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广州重污染应急行动:环保局坦承预测精度不够

2014年01月09日 09:4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便利的空气监测设备,实时监测空气质量。 陈志明 梁文祥 摄

  昨日,广州空气污染程度持续降低,大部分监测点处于轻度污染,历时18小时的首次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正式结束。这次应急响应是广州市有史以来第一次动员如此多的部门,紧急应对环境突发状况。广州市环保局发言人、副局长谢明昨日表示:“本次应急响应整个过程比较顺利,节奏也很紧凑,包括环保局在内的各单位,一刻都没有停过。”他同时坦承,此次应急响应行动,也凸显了广州市重污染应急行动的两个缺憾,一是预测精度不够,二是各单位子预案有待进一步完善。

  谢明表示,这是广州第一次启动应急响应,肯定存在不足之处,欢迎媒体和市民监督,以后环保局将加强提高预测预报能力,并对子预案做进一步的细化。

  污染积聚速度超出预期,广州市连夜紧急动员

  此次应急启动工作,最早始于6日23时,广州环保、广州发布的官方微博同时推送预案启动消息,并将相关消息报送给了省市各大媒体,告知将于第二日早晨6时启动重污染天气二级应急响应。

  而此时,广州市31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已有21个站点突破了“重度污染”标准,此时启动是否有些迟缓呢?记者也于次日收集了部分市民和微博网友的意见,相当部分的受访者均表示此次应急响应似乎有些姗姗来迟,如果应急措施能够提前一些,空气污染程度是不是就不会这么严重呢?

  谢明表示,早在上周日,广州市环保局便已通过专家会商,对未来两三天的空气污染状况做出预测,并将相关信息通报媒体。

  在媒体所获信息中,广州市环保局对未来两到三天内的空气质量走势,做出了初步预测——“本周一至周三期间,控制广州市的冷高压逐日减弱,转受变性高压控制,大气层结趋向稳定,不利于污染物扩散,污染物容易堆积,造成污染物浓度逐步上升,空气质量维持中度污染水平,有部分测点达到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预计8日受新的冷空气影响,空气质量才有较明显改善。”

  谢明坦言,按照这个预测,当时没有预料到第二天必须启动应急。两股突然而来的高空气流让预测成空。“两股空气流在广州上空对峙,使得空气污染物的积聚速度骤然上升,上升的速度之快,在7个小时内,重度污染监测点数一下子超出了我们预测的情况。”谢明告诉记者。

  当日17时,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发现了空气污染指数急剧上升超出预测范围的现象,便开始了紧急内部会商,并在不久之后,按照规定程序,向环保局应急指挥中心提交了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的建议。

  收到建议后,设立在环保局的广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紧急于当日18时,按规定程序启动了环境空气质量应急会商会议,相关专家和各相关单位联络人第一时间赶到了环保局。经过缜密的分析和讨论,专家咨询会商的最后结论,是必须马上启动应急响应。此后,环保局又迅速将相关结论按程序紧急提请市府报批。经市府批准后,于当日23时左右,通过微博和媒体,向社会进行发布,并及时通过各单位联络人,启动相关子预案。

  监测数据积累不够,空气质量预测准确性不高

  此次应急响应是广州第一次,谢明昨日也坦承,本次应急响应既有收获,同时也有反思和遗憾。

  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黄祖照则表示:“污染的发展确实超过了预料,这轮污染持续时间也比较长了,原来还以中度污染为主,个别点位会出现重度污染,但6日下午到晚上污染水平上升得非常快。”

  黄祖照介绍,此前各地环保部门和空气站,只发布3项指标在内的API(空气污染指数)预报,而进入需要发布六项指标的AQI(环境空气质量指数)阶段,预报和监测的工作忽然变得艰难起来。

  首先,PM2.5大约五成来自一次污染,五成来自二次污染;而臭氧全部来自二次污染,正是由于二次污染比较复杂,相关变化机理尚未有定论,所以预测起来有难度。其次对于PM2.5和臭氧全面系统的监测,广州只有一两年的数据,数据不够,导致在计算机预测模型建立方面,也存在困难。

  “过去API指数预测的准确率有80%左右,但目前AQI的准确率就很难说,PM2.5的预测还不是最困难的,反而是臭氧浓度的预测最麻烦,因为臭氧均是二次污染转化而来,除了气象条件外,还有大气中的化学反应,准确预报比较困难。”黄祖照表示,现有的空气质量预测还不是很精确,只能预测出大概趋势,但对更准确的浓度数值还很难预计。

  谢明表示,下一步将重点加强源解析和预测建模的工作,争取尽快加强空气质量预测的精确度和反应速度,“我们想以后能够争取提前12个小时,向相关单位和市民进行预警或者预报。”

  应急子预案仍不完善,下一步将督促细化

  按照应急预案的规定,成立广州市环境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总指挥由分管环保工作的副市长担任,副总指挥由协助副市长分管环保工作的副秘书长、市环保局局长、市应急办主任担任。成员单位包括市环保局、气象局、应急办,市府办公厅(新闻信息处),市监察局、经贸委、公安局、建委、交委、外经贸局、国资委、城管委、城管执法局、广州港务局、广州海事局等15个单位。

  谢明表示,下一步将督促包括环保局在内的各个职能单位,细化各自的子预案,尤其是细化子预案中的执行清单,让各单位能够更清楚和准确地知道,自己要干什么,怎么干。

  谢明表示,从目前各方对于应急响应的反馈效果来看,从市领导层面到各单位的紧急动员速度,再到企业、工地和市民的配合程度,都超出了环保局原有的预期,“对第一次的应急响应,我本人感觉还是比较满意的。”

  谢明呼吁,目前广州的空气污染区域性特点越来越明显,希望全社会都能共同参与到空气污染防治工作中来,争取早日实现空气质量达标,他也欢迎媒体和市民对治气相关工作能够积极找问题、提建议,以便让环保局的工作和行动能够越来越好。(记者 晏磊)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