模式已得到民政部肯定。今年7月26日,民政部曾下发通知,总结石家庄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果,要求在全国开展“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

  2011年6月1日,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在院门外建起全国首座“婴儿安全岛”,这个2.5平方米的小屋红顶白墙,造价10万元,岛内有保温箱、排气扇,值班人员每两小时巡逻一次。2011年全年,安全岛共接收弃婴24名,超过往年石家庄福利院在周围发现的弃婴数量。

  数据证明,安全岛的设置并未使石家庄弃婴数量出现增长,2011年6月至11月间,这座婴儿安全岛接收婴儿21名,但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在全市范围内接收的弃婴是75个,低于2010年同期的83个和2009年同期的105个。(郑州晚报记者 裴蕾 实习生 王治/文 郑州晚报记者 马健/图)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