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省将探索设立养老保险缴费年限津贴

2013年12月26日 13:1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截至去年底,广东全省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5744亿元。作为社保基金积累最大的省份,社保基金的监管、投资运营和个人账户做实一直备受社会关注。在昨日举行的广东省全国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暨“一府两院”工作汇报会上,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探索设立养老保险缴费年限津贴,解决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偏低的问题。而继去年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千亿养老金后,我省还在研究借助金融机构等进一步做实个人账户。同时,我省已选定广州、珠海、东莞作为社保基金社会监督试点城市。

  25日至27日,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广东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分组赴广州、惠州、阳江、珠海开展专题视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志恒在汇报会上作动员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于蓝主持会议。肖志恒强调,要把推动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作为集中视察的指导思想和重要内容,转变作风,遵守八项规定要求,不走马观花、应付了事,要把视察活动抓深做实,形成高质量的视察报告,确保视察取得实效。省人大常委会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与相关省直单位、有关市人大常委会与代表的沟通协调,多听取意见建议,不断充实完善视察方案,科学合理安排视察活动,为代表履职提供便利,帮助代表更好了解真实情况,了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累计结余4303亿

  截至今年11月底,全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在职参保人数达3543.7万人,比去年底增加了105.1万人,增长3.1%,已提前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达4303亿元。

  今年我省的基本养老金调整后,全省企业退休人员月平均养老金达1958元,比调整前增加185元,增幅10.4%。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在汇报时指出,我省研究出台解决基本养老金“倒挂”问题方案。指导各市结合实际出台解决方案,并进一步研究解决省直2012年社保年度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倒挂”问题。

  解决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偏低问题

  据介绍,我省将探索设立养老保险缴费年限津贴,解决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偏低的问题,现已制定了具体方案报省政府。

  另外,今年以来我省还积极研究完善视同缴费账户记账办法,将视同缴费账户记账利率由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调整提高至全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率,以解决我省企业退休人员视同缴费账户和过渡性养老金偏低问题。该负责人透露,有关方案拟报省政府审定。

  借金融机构做实个人账户

  继去年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正式签署委托投资协议,委托投资运营1000亿资金并取得6.73%的收益后,我省今年继续推进基金投资运营工作,取得良好进展。

  广东将研究制定做实个人账户方案和账户管理办法。省人社厅将积极与省财政部门共同研究做实个人账户方案,并借助部分金融机构等社会力量,研究个人账户管理办法和财务制度,逐步推动个人账户做实。

  启动修订《广东省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条例》

  据介绍,目前全省社保基金管理模式实行“人社部门制定政策,地税部门负责征收,财政部门专户管理,社保经办机构核定待遇,银行(邮政)社会化发放”的基金管理模式。

  在人大监督、行政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等全方位、多层次监督的基础上,省人社厅已经启动了《广东省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条例》修订工作。该负责人指出,该条例的修订稿完善了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加强第三方对账机制、推进社保基金信息化监管方式、加强社保基金监督力量、注重发挥社会监督力量、严厉打击社保基金欺诈行为等内容。省人社厅争取尽快将修订稿提交省政府法制办审核。

  ■相关

  广东今年GDP

  或突破6万亿

  省发改委副主任张军在昨日的汇报会上表示,初步预计,今年全年经济增长8.5%,GDP总量达到6.23万亿元,将突破1万亿美元;进出口总额预计增长7.5%,达到1.08万亿美元。如按照预计的数据,广东的GDP总量和进出口总额有望双双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经济综合实力继续增强,经济第一大省和外贸第一大省的地位进一步巩固。

  广东经济发展的质与量有望同时实现跨越。据预计,我省全年R&D经费占生产总值比例达2.25%,技术自给率提高到69.8%,基本进入创新型经济体的行列。国际上衡量创新型经济体的标准是R&D经费占生产总值比例超2%,技术自给率超70%。(记者/辛均庆 通讯员/任宣)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