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领导带头 中国控烟迎来“加速度”

2014年01月08日 17: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2003年11月,中国成为世卫组织(WHO)《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签约国。2005年8月《公约》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并于2006年1月9日起正式生效。2014年,我国签署《公约》已超过10年,可控烟履约举步维艰。下面一组数字,令人困惑,令人纠结:

  控烟10年,中国卷烟产量增加了近50%,占全球产量的43%,超过了全球另外9个烟草生产大国产量的总和。

  中国吸烟人数始终维持在3亿以上。成年男性吸烟率高达50%以上。非吸烟者暴露于二手烟的人群高达7.4亿,为全球之冠。

  中国每年因吸烟相关疾病死亡人数在140万人左右,约占全球总数的1/3。

  2012年《WHO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进展报告》中指出,在公共场所与工作场所实行全面无烟政策方面,中国在评估的16类公共场所中仅在医疗和教育系统2类场所有全面无烟政策规定,属末尾10%之列;在禁止一切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方面,中国所得为0分。

  体现中央高度重视人民健康权益

  全国政协委员冯丹龙表示,烟草业一直是我国的纳税大户,近20年来对国家财政收入的贡献率一直在6%以上。因此,控烟和反控烟的争论和博弈长期不休,烟草业到处游说,使决策层犹豫不决。这是中国控烟进展缓慢的根本原因!

  10年中,中国控烟并非一无是处。2011年“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首次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纲要;同年,原卫生部发布了《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对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作出了明确规定;2012年发布的《中国烟草控制规划(2012—2015年)》提出我国烟草控制的第一条主要任务就是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

  “然而,几年来,我国公共场所禁烟的效果并不理想。”冯丹龙直言,症结就在于中央没有下决心控烟,领导干部没有下定决心控烟。

  冯丹龙评价说:此次由中央两办发文,专门就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作出规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是我国控烟履约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它表明中央最高层决心把人民健康权益放在第一位,顺民心、合民意,影响深远。

  倡导文明健康新风尚

  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以来,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党委书记李立明每年都向全国两会递交控烟提案,“每年提,每年都是只有答复,没有下文。”听闻中央两办印发《通知》,李立明坦言:“没想到,看到后兴奋得不得了。有中央领导坐镇,中国控烟有希望了!”

  李立明认为,在文明程度较高的国家,控烟工作一般都做得比较好。《通知》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传递了一个十分积极的信号,就是要领导干部带头倡导文明、健康的社会新风尚,这有助于营造促进和维护健康的政策环境。这是最重要的意义。

  “在任何国家,公务员都应给全社会树立一个健康的、积极向上的形象!”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原院长赵平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原来也是烟民,长期吸烟不仅影响了他的身体健康,还因此被政治对手诟病。就任美国总统后,医生叮嘱他戒烟,消息传出后,不少美国民众对奥巴马吸烟表示不满,认为他给青少年树立了“坏榜样”。可见,美国人也比较看重“领导”的带头作用。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在中国,由于特殊的历史背景和文化传统,领导干部的行为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普通百姓的行为标准。”赵平说,如果领导干部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当着他人的面抽烟,那么普通人肯定会效仿,慢慢就会成为一种社会风气。

  “《通知》发布肯定会为我国国际形象加分。”李立明说,200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公约》,这是我国对全世界的郑重承诺。然而,这么多年下来,由于政府不给力,我国的控烟工作一直受到国际社会批评,典型的就是2008年在南非德班举行的国际控烟大会上,中国被授予“脏烟灰缸奖”。《通知》的发布是在兑现我们对世界的承诺。

  坚定了人们对吸烟有害的认识

  很多烟民之所以不愿戒烟,一方面是因为对吸烟危害认识不足,另一方面就是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

  赵平表示,之所以强调控烟,是因为科学证据表明,吸烟可导致癌症、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等很多疾病。以肺癌为例,医学界有一个吸烟指数的概念,每天吸烟的支数×烟龄≥400就是吸烟指数,该指数可用于衡量吸烟对肺癌等疾病的危害。“每天吸烟超过20支,烟龄大于20年的人都是肺癌的高发人群。”赵平介绍,我国每年新发肺癌患者50多万例,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数字。因为肺癌的诊治很困难,绝大部分肺癌患者在发现病情时已是中晚期,即使耗费大量金钱,大多数人最终还是会失去生命。当然不是说,所有肺癌都是由吸烟导致的,但是不可否认,吸烟是引发肺癌的一个重要因素。

  还有不少人反对控烟是因为烟草业是税收大户,而且涉及庞大的烟草种植业。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葛均波首先表示,这是一种以牺牲人们健康来换取GDP的短视行为,不符合中央倡导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未来应逐渐减少烟草供应,并进行转产。

  所以说,此次中央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将大大加强人们对吸烟有害的认识,同时也表明中央着眼长远,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决心。

  全国控烟立法进程或将加速

  李立明介绍,到2008年底,世界上已有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17个国家按照《公约》要求实施了全面的无烟法,在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室内工作场所实现了100%无烟。中国香港也于2009年7月完全达到了这个目标。纵观世界,一个无烟立法的浪潮已经形成。

  《中国烟草控制规划(2012—2015年)》强调,健全公共场所禁烟的法律法规,研究制定全国性公共场所禁烟的法律规定,推动地方加快公共场所禁烟的立法进程,加大公共场所禁烟的执法力度等等。

  “但时至今日,国家层面的公共场所控烟法依然没有出台。倒是地方性控烟立法已形成星火燎原之势。”李立明说,截至目前,已有上海、广州、杭州、哈尔滨等十几个城市制定了控烟地方性法规。但是地方立法远不能解决我国公共场所烟害的问题,全国性的控烟立法亟须出台。

  “现在,中央下了‘禁烟令’,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将为公共场所禁烟破题,同时有了中央定调,势必加速国家层面控烟立法的进程。”冯丹龙如是说。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