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务微博冷热两重天 一些微博犹如“僵尸”

2014年01月08日 15:01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去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其中一条要求就是政府职能部门要“着力建设基于新媒体的政务信息发布和与公众互动交流新渠道”。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我省政务微博有的粉丝众多,有的听众人数停留在个位数,还有一些政务微博犹如“僵尸”,根本无法体现出信息传播的功能——

  “西宁网警”粉丝四个月超三万人

  “今年的工作目标,争取年底前能通过微博为群众解决问题超过100件,提高@西宁网警的影响力,发展微博线下活动,牵头协商各政务微博,希望完成联动机制。以上四条是目前想到的,呈请各位监督,多提意见!”

  2014年1月2日,新年上班第一天,新浪微博“西宁网警”的管理员西宁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民警徐警官,发了“西宁网警” 2014年的第一条微博。

  截至1月7日上午,正式运行四个多月的“西宁网警”发出、转发293条微博。记者浏览“西宁网警”微博发现,除了发布与网警有关的防网络诈骗提示信息外,“西宁网警”还依托网络,及时与网友沟通,处理网友网上发来的警情信息。除新浪微博“西宁网警”外,网安支队还运行着腾讯微博“西宁网警”。腾讯微博“西宁网警”的管理员是王警官,他在两个月内通过“西宁网警”的微博发布了26个防网络诈骗的“警示弹”。

  正是体现了网络的互动性,新浪微博“西宁网警”的粉丝在短短四个月超过三万人。在一些重大新闻事件中,“西宁网警”的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同时发声,迅速公布相关情况、处理结果,展现了新媒体的传播优势。

  政务微博冷热两重天

  “西宁网警”的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只是青海众多政府职能部门官方微博中的两个。记者从新浪微博、腾讯微博查询发现,青海省、西宁市很多职能部门都拥有自己的官方微博。

  1月7日上午,记者查询发现,青海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新浪微博“青海发布”的粉丝有75万人,腾讯微博“青海发布”的听众也超过了66万人。青海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高速公路支队的新浪官方微博“青海高速交警”粉丝接近16万人。

  在省级职能部门的官方微博中,“青海高速交警”新浪微博发出一万三千多条微博,微博数量位省级职能部门官方微博的前列,而且因所发内容包含了大量本地交通、路况信息,“青海高速交警”的微博转发率很高。

  与“青海发布”“青海高速交警”粉丝(听众)相比,青海省气象局官方腾讯微博、新浪微博“青海气象”5万人、3万人的听众,人气相对就显得有些弱了。

  与省级职能部门的官方微博相比,很多市级职能部门的微博人气明显不足,新浪微博“西宁网警”三万多人的粉丝算人气较高。西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官方腾讯微博“西宁交警”听众有一万余人。西宁火车站官方腾讯微博“西宁火车站”听众只有四百余人、新浪微博七千多人。西宁市文明办官方腾讯微博“文明西宁”听众不足七千人。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些政府职能部门跟风注册官方微博后,疏于管理维护,没有及时更新,有的政务微博粉丝、听众人数停留在个位数。同时,同类职能部门上下级注册多个微博,致使一些政务微博犹如“僵尸”,根本无法体现出信息传播的功能。同时,还有一些职能部门没有自己的官方微博。

  政务微博还需加把劲

  随着网络的变化,公众对政府工作知情、参与和监督意识的增强,对政府职能部门依法公开政务信息、及时回应公众关注的问题和引导社会舆论提出新要求。

  然而,一些职能部门存在信息公开不主动、不及时,面对公众知情、监督不回应、不发声现象依然存在,甚至有些部门在发生重大事件之后,想方设法以捂了事,给政府形象和公信力造成不良影响。

  去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其中一条要求就是政府职能部门要“着力建设基于新媒体的政务信息发布和与公众互动交流新渠道”。

  青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讲师周璐表示,在当前网络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下,以微博为代表的新媒体信息传播速度快、受众范围广,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政府职能部门注册微博,通过微博发布信息、与网友互动是大势所趋。

  周璐也在日常浏览政府职能部门的微博时发现,一些职能部门的政务微博经常是老面孔,不见发布新信息。周璐说,这样的政务微博只会让网友失望,更不可能为政府形象加分。

  对于政务微博现状及发展,青海省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主任、教授何颖与周璐的观点一致。在何颖教授看来,除了日常的信息发布,政务微博在重大突发事件中,能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

  “发生了什么事,是什么情况,政府做了什么,政府正在做什么?”何颖教授说,在一些突发事件面前,政府部门可以主动、及时通过政务微博方便快捷的通道,向社会公众及时发布官方消息,防止产生混淆视听的谣言。

  及时更新信息、与网友互动、发布重大事件信息、回应百姓呼声,让政务微博活起来、火起来,真正发挥新媒体的优势,是政务微博发展方向。(作者:何耀军 张洪旭)

【编辑:王安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