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派出六个侦查组常驻诈骗犯罪高发地

2014年01月08日 17:22 来源:人民公安报 参与互动(0)

  QQ盗号诈骗、“猜猜我是谁”、邮包涉毒诈骗……近年来,这些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不断发生,给群众造成重大损失。江苏省公安厅持续重拳出击,一方面在公安部部署下,组织力量远赴东南亚各国电信网络诈骗高发地,接连端掉数十个境外窝点;一方面派出前方侦查组常驻国内的案件多发地,除根清源、予以重击。

  日前,本报记者专程赶赴广西南宁采访无锡警方工作组,近距离体验他们的工作。

  打击矛头对准境内窝点——

  六工作组派驻五地重拳出击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给群众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危害。江苏省公安厅刑侦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类犯罪的特点是两头在外:电话或网络窝点在外,取款转账在外,仅靠在发案地打击已远远不够。2012年以来,江苏警方加强国际合作,通过5次境外打击电信诈骗专项行动,端掉数十个境外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近千名,加上使用防范拦截平台,全省境外电信诈骗下降约30%。

  与此同时,江苏公安机关发现,境内地域性团伙作案越发猖獗。经研判发现,福建、海南、广西、广东、湖南等地的诈骗团伙作案较多,接近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总量的一半。江苏警方及时调整策略,在公安部的大力支持下,把打击矛头重点转向境内窝点。

  2013年上半年,苏州、无锡两地警方尝试向广西派驻侦查工作组,专办QQ盗号诈骗案,取得显著战果。江苏省公安厅总结了两地经验,8月下旬,抽调刑侦、网安、技侦总队的骨干以及南京等6市公安局精干力量,组成6个工作组包干驻点,常驻广西宾阳、福建安溪、海南儋州、湖南娄底、广东电白等地,重点打击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为了解决协作难题,江苏省公安厅分管副厅长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南下,与侦查组派驻地公安厅局深入交流联手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相关事宜,构建了跨区域合作的协作机制。

  多警种合成作战——

  破获案件近700起

  “每个侦查组都服务全省各地侦办的电信网络诈骗案。案件线索以作案地划分,全部汇聚到对应的前方侦查组。”江苏省公安厅刑侦局有关负责人说,由案发地公安机关对涉案信息进行前期侦查,依托信息化手段向前方侦查组同步传输信息,实现前后方侦查信息无缝对接。侦查组对同类案件进行批量式侦查,不仅节约侦办成本,还提高了侦办效率。

  从2013年6月起,无锡市公安局共派出7批60人次在广西驻点侦查,到去年底抓获犯罪嫌疑人66名,捣毁犯罪团伙22个,破获QQ盗号诈骗案500余起,追缴发还近300万元。在前方侦查组的持续打击下,涉案金额巨大的QQ盗号诈骗案在江苏已很少发生。

  前方侦查组成员按月轮换,与当地警方协作开展侦查。记者了解到,无锡、苏州两地前方侦查组有一大运转亮点:由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牵头,刑侦、网侦、技侦联动,以现行案件为侦办主线,主动出击,近敌作战,确保对诈骗窝点的深度打击。自去年8月底,江苏省公安厅协调6个侦查组,派出130余名常驻民警,共承办全省各地转交的线索463件,其中办结447件,协助各地公安机关打掉电信网络诈骗团伙63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29名,破案698起。

  【记者亲历】

  2013年12月27日16时30分,南宁市兴宁区虎邱村村委会办公室对面小区。八九名男子从隐蔽处现身,汇拢后悄悄接近一间出租房。门锁在3秒内被打开,众人一拥而入,大喝:“警察,不许动!”2名正在网上实施QQ盗号诈骗的青年束手就擒——这是记者随无锡市公安局常驻南宁侦查组抓捕QQ盗号诈骗团伙时亲历的情景。

  QQ盗号冒充亲友诈骗近年来持续多发,2013年无锡发案800余起,涉案价值1000余万元。经前期侦查,QQ盗号诈骗案的犯罪嫌疑人作案地、活动地、落脚地均指向南宁,其所辖的宾阳县几乎包揽了此类诈骗的90%以上。无锡的朱女士就是一名受害者。去年10月,她在加拿大留学的女儿QQ号被盗,嫌疑人通过QQ骗走朱女士6万元。在虎邱村被抓的宫某、江某正是此案的嫌疑人。在抓捕现场,民警收缴了诈骗用的2台笔记本电脑,从中提取到了宫某和江某对朱女士实施QQ诈骗的IP地址等重要证据。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特点是犯罪分子与受害人不接触,作案和取款都在外地,属于远程高科技作案,侦破难度很大。”无锡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说。为此,无锡警方采取了同类案件线索批量式侦查模式。无锡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四大队大队长褚国新说,无锡各地接报的所有QQ盗号网络诈骗案,必须在第一时间采集相关诈骗犯罪的核心要素信息,把针对某一具体案件的有价值线索梳理出来,或串并起来,引导接下来的侦查方向。

  QQ盗号诈骗在宾阳形成职业化链条,团伙成员往往同村同姓,或是亲友、同学,他们警觉性高。一些诈骗团伙集中的村落都有专人放哨,一看到陌生人进村,就会通风报信。这些团伙也经常隐匿销毁证据或转移作案地点。“这就要求抓捕取证必须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尤其是抓捕行动必须迅捷准确,如果晚一两分钟,他们就会销毁证据,逃之夭夭。”江苏省公安厅刑侦局常驻前方侦查组联络警官说。“Q仔”(当地人对QQ盗号诈骗者的俗称)集中的乡镇和村庄全在山区,道路狭窄崎岖,给抓捕带来了很大的麻烦。为此,无锡侦查组创新战法,采用化装侦查、事先伏击、引蛇出洞等办法,在当地公安机关协同支持下,实现了侦查和抓捕效能的最大化。(赵家新)

【编辑:朱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