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西H10N8患者死亡 疾控中心:人传人风险较低

2013年12月19日 08:2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就在9天前,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姚宏文刚刚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目前,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仍呈散发状态,尚未发现病毒发生变异,传播途径仍是由禽到人。

  全球首例H10N8禽流感患者死亡

  就在大家觉得可以不必为H7N9紧绷神经的时候,12月17日,江西省卫生厅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南昌市通过监测,在1例病例标本中检测出甲型流感病毒,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一步检测,确定为H10N8禽流感病毒,病人在入院治疗6天后死亡。

  这一消息让大家再一次紧张起来,H10N8,它会是H7N9病毒的变异吗?它会导致大面积感染吗?带着这些疑问,中央台记者冯会玲昨天晚间专访了中国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中心主任冯子健。

  江西卫生厅发布的消息显示,感染H10N8病毒的女患者73岁,临床诊断为重症肺炎,有活禽经营市场暴露史。患者于2013年11月30日收入南昌市某医院治疗,12月6日因呼吸衰竭、休克死亡。所有密切接触者未出现异常。中国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中心主任冯子健说,目前对江西南昌这一患者通过什么方式感染H10N8病毒尚不清楚。

  冯子健:从重症肺炎病毒的标本中首次检测到H10N8的病毒,跟H7N9不同的亚型,它们之间没什么关系。

  记者:现在能断定她跟禽接触有关系吗?

  冯子健:现在还不能断定,她具体的暴露还不清楚因为什么原因感染的。

  H10N8病毒禽传染人、人传染人风险均较低

  医院的信息显示,感染H10N8的患者同时还有高血压、心脏病、重症肌无力等基础性疾病,免疫水平低下。12月6号因呼吸衰竭、休克死亡。患者入院6天就去世,这是否意味着H10N8是比H7N9更可怕的一种病毒?冯子健分析认为,这位老人去世的原因并非只是因为H10N8病毒的感染导致的。

  冯子健:这个病人是有多种慢性疾病,又是个老人,而且她是有免疫功能低下这种状况的,所以她的发病、感染、死亡可能跟这些因素都有关系。

  虽然目前很多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检测,但让大家可以不必紧张的是,冯子健说,目前已经可以确定,H10N8病毒无论是从禽到人还是人传染人的风险都比较低。

  冯子健:从动物感染人的风险并不高,很低的,这是我们专家研判以及根据我们的流感实验室对病毒进行系列分析的结果,人传人的风险就更低,也是低的。

  虽然江西南昌发现的是首个人感染病例,但H10N8的踪迹并不是现在才发现,多年前在美国、瑞典、意大利和澳大利亚等地,都试过在鹌鹑和水鸭等禽鸟验出H10N8。

  在我国,2007年,专家对洞庭湖湿地内水体、候鸟粪便和家禽中的禽流感病毒进行调查,就分离出一株甲型禽流感病毒H10N8,并且证实H10N8亚型禽流感病毒是由不同毒株经过基因重排而产生。去年广东也发现过一个鸭样本有这种病毒。

  冯子健:流感疫苗只能预防季节性流感 不能预防禽流感

  H10N8出现在人类身上,这确实是第一次。那么,面对不断扩军的禽流感病毒家族,我们该从哪些方面做好防护?

  从2005年的H5N1到2009年的H1N1,从今年4月出现的H7N9到今天的H10N8,一个个变换的数字让人不免疑惑,甲型流感病毒的家族成员究竟有多少?资料显示,甲型流感病毒家族是以病毒表面突起的两种蛋白质来区分,H代表血凝素蛋白,N代表的是神经氨酸酶蛋白,一共有16种H和9种N,大概140多种亚型。冯子健说,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做好相关的监测工作,他同时提醒相关人群应尽量减少与活禽的接触。

  冯子健:还是要继续地做好监测,做好不明原因的肺炎监测,做好流感的监测,据新的情况的变化来做风险评估。老年人特别是那些免疫功能低下的,有免疫性疾病的这类人尽量减少跟活禽的接触。

  现在网络上不少人认为为了避免感染H10N8病毒,应该尽早去打流感疫苗。冯子健说,流感疫苗只能预防季节性流感,也就是甲1型、甲3型和乙型流感,并不能预防禽流感,但必要的卫生防护还是需要的。

  冯子健:季节性流感是经过呼吸道传播的、可以人传人的这样一个疾病,我们建议公众要做好个人的呼吸道卫生,勤洗手,这是首要的;第二个就是如果发生发烧、咳嗽这样的症状的时候一定要自己戴口罩。(记者 冯会玲)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