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安启动空气严重污染日应急响应 一半公车将停驶

2013年12月18日 19:49 来源:西部网 参与互动(0)

12月18日下午四时,西安实时空气质量指数达到480,为六级严重污染。

18日早上十点,电视塔被“霾”了。

  在经历了昨天(12月17日)严重污染天后,18日西安空气再度遭遇严重污染,全城笼罩在重度雾霾中。下午4点,记者在西安市环保局官方网站空气质量信息发布平台上看到,西安实时空气质量指数达到480,西安11个空气监测站中5个PM2.5突破500,西安启动空气严重污染日应急响应。

  西安11个空气监测站5个爆表

  18日,走在西安大街上人们最大的感受就是空气质量太差,多数人已经带上了口罩。记者登录西安市环保局官网看到,18日多个时段西安空气质量卡通播报员“优优”都“戴上”了口罩。

  AQI(空气质量指数)高于300就达到污染最严重的级别,上午11时AQI为433,下午2时AQI为456,下午4时AQI为480,持续处于严重污染级别。PM2.5和PM10轮流当着首要污染物,大量的颗粒物使得能见度变差。

  记者从西安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了解到,18日16时,11个监测点中有5个监测点的PM2.5突破500,其中,有5个监测点超过500微克/立方米。数据最高的西安未央区PM2.5数据高达626微克/立方米,超过《环境空气质量标准》24小时平均浓度限值75微克/立方米标准的8倍。

  西安启动空气严重污染日应急响应

  为最大限度降低人为活动污染对空气质量的影响,降低大气污染程度,经西安市政府批准,18日西安市立即启动了空气严重污染日应急响应。要求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和市级相关部门迅速落实应急措施:

  1、除应急抢险外,全市所有建筑、拆迁、市政、道路、水利、绿化、电信等施工工地的土方石作业全面停止施工,所有水泥粉磨站、渣土存放点全面停止施工、生产。

  2、除担负军品生产任务的企业外,国控重点大气类污染源企业工业生产按照应急承诺书采取限产限排等措施,确保二氧化硫、烟(粉)尘、氮氧化物排放量削减30%。

  3、西安全市所有冲水车辆全部出动,对道路两侧绿化带及绿化林木进行冲洗降尘。在保障道路安全行驶和日常道路清扫保洁的前提下,中心城区主干道及主要次干道增加清扫保洁频次,除低温天气(0℃以下)和交通高峰时段外,每天冲洗洒水不少于4次;中心城区以外区县政府所在地主要道路每日清扫保洁,并加强水洗工作;适时开展城市主要区域及园林绿化带、隔离树等大冲洗活动。

  4、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每日停驶不少于50%财政供养的办公车辆,停驶车辆应报公安部门备案。

  5、大唐灞桥热电厂、大唐户县第二热电厂以及西郊热电厂在保证供热的前提下,实施分阶段轮流限制发电,限产减污;各燃煤设施使用单位立即启用应急备用的优质煤炭。一天两次向公众公布气象条件变化情况。

  6、一天两次向公众公布气象条件变化情况

  7、每日组织进行空气质量会商分析,研究判定空气质量变化趋势。

  8、根据污染实际状况,立即报请省空气重污染日应急办启动关中五市一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措施,缓解周边地区对西安空气污染的影响。

  西安市环保系统将实行24小时值班

  西安市治污减霾办、市监察局等部门将组织专项检查队伍,对各单位应急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落实措施不力单位实施责任追究。对检查中发现应急措施未落实的问题,将纳入本月月度考核中,并按上限予以加倍扣分。

  空气严重污染日应急措施启动后,西安市环保局立即向全市环保系统下发了紧急通知,即日起西安市环保局领导带队对全市各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集中检查、抽查。要求各环保分(县)局、市监理处和尾气中心要投入半数以上人员,24小时值班,立即持续开展各类扬尘、燃煤、机动车尾气等大气污染检查,积极组织督促有关成员单位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的检查工作。

  安排专人对三家电厂及集中供热站进行驻厂监管,在不影响供热的情况下,按照“以热定产”方案要求,落实限产减污措施。要求所有燃煤单位使用低灰分、低硫份的优质煤,同时加强对各类扬尘污染及燃煤设施超标排放情况的抽查、巡查,对超标排放的单位立即采取强制措施,实现达标排放。配合市交警支队继续加大对冒黑烟车辆的查处力度,并加大对三环禁行措施的查处力度。

  未来一周雾霾天气仍将持续

  受持续多日静风、近一月无降水影响,从17日开始出现大雾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近地面的各类污染物迅速聚集,从12月16日傍晚开始,西安市各个子站的监测数据呈上升趋势,尤其是从17日下午起,PM10和PM2.5的监测数据迅速上升,到18日,大气污染指数已达到300以上,已达到严重污染水平。

  根据西安市气象局对未来一周气象变化情况预测,12月18日下午,记者从西安市气象局了解到,未来一周内气象条件将不利于污染物扩散,雾霾天气仍将持续,环境空气质量有可能维持目前状况,甚至还将进一步恶化。需不断加强应急措施落实力度,减轻人为活动对空气质量的影响。

  与此同时,当空气质量达到严重污染水平时,建议儿童、老年人和病人尽可能停留在室内,一般人群避免户外运动。(记者 鄢山宇)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