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2306设发泄区为员工减压 拳击柱每天被打百次

2014年01月09日 13:4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最近是春运购票高峰期,12306客服中心话务量也是直线飙升。据报道,在1月6号当天,12306的话务量突破了3万个。

  话务量大,不仅让客服人员的工作强度加大,"挨骂"的时候也多了。为此12306客服中心设立了"发泄区",受到旅客谩骂以后,话务员就可以到这个"发泄区"发泄情绪,寻求安慰。据统计,"发泄区"设置的拳击柱,最近每天都要被打一两百次。

  如今工作和生活节奏加快,压力大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心态。如何减压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在这里我们也不妨看看在国外,员工们又是怎么疏解压力。

  日本--"居酒屋"文化盛行

  要说压力大,日本企业的员工可能最有发言权了。旅日华人唐辛子介绍,当地人工作压力大,也带火了日本的"居酒屋"文化。因为"大叔们"需要聚在一起喝喝酒、顺便也骂骂领导。

  唐辛子:日本应该说是世界上压力比较大的一个民族之一,他们发泄的一个方法最常见的就是下班以后去喝酒,所以日本的居酒屋的文化非常的繁荣,主要就是下班以后一般同事在一起喝。喝到兴头上以后大家就开始骂领导、说公司的坏话,醉醺醺的喝完了、骂完了然后就回家去睡觉。第二天早上又高高兴兴的满脸谦虚的去上班,但是这种居酒屋的这种办法比较那种大叔型。

  居酒屋的方法是"大叔们"的发泄方式,年轻人去酒吧、夜总会也有,还有就是去漫画屋看漫画,日本朋友他们觉得心情非常压抑不舒服的时候,他就去看一整天漫画,看完了以后他可能这个心情就恢复平静了。所以日本它是漫画大国,这个也是他们解压的一种方法。

  除了"居酒屋"、"漫画屋"日本员工要减压还有尚方宝剑,有法律的保护,还可以依赖法定的"三连休"。

  唐辛子:日本今年元旦是放了一个星期到十天左右的一个长假,这个长假刚刚才结束,这个周末他11号、12号、13号又是3天连休,他在安排节假日的时候,日本政府考虑的比较周到,尽可能的把星期一跟周末两天连休连起来变成一个三连休。所以现在日本法定假日的三连休经常一个月中间有时候会出现一次到两次,给心理带来一个缓冲的余地,也可以解压,因为你跟家里人在一起或者出去散散心,做一个小的旅行也可以解压。

  韩国--开办各种“同好会”兴趣社团

  全球华语广播网韩国观察员南黎明介绍,为了达到让员工减压的目的,韩国很多公司会在大楼里设健身房,有的甚至还会请瑜伽老师。

  南黎明:高强度的工作量还有如军队般紧张的上下级关系所带来的精神压力也使韩国成为一个过劳死仅次于日本的国家,很多企业为了帮助员工减轻压力也采取了很多的办法,比如说在公司大楼里设健身房、休息室,很多公司还会邀请瑜伽老师,中午带着员工一起做半个小时的瑜伽等等。比如捉仁川地方法院和KBS电视台都在这样做,既可以减压,也可以增进员工的体力。

  韩国还有各种"同好会",这也是减压的途径之一。

  南黎明:除此之外韩国人还有各种同好会,也就是兴趣社团,8小时之外一起做他们喜欢的事情,从彼此间的共同点当中来获得正能量,以抵抗在职场里因不协调而带来的精神压力。

  总得来说韩国人减压主要是通过人来进行,即使是减压也要和同事们在一起。

  南黎明:大家围坐在一起吃点烤肉、喝杯酒,平时紧张的上下级关系也就缓和多了,上级也向下属倾诉一下自己的苦衷,职场内的聚、职场外的聚会,韩国人永远有参加不完的聚会。尤其是每年的12月份,一般男性上班族基本上每天都有聚会,甚至有时候一天要参加两个聚会。去年首尔市政府介绍了40多个外国留学生在市政府做了几个月的实习,结束之后记者问他们的感想如何,一个德国人就说我非常不理解韩国人,他们加班加点到夜里,整天都在跟同事在一起了,为什么周末了还要聚在一起去爬山呢?不烦吗难道?这就是韩国的职场上班族了,正因为大部分时间都是跟同事在一起,因此必须要打造一种家庭的气氛,减压也要在一起。

  美国--弹性工作制

  当地留学生李瑒透露,在她看来,美国人减压最好的办法就是弹性工作制。

  李瑒:首先不少的美国公司都有心理热线和法律热线,员工有问题的时候即使是一些比较私人的问题都可以随时找公司来寻求帮助,而且公司一定会做到保护员工的隐私。不过的话比起这些措施,美国公司给员工减压的最为终极的办法就是弹性工作制度,他把减压的方式制度化,在很多的公司特别是一些大中城市的公司在保证每天8个小时或者是每个礼拜40个小时的工作时间的前提下能够让员工自己来确定他上班的时间,根据员工个人的习惯比如说有的员工可能因为每周某一天生活上有特别的安排,比如说要带孩子去上学习班或者是一些其他的安排的话,这时候他就可以自主的选择在其他的工作日多工作一会儿,也可以是一周工作4天每天多干2个小时这样也可以。还有一些公司不会强迫员工一定要在单位工作,很多工作也是可以拿回家来做。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