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珠海港年吞吐量首破亿吨 2015年将超1.5亿吨

2013年12月26日 11:2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上午,随着神华粤电珠海港码头“腾飞海”号散货船满载靠泊,珠海港迈入新的历史起点。这一刻,珠海港货物年吞吐量跨过1亿吨大关,多年的南方亿吨大港梦想变成现实。

  这是自去年高栏港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后的又一个里程碑,也是珠海“经略海洋”、发展海洋经济的重大突破。这片曾经荒凉的不毛之地,经过近几年不断爆发蓄积已久的能量,一个临港产业加速集聚、集疏运体系越发畅通、综合城市配套日益完善的现代化国际港口,开始屹立在南海之滨。

  港口建设

  “海陆空铁”全方位拉开亿吨大港“骨架”

  站在浩瀚南海边的高栏岛风电场上,这个华南深水良港的活力一览无余:产业园区到处是几乎日新月异的厂房、自动化水平极高的港口机械在万吨级码头上高效运作、“温泉之乡、梦里家园”即将崛起……港口、产业和城市,在高栏逐步走向融合,为亿吨大港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截至昨日,珠海港延续近年来高速增长的态势,货物年吞吐量达10000.02万吨,预计全年实现10022万吨,同比增长近30%。而到2015年,珠海港货物年吞吐量预计将超过1.5亿吨。

  大江大海汇聚之处,也是孕育繁荣的沃土。吞吐量的历史性突破,将进一步提升珠海的辐射力,完善珠江口西岸的综合交通体系,促进珠三角东西两岸的均衡发展,有力支撑“蓝色珠海、科学崛起”。

  这一突破,离不开港口基础设施建设的强劲支撑。今年以来,以高栏港区为重点,珠海港的码头、集疏运体系等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在进一步优化,码头建设速度、装卸效率、环保效果等创下多项全国领先的速度。

  目前,全港建成生产性泊位148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27个,港口年吞吐能力1.49亿吨,增长26.27%。港口在建项目19宗,预计2015年港口吞吐能力将力争突破2亿吨。

  组建西江联盟打造珠江口西岸最具影响力的江海联运水运体系、增加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拓展国外市场、进港铁路专用线2014年上半年全线通车……一系列提升港口运营能力、完善货物集疏运能力的措施频频出台,加上广珠铁路、高栏港高速、机场高速的通车以及珠三角西部城际天然气管网的建成,高栏港区正在形成“海陆空铁+管道”的多式联运机制。

  专家表示,港口基础设施的优化以及集疏运体系的完善,使珠海港成为华南地区水深条件最好、功能最齐全的港口,对广东乃至华南交通运输体系的完善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也将提升珠海港在国家综合运输体系中的战略地位,为经济走向海洋、走向世界奠定基础。

  港口经济大项目带动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型

  高栏的产业项目列表可谓“星光闪耀”:中海油、神华、华润、中远等央企龙头,BP、壳牌、韩国晓星、路博润、塞拉尼斯等外资巨头,三一重工、熔盛重工、珠江钢管等知名民企均位列其中,高栏的产业发展正呈现央企、外资、民企“三足鼎立”的格局。

  这些知名企业的背后,是数以千亿计的优质投资。以大项目带动产业大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三者兼得”的“好戏”在这里精彩上演。

  加快发展、只争朝夕。目前,中海油南海深水天然气高栏总站、金湾LNG接收站、中海油海工基地、珠江钢管二期等重点项目已建成投入试运行。碧辟化工PTA三期、中海油精细化工园、中海油珠海热电联产项目、港中旅海泉湾二期等大型项目建设顺利。

  在大项目的带动下,作为珠海“三大引擎”之一的高栏,已经成为珠海提速提质的重要增长极。目前,港区有总投资约1800亿元的产业项目在推进,预计投产后产值超过2500亿元。

  产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同样在进一步提升,高端制造业尤其是海洋装备制造业等行业保持双位数的快速发展,三一、壳牌、路博润等企业的技术研发中心和实验室也推动高栏产业向技术、研发高端环节延伸。

  大项目的集聚、临港产业的发展,提升了高栏在全国产业版图的战略地位。未来数年内,这里将成为国内最大的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和石油化工基地,这对于提升广东装备制造实力、破解能源瓶颈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些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产业使高栏成为珠海经济走向蔚蓝色海洋、对接国家南海战略、参与全球中高端竞争的重要平台,成为全国“经略海洋”的代表。

  战略谋划港产城一体化谋建第四代港口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高栏秉持全球视野、世界眼光对港区发展进行战略谋划。目前,高栏与新加坡裕廊国际合作,借鉴全球先进港口城市的发展经验,按照“以港促产,以产兴城,港产城国际化、一体化发展”的工作思路,全面提升高栏港的规划建设水平。

  为推动高栏港加快港口规模化、产业集聚化、港区城市化进程,促进珠海东西部城市协调发展,推动珠海加快建设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高栏港经济区、珠海市港口管理局、珠海港控股集团“三驾马车”凝心聚力、一体联动,高栏“港产城一体化”发展正在加速推进。

  以做强港口为基础,高栏加快建设新码头、升级旧码头,推进“4+1”现代港口物流体系的建设,着力培育高栏港的硬件水平及物流体系优势,使港口成为珠海吸纳各种生产力要素的平台,带动关联产业发展。

  产业兴,则港口兴。围绕构筑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清洁能源和石油化工产业基地,高栏高密度开展专业化、产业链、国际化招商,加快项目审批、建设等各项工作,推动集中产出期提前到来。

  以平沙新城为重点,高栏进一步完善居住、商业、科教、休闲等城市服务功能,为港口与产业的发展提供空间基础、载体环境、服务功能,推动港区向以产业为主导的多功能综合性区域转变。目前,平沙新城多项市政道路设施建设进展顺利。

  新的梦想已经启程。迎来国家南海油气资源开发战略、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广珠铁路竣工通车等三大机遇的高栏港区,正以建设国际化港口城市为目标,统筹推进临港产业发展、港口设施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生态港区建设等工作,向第三代、第四代港口战略转型,推动港区成为珠海科学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增长极,走向海洋,通向世界。 (记者/沈文金 陈晓 林群贤 陈邦明)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