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州今年将严控“三公”经费 着力改善民生

2014年01月06日 10:17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去年福州财政的钱花在哪里?今年又将用在哪些方面?昨日福州市财政局受市政府委托,向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提交了《关于福州市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据统计,去年福州全市(含平潭,下同)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为:地方公共财政收入453.97亿元,加上划中央收入235.15亿元,公共财政总收入689.12亿元,增长15.4%。公共财政支出534.36亿元(含省专款和上年结转等支出,下同)。

新的一年,福州将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继续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同时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据此,今年全市及市本级预算已经编制完成:全市(含平潭,下同)地方公共财政收入预算为508.39亿元,增长12.0%;上划中央收入263.31亿元,增长12.0%;预计公共财政总收入771.70亿元,增长12.0%。按照财政体制测算,全市总财力为476.50亿元,相应安排支出476.50亿元。

今年钱会花在哪儿?

基建:继续保持适度政府投资规模,筹资63.60亿元,加大对高速公路、铁路、地铁2号线、马尾大桥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安排26.37亿元,完善中心城市路网,新建、改扩建76条市政道路。

景观改造:安排63亿元,继续实施旧屋区改造、老旧住宅小区等景观综合整治,进一步改善城市面貌。

环境治理:安排1.36亿元,支持城市空气质量、重点流域综合整治、水源地保护和环境执法监测体系建设。安排4亿元,加强城区内河截污和南台岛内河整治。安排6.97亿元,加大推进城市地下管网及垃圾转运、污水处理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

城市绿化:安排4.06亿元,持续推进“四绿”工程,建设飞凤山公园、江心公园等城市公园,支持城市绿道与慢行系统建设,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水平,提高城区绿化覆盖率。

教育:今年将继续加大投入。安排14.92亿元,支持新建和改扩建10所公办幼儿园、10所中小学以及社会综合实践基地建设。免除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费,扩大教育资助范围。

医疗:将安排7.44亿元,支持加快公立医院改革和建设,实施新一轮基层医疗机构设备标准化配置,提升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所达标建设。

  

委员声音

“游学是一种最为传统的学习教育方式,有利于开阔学生眼界,建议恢复春、秋游。学校可以和学生春游、秋游安全脱离开来,由旅游公司组织春游和秋游,老师接受旅游公司的安全等事项的培训,协助旅游公司进行学生管理。而对于农村学校组织春游、秋游产生的费用,政府可予以倾斜性的拨款,解除部分经济条件不佳家庭的后顾之忧。”

提案速览

夏天一旦光临福州,35℃以上的高温天近年来长达30天以上。政协委员付小苑建议,不妨学习香港、杭州等地经验,在行人及非机动车等候区设立遮阳棚。昨日,参加福州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委员们,继续将目光对准百姓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和教育等方方面面。

等候区可尝试设立遮阳棚

委员付小苑介绍,杭州是国内最早推行非机动车、行人等候区遮阳棚的地区。近几年来,南京、苏州、无锡、西安等城市紧随其后设置遮阳棚,遮阳的同时也减少了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越线等交通违章行为,可谓一举两得。

尽管福州已在部分主要路口设置遮阳伞,但伞的遮挡面积太小,无法完全起到遮阳作用。“近几年修建地铁砍掉了不少行道树”,付小苑提到,部分人行道绿荫已消失,更无遮阳效果。对此,付小苑建议,可先选择人行天桥、无绿荫且路面较宽的行人过马路等待区,尤其是十字路口的安全岛进行试点。

针对我省台风多发的情形,付小苑还建议遮阳棚应选择和安装结实牢固,能经得起强热带风暴(台风)袭击的类型。此外,付小苑还建议可将遮阳棚作为广告位出租,借鉴杭州“公益广告与商业广告相结合”的经验,由广告公司全额出资安装,并负责日常清洁、维修维护。

商务楼宇区实施白领午餐

委员郑立提到,随着福州大都市区的建设,福州形成了鼓楼区中央商务区以及两江四岸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吸引了大批白领集中于此。但是,目前福州市大多数大楼没有食堂,午餐已成为白领们犯愁的话题。

对此,他建议将白领午餐纳入政府办实事工程,由政府牵头,在商务楼宇集中区,以10分钟为服务半径,选择有场所和资质的几十家大中型餐饮企业供应15元左右的“白领午餐”,由各区政府给予补助。

同时,他还建议建立严格的考核和奖励制度,促使商家用心服务。此外,还建议可尝试出台相关指标体系,规范服务推行。

  [page title= subtitle=]

提高基础教育男教师比例

委员郑友坚关注的是基础教育中男女教师比例失衡的问题。他提到,长期以来,基础教育存在着男教师比例偏低的现象,幼儿教育更是如此,“几乎是女性一统天下”。幼儿,中小学生正处于重要的对外界模仿期,男教师的缺少容易造成学生偏向模仿女性,校园学生因此有“阴性发展”的问题。

郑友坚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在教师培养和录用环节,可制定相应的对策进行性别平衡。如“加大免费师范生男生的比例”,为男生入学提供优惠措施,吸引大批优秀男生报考师范专业。据了解,目前上海师范大学和新疆师范大学都进行过相应的尝试,已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同时,他建议增强男教师的社会认同感,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

大型商场、酒店率先设母婴室

福州市妇联针对公共场所,年轻妈妈找不到一间“合适”的母婴室喂养小孩的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

据介绍,目前福州大型购物中心除王府井百货外,其余如万达广场、乐都会等大型商场里仅有标识,但所谓的母婴室仅是普通的公共洗手间。公共交通火车、汽车客运站的母婴室也形同虚设,“如福州火车北站的母婴候车区仅仅是在候车大厅里挂一块牌子划分区域”,完全是敞开式的空间,没有任何私密性可言。此外,福州市几乎所有公园的卫生间都不带有专用母婴设备。

对此,福州市妇联建议,可在大型商场、酒店率先建立专用母婴室。而新建的交通设施,如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高速路服务区、公交枢纽站等,“应预留母婴空间”。而一定规模的公共厕所可设立母婴间。至于婴幼儿医疗、保健及疫苗接种的主要阵地——社区医院、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等更应因地制宜设置母婴室。同时,福州市妇联还建议,应同步建立相关规范,以保证母婴室名副其实。(《东南快报》本版由本报记者刘云鹏采写)

【编辑:张培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