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临时工城管收“保洁费”遭质疑 警方已介入

2013年12月18日 13:01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济南临时工城管收“保洁费”遭质疑警方已介入
 城管开的票据。  本报记者 吴金彪 摄
 14日晚,收费的无证神秘城管被夜市的摊贩围住。 市民供图
 收费城管开的城管执法车。 见习记者 戚云雷 摄

  “1米两块钱,赶紧交钱!不交就别摆摊了!”近日,在济南北园大街与历山路交汇处的夜市,来了一群身穿制服的蛮横城管,一到夜晚就催促摆摊的商贩缴纳“道路保洁费”,但是他们不仅拿不出执法证件,收据上盖章的单位竟然也不存在。连日来,记者对这群不明身份的神秘城管进行了暗访。

  一个摊收数百元“道路保洁费”

  16日晚,从省城历山路和北园大街路口的居然之家,到西边山大二院门口西侧,都有商贩在摆摊,卖衣服、水果、小饰品等,摊位总长度约有1.5公里。

  夜市摆摊的一位摊主告诉记者,大约一周前,夜市里突然来了一群人,他们开着“城管执法”车,穿着城管制服,来“管理”夜市,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收取“道路保洁费”,“挨个摊子通知交费”。

  来的有六七人,声称要按照摊位大小收费,1米摊位每天收费两元。“摊位占了树坑也得算上,两个摊位之间的通道要两家平分,即使一个月有10天不出摊,也得交一个月的钱。”摆摊的商贩称,夜市一般一个摊位有5米左右,一个摊主一晚上交10元钱,一个月要交三百元左右。较大的摊位要交六七百元。

  有摊主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夜市摊位长度按照1.5公里算,道路两侧都有摊位,那就是6000米,1米两块钱,一晚上就是1万2,一个月就是30多万,一年就有上百万,“是块不小的蛋糕”。

  脸生、说话蛮横,还拿不出证件

  更令摊贩们感到疑惑的,是这群“城管”人员的身份。来人身穿城管制服,还开有一辆涂有“城管执法”字样的皮卡车,但这群人摊贩以前从未见过。

  “他们说是北园街道的,可是我们以前跟城管科打过交道,没见过他们。”因为对方一直要求摊贩们交费,有些摊贩就要求这些“城管”出示执法证件,对方却拿不出来。“城管”声称,“要问就到街道办问,你们没权力要证件”、“你们上网查就能查到”。

  由于这些收费的人穿着城管的制服,开的是城管执法车,而且说话蛮横,又人多势众,很多摊主怕惹麻烦,也就交了钱。

  交费以后,摊贩收到的单据十分“简陋”,或者是普通的定额发票,或者是个草草写就的收据。单据上,有个简陋的没有编号的方章,印有“天桥综合治理办公室”、“北园综合治理办公室”字样。

  “再不交钱就把你摊位卖了”

  16日晚8点,在夜市现场,记者没有见到穿城管制服的人。“来过,刚走了。说是让我们把钱准备好,他们明天再来。”一位摊主告诉记者。

  17日晚5点多,记者再次来到北园大街夜市,发现当晚摆摊的人少了许多。之前已经有几辆车停在夜市东侧路口,其中就有一辆车涂有“城管执法”字样。六七个穿城管制服的男子和一名便衣男子在摊位前转悠。

  “该交费了,都带钱来了吗?”发现没有摊主交费后,这些穿着城管制服的人又挨个摊点通知:“明天一定带钱来!再宽限一天,明天是最后期限,再不交钱就把你摊位卖了!”

  一位经营服装的摊主告诉记者,前天的时候他出摊比较早,先把货物堆放在路边,结果被路过的“城管”踢倒了。

  “我就和他理论了两句,就被他们打了。”提起当时的经过,这名摊主显得很气愤。他认为,这些人没有工作证,连身份都遮遮掩掩,“凭什么可以随便收费随便打人?”

  票据上的印章单位根本不存在

  摊主们介绍,这些人是从11日开始收费的。几十户摊主交纳“道路保洁费”后,12日向北园街道办事处反映这一情况,此后部分摊主交的费又被退了回来,收据也被“神秘城管”收回。不过从15日开始,“神秘城管”再次现身收费。

  “我们也不认识。也不知道这群人是什么身份。”17日下午,记者来到北园街道办事处了解相关情况,刚表明来意,城管科一位滕姓负责人就表明了态度。

  这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从业户提供的车号、制服上的工号、印章来看,都不像正规城管。

  “我们的印章都是圆章,有正式编号,对方的方章从未见过。而且我在街道工作好几年了,从来没听说有个所谓的‘北园综合治理办公室’。”

  记者又将几名城管的照片让这名工作人员辨认,他表示这些人都不是他们单位的工作人员。

  该负责人表示,近期他们从来没有派人到夜市收费,也从来没有委托别人收费。

  收费城管为天桥城管执法局四中队所雇

  17日晚上7点左右,正当记者对这些城管人员进行暗访时,数辆警用面包车和摩托车呼啸而至,十几名民警从车上下来,对这几名城管人员盘问一番后,将他们迅速控制,带回了黄台派出所,城管使用的执法车也被扣留。

  记者随后赶往派出所。经过警方两个多小时的讯问,被抓的“城管”称,他们是天桥区城管执法局四中队雇用的临时人员。

  记者从天桥区政府网站了解到,四中队负责北园办事处内的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

  随后,警方联系到天桥区城管执法局四中队,相关负责人赶往派出所。四中队负责人承认与这几名城管人员有雇佣关系。经调查,这几人使用的执法车行车证信息显示为个人所有。

  确定了这几名男子的临时工身份后,由于收费问题超出公安部门管辖职责,派出所按照相应程序,不予处理。

  当晚10时许,这些城管人员从派出所离开,拒不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吴金彪 王兴飞 见习记者 戚云雷)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