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市长:2016年“垃圾围城”基本解决

2013年12月26日 13:1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陈建华为新一届公咨委委员颁发证书。 高笑 摄

  昨日下午,广州市城市废弃物处理公众咨询监督委员会完成换届,并举行座谈会,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建华出席并讲话。对于正在推进的垃圾计量收费改革试点,陈建华表示,投放、收费的模式,明年7月份要予以稳定,形成有广州特色的垃圾分类投放、收集体系。同时,他指出,2016年分类处理设施建设完成,“垃圾围城”困境基本就可以解决了。

  七成公咨委委员为环保专业人士

  昨日下午,广州市城市废弃物处理公众咨询监督委员会(以下简称“公咨委”)正式选举出了新一届主任、副主任和秘书长。广州市副市长谢晓丹在会上宣读了当选人员名单,其中主任为广州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博导常向阳,副主任分别为广州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郭艳华和环保部华南环科所研究员海景,秘书长为广州青联第十一届常委杨露。

  据了解,第二期公咨委委员仍为30人,其中上一届委员留任15名,新进15名,人员调整面达到50%,其中男代表26名、女代表4名,公众代表全部拥有本科以上学历(其中博士2名、硕士4名、研究生1名,本科12名),技术专家代表全部拥有高级职称(其中博士9名、硕士1名、本科1名)。在19名公众代表中,上一届留任委员10名、新进委员9名,其中市民代表10名、利益相关方代表5名、市人大代表2名、市政协委员2名,他们之中除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外,还有企业代表、社会组织代表、管理专家代表、网民代表、律师代表、民主党派代表、媒体代表等组成。在11名技术专家代表中,上一届留任委员5名、新进委员6名,全部为省、市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环境工程技术领域的专家。

  记者注意到,在新一届的30名委员中,所从事行业或者专业背景与环保相关的达21人,占总人数的70%,其中就有来自环保部华南环科所的专家海景。她表示,“我比较关心技术方面的问题,力求任期内提出一些提案。”

  “(在垃圾处理设施的看法上)专家与市民有些各说各话,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去沟通,让双方都往中间靠,客观地达成共识。”海景表示,专家技术委员们还将为广州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提供智力支持,近期还会针对广州垃圾处理现状的问题展开谈论,力求任期内提出一些提案和建议。

  明年7月形成稳定的垃圾收费模式

  选举完成后,陈建华为委员颁发了聘书,对第一届委员的工作表示感谢,对新任委员表示祝贺。陈建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垃圾分类处理就是按照这个要求来做的。目前垃圾分类有4个环节: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这两年在公咨委的支持下,都已经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有一些是突破性进展。

  陈建华指出,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是政府、城管委的责任,只要垃圾压缩站、中转站能够落地,运输工具到位,就可以确保垃圾分类收集、运输。“这两件事情做不好,就要唯伟汉主任(即广州市城管委主任)是问。”他强调,垃圾分类的四个环节中,分类收集、分类运输这两个环节,要100%由市城管委负责,至于分类投放,则要政府共同发挥全社会去做好。

  谈到农村垃圾处理,陈建华指出增城北部做得不错,同时他表示去梅州时发现当地卫生搞得不错,“城管委可以派人去学习,可以搞得跟他们一样好,甚至超过他们”。

  “明年7月10日,还要做动员。”陈建华说,最关键是“如何投放、如何收费”,这个到明年7月10日要稳定下来,形成有广州特色的投放、收集体系,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参与率和准确率。

  在垃圾分类处理方面,陈建华表示,到春节前,除了两个资源热力发电厂(即垃圾焚烧厂)没有动工以外,其他都动工了。剩下的资源热力电厂明年全部动工以后,加上正在立项、准备的厨余垃圾处理项目,到2016年就可以完成分类处理设施建设,“这样‘垃圾围城’的困局基本上可以得到解决”。

