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周边外交亮点频现 周边安全环境多问题待解

2014年01月13日 11:09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中国周边外交的亮点与难点

  中共十八大提出,中国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主动应对各种挑战。一年来,中央高度重视周边在中国发展大局和外交全局中的重要作用,展开一系列外交活动,亮点频现。

  一是加强政策宣示,倡导友好合作,化被动应对为积极进取。一年来,中国主要领导人频繁出访周边国家,接待周边国家领导人来访,摸清情况,果断决策,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重大友好合作倡议。2013年10月,中央召开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重申我周边外交的基本方针,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突出体现“亲、诚、惠、容”理念,为我国发展争取良好的周边环境,同时使我国发展更多惠及周边国家,实现共同发展。这一重要政策宣示,对内统一思想认识,对外解疑释惑,推动了各项合作倡议的实施。

  二是加大外交资源投入,与陆疆近邻乃至大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踏上新台阶。一年来,进一步巩固与深化了同俄罗斯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通过双边和多边合作加强了同中亚和部分南亚国家的政治互信、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妥善处理同印度的边界争端和经贸关系,提出建立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发展同老挝、柬埔寨、缅甸、泰国等东盟西部国家的互联互通合作。从近邻出发,友好合作进一步向西亚、外高加索和中东欧地区扩展,我国经略大周边的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三是在东部和东南部海疆战略方向,我国采取果决行动,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的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中央建立权威的维护海洋权益领导机构,确定大政方针,协调各方面工作。国家建立统一的海上执法维权机构,加大执法维权投入,实现对钓鱼岛附近海域常态化巡航执法,打破了日本对该海域的实际控制局面。建立三沙市,统一经略我国南海海域的安全与开发事务。坚持对黄岩岛、仁爱礁等海域的管控,增强了我国在整个南海地区的实际存在。对存在海权争议的国家,有针对性地做工作,就共同开发海上油气资源同文莱达成共识,同马来西亚达成一定默契,推动越南与我国相向而行,孤立了菲律宾,使其绑架东盟国家一致对我国的图谋遭到失败。

  四是反制美国遏制与围堵我国的战略图谋取得一定成效。我国提出同美国建立“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新型大国关系,深化同俄罗斯、欧盟和新兴大国的合作,牵制了美国对我国遏制的图谋。同时,我国加强海空军一体化建设,现代化舰队从原来的近海维权向外发展,挺进太平洋深海,展示了我建设海洋强国的坚定决心和巨大潜力。

  但我们应清醒地看到,我国周边安全环境还有很多问题尚未完全解决,有的甚至仍在恶化,还有新的问题在涌现。我们应密切注视东亚和整个周边局势的演化,科学预判,主动应对,以便在任何情况下都立于不败之地。

  把握国内与国际两个大局,加强整个对外战略的统筹运作。紧紧抓住和好好利用当前的战略机遇期,全面深化改革,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进一步增强我国的综合实力。以建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为契机,根据不断变化的新形势,对国内与国际安全全面谋划,稳定与发展大国关系,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商同有关国家尽快落实我国提出的一系列加强与周边国家互利合作的建议。加强军队现代化建设,我国不想通过军事手段解决同任何国家的领土争端,但必须做好随时进行军事斗争的准备。

  精心谋篇布局,反制美国“战略重心东移”的实施。要通过倡导建立新型大国关系,钝化美国对亚洲战略调整的进攻锋芒,牵制其实施的步伐,削弱美国在亚太的战略支点。通过揭露日本改变二战结果的图谋和在东亚挑起战端的危险,促使美国提高对日本重走军国主义老路的警惕。

  巩固与扩大我国在钓鱼岛维权斗争中取得的成果,挫败日本借钓鱼岛争端反华的战略图谋。大力加强海上执法队伍建设,积极有效地承担起钓鱼岛附近海域的巡航任务,使巡航活动常态化,打掉日本的所谓“实际管辖权”,逐渐实现我国对钓鱼岛附近海域的全面管控。东海航空识别区已宣告建立,有关规定要坚决落实到位。揭露日本以捍卫“海上权益”为借口强军备战,重温“大东亚共荣”旧梦的妄想。揭露和挫败日本利用金钱和“共同价值观”在我国周边构建制华包围圈的阴谋。对安倍政府的一系列挑衅行为,不仅要严词谴责,还要制定具体的严厉反制措施。

  大力做东盟国家的工作,缓解南海争端,增强我国在东南亚的影响力,加大对南海海域的巡查,扩大我国在那里的有效存在。东盟国家是我国经贸合作的重要伙伴,要加紧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和互联互通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要针对不同国家采取有所区别的政策,消除政治安全上对我的疑虑,实现经贸合作上的互利共赢。

  密切关注整个陆地周边形势的变化,进一步加固我国陆地战略屏障。朝鲜政局变幻莫测,俄罗斯对亚洲战略调整,中亚国家内部的不安定因素增加,北约国家2014年从阿富汗撤军,美国在中东启动收缩政策等,这一切都可能给我国相关地区带来复杂因素,特别伊斯兰宗教极端势力的增长和恐怖主义暴力活动的加剧。对此,宜未雨绸缪,及早采取防范与应对措施。□文/高秋福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