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纪委网站发文:“四风”问题严重干部该撤就撤

2014年01月06日 1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月6日电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今日刊文指出,管党不力、治党不严是导致“四风”严重的重要原因。有的地方和单位“忽略了”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使有些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公务员纪律的人没有受到相应处分,有些不适合在某个领导岗位上的人仍旧“岿然不动”。一些干部不够“人民公仆”的基本条件,不应该在领导岗位上再混下去。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今日刊发邵景均的署名文章《坚持从严治党才能贯彻好群众路》。文章指出,近年来“四风”问题如此严重,一个直接的主要原因是管党不力、治党不严。

  文章称,随着执政日久,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更加复杂和严峻,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 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某些高级干部“目迷五色”,自觉不自觉地把党中央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置于脑后。一些地方和单位党组织软弱涣散、缺乏凝聚力战斗力不能免,一些党员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重也不能免。

  文章指出,无论治国理政的工作多么繁杂、任务多么艰巨,党的建设这个法宝无论如何都不能丢,管党治党这个中心工作何时何地都不能忘。我们党是中 国人民的领导核心,只有党把自己管好了、治好了,才有资格去领导人民、治理国家,才有力量和智慧带领人民实现“中国梦”。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党员干部各怀心志,思想不统一、行动不一致,不要说治国理政了,就是执政地位也保不住。古今中外那么多政权崩塌,都可以为此提供佐证。

  文章认为,搞好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不能不“严”,惩治这一手也不能软。从近些年来的几次教育活动看,有的地方和单位“忽略了”纪律处分和 组织处理,使有些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公务员纪律的人没有受到相应处分,有些不适合在某个领导岗位上的人仍旧“岿然不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所揭露出那些“四风”问题严重的人,许多是违反党纪政纪、应该受到纪律处分的,其中一些干部,不够“人民公仆”的基本条件,不应该在领导岗位上再混下去。

  文章称,为了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中央的要求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而不是走过场,归根结底靠“从严”二字。从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现实情况看,凡是成效明显的,都是因为做到了“四严”:一是严格要求,牢牢把握解决“四风”方面的较高标准。二是严查问题。只有把问题 弄准、搞清,才能有的放矢地解决“四风”问题。三是严肃剖析。仅仅找到自己存在的问题还不够,还需要进行深入剖析,找到问题背后的原因。四是严明纪律。对于那些问题严重又不能真诚改正错误的人,不能仅仅停留在“说说、讲讲”这样的教育层面,必须运用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的手段,帮助他通过这种“伤筋动骨”式的教育,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

  文章指出,对于防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不良风气来说,惩治是预防必不可少的前提。如果对突出问题不做出应有惩治,所谓“预防”就成了纸上谈兵。贯彻从严治党的方针,惩治这一手决不能软。对“四风”问题突出的干部,一定不能姑息迁就,应该通过党纪政纪和组织调动等手段,给予相应惩处。对问题严重的人,该处分就处分,该撤职就撤职,该调离就调离。这样进行管党、治党,党员干部有压力也有动力,普通群众受教育也有希望,容易取得好的教育成效。

  文章同时指出,从近些年来的几次教育活动看,有的地方和单位“忽略了”纪律处分和 组织处理,使有些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公务员纪律的人没有受到相应处分,有些不适合在某个领导岗位上的人仍旧“岿然不动”。

  事实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所揭露出那些“四风”问题严重的人,许多是违反党纪政纪、应该受到纪律处分的,其中一些干部,不够“人民公仆”的基本条件,不应该在领导岗位上再混下去。比如,那些在工作中不察实情、不出实招、不办实事、不求实效而热衷于搞形式主义的领导干部,还有资格继续当官吗?那些 对群众利益不维护、不作为,遇事推诿扯皮、消极应付,成为高高在上的官僚主义者的领导干部,不该从领导岗位上下来吗?那些奉行及时行乐的人生哲学,沉湎花天酒地,热衷灯红酒绿,纵情声色犬马的享乐主义者,难道还有理由坐在台上当领导吗?那些生活奢华、骄奢淫逸,乃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奢靡之风甚重的领导干部,就不该受到纪律处分、撤销领导职务吗?

  文章最后指出,应该努力形成以从严治党保证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特别是在现阶段,“脱离群众的危险”突出地摆在面前,尤其需要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努力形成以从严治党保 证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

  第一,加强从严治党的长期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

  第二,加强从严治党的工作约束,使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践表明,只要严格引导和约束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把“一切为了人民”作为工作目的,那么人民群众不论在多么困难的情况下,都会始终追随着党,支持着党,保护着党。

  第三,加强从严治党的制度建设,用民主制度保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要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进一步健全人民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保证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社 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进程,实现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只有不断推进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才会 使从严治党和群众路线有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使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牢不可破。

【编辑:张培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