  就此,陈建华总结说,垃圾分类有两难,一是分类投放难,二是分类处理设施落地难,因此在经历这两难的数届公咨委责任就很重。

  至于中间的分类收集、分类运输难题,陈建华表示,“你们尽管批评就是了,这都是政府的责任”。“我们到国外去,人家的垃圾是不会有滴漏的,车运过去都是干干净净的”,陈建华要求,不管付出多大的代价,都要做好,避免滴漏现象。

  最后,陈建华勉励与会公咨委委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完成人民的任务,为作为特大城市的广州探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垃圾分类道路。 (记者/黄少宏 通讯员/成广伟)

  广州房管局发文严控楼市

  售楼现场要公示限购政策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日前在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时称,明年将“探索逐步取消限价、限购等行政干预措施,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引起社会各界关注。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昨日下发通知要求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开发商要在售楼现场公示限购政策、预售证、价目表等,并向意向购房人做好房地产调控及限购政策解释工作。专家表示,尽管广州提出未来探索的大方向,但是短期内不大可能取消限购政策。

  上月18日,“穗六条”出台,其中外地人购房需连续纳税3年以及进一步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成为重点,这也意味着对购房者的限制又严厉了一些。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昨日下发通知要求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再度重申:对能提供购房之日前5年内在本市连续缴纳3年以上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得低于70%。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提醒市民,购房前应登录该局“阳光家缘”网站(http://g4c.laho.gov.cn/),详细了解我市限购和银行按揭贷款等房地产调控政策及相关规定,查看自身是否具备购房资格及申请按揭贷款的条件,不要轻信个别房地产开发企业、代理服务机构以通过补办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等方式购房的承诺,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表示,房地产开发企业、代理服务机构在销售商品房时,应在售楼现场公示限购政策、预售证、规划附图、样板合同、价目表等有关文件资料,并在商品房销售现场醒目位置张贴购房须知,向意向购房人做好房地产调控及限购政策解释工作。

  房地产开发企业、代理服务机构应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政策,不得教唆、协助购房人伪造证明材料、骗取购房资格,如购房人不具备购房资格的,企业要与购房人解除合同。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还将加强对商品住房市场的监督检查,从严查处各类住房骗购行为,及时处理房屋交易违法违规行为。

  ■分析

  个别区域限价限签或有望逐步放开

  尽管广州首次提出探索逐步取消限价、限购等行政干预措施,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但是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一二线城市有大量的购房需求存在,这些房价仍在不断攀升的城市短期内不可能取消限购政策,官方口径仅提出明年要探索逐步取消限购等政策,并未表示要取消,但是逐步取消限价政策确实存在一定的可能性。

  事实上,住建部在前日便强调,针对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情况,要更加注重分类指导。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要从严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和住房限购政策。这也意味着,从国家层面还尚未放松对执行限购的要求。

  省房协理事赵卓文也表示,广州的限购、限贷政策明年并不具备退出条件。“倘广州贸然取消限购,2014年广州一手房均价将轻松突破2万元/平方米。楼市失控的风险,政府需认真研究。”

  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黎文江认为,2014年,新一届政府对房地产调控思路虽然有所转变,但长效机制真正建立和铺开,短期内难以实现,需要数年时间过渡。在长效机制真正起作用之前,楼市调控难放松,仍需持续控制房价。限购限贷等政策依旧,调控将会呈现表面松实质紧。

  黎文江分析,“限价、限签”等措施在实际施行过程中,并无助于抑制房价上升。“限价、限签”导致“双合同”,“数字游戏”等市场乱象出现,扭曲了真实价格信息,“三年社保”的调控政策持续实施,可能成为现行“限价、限签”的替代。他认为,“房价控制目标”在2014年有可能不再提及,“限预售、限签”等政策有淡出的可能。

  黄韬表示,随着广州把增城、从化纳入房价数据统计,进一步拉低了全市房价,因此对限价政策的执行欲望并没有此前那么强烈,很可能会取消对个别区域的限价、限签措施,特别是外围一些房价相对较低的区域。(记者/郑佳欣)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