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铁路春运首日:全国高速公路网未发生严重拥堵

2014年01月17日 04:21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铁路春运首日:全国高速公路网未发生严重拥堵
    昨天,北京站,南来北往的旅客熙熙攘攘,但秩序井然。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昨天,2014年春运拉开大幕,首日即遭遇“霾伏”,受其影响,昨天9时北京、天津、河北、江西四省市共31条高速公路局部路段受大雾影响封闭。据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监测显示,昨日全国高速公路网及主要国省干线公路运行平稳,未发生严重拥堵和阻断事件。

  另外,铁路春运首日,超过38万人通过北京四大火车站出京返乡。

  西站出京17万人次

  北京西站昨天出京客流达到了17万人次,春运第一天就赶上了去年“十一”黄金周的水平。昨天北京晨报记者在西站看到,熙熙攘攘的旅客拎着大包小包,回家过年的味道扑面而来。

  上午11点,位于西站南广场9400余平方米的临时候车区和集散大厅正式开启。当天只有11趟列车在此安检、候车,使临候车区里显得较空旷。为了让旅客快速进站,西站124个验证验票口全部开放,旅客提前准备好证件和车票,最快1分钟就能通过验证验票口。

  从昨天起,各大火车站都停售了站台票,由于不受工作时间的限制,春运首批返乡客流中老人和孩子特别多。这部分旅客上车都要靠志愿者帮助。北京站的志愿者和“素萍服务组”从一大早就开始忙碌,截至昨天18点,共护送了170名重点旅客进站乘车。

  另外,北京南站的医疗救助站从早上8点开门到上午10点半,迎来9名身体不适旅客。

  新媒体平台上线

  春运首日,“中国铁路”新媒体服务平台同步推出,为旅客提供服务。服务平台汇集各类新媒体渠道,包括其同名官方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铁路12306手机购票客户端及其官方微信和“铁路同行小伙伴”APP。这也是铁路服务迈出了现代化的一大步。

  “中国铁路”新媒体服务平台是中国铁路总公司在移动互联网上发布铁路资讯的权威渠道,是服务社会公众的新入口。各类新媒体渠道之间既能在新闻发布、公众服务等功能上相互补充,又可在传播模式、服务内容、受众群体上各有侧重,社会公众可以利用自己最习惯、最熟悉、最便捷的新媒体方式获得所需的信息服务。

  上线之初,主要设有“新闻”“资讯”“贴士”“服务”等选项,除权威发布铁路新闻信息以及运输动态资讯外,还将提供与铁路出行相关的铁路常识、客货运输办理常见问题等信息服务。升级完善后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官方微信包括“中国铁路”和“铁路12306”两个账号,分工各有侧重。

  打击黑车是重点

  春运首日,市交通执法总队出动200余名执法人员,加强火车站、机场等重点地区的监管,严厉查处出租汽车拒载、议价等违法行为,打击省际客运车辆站外上客、超员载客等违章行为,扰乱运营秩序的“黑车”也依然是打击重点。

  据交通执法总队介绍,从各重点场站的实际情况看,春运首日客流较平稳、高峰还未到来。不过,从1月16日至1月30日的客流集中出京阶段,北京站、北京西站、首都机场将实施早6时至次日凌晨2时的不间断监管;2月7日至2月24日的客流返京高峰阶段,实施24小时全时段监管;北京南站每日首班列车发车前半小时至末班列车进站后半小时固定值守,六里桥客运枢纽每日7至19点固定值守。晨报记者 陈琳

  如何算出今年春运客流量

  36亿多人次

  铁路

  2.57亿人次 同比增7.9%

  主要是依据铁路能够提供的运力确定的。今年比2009年的1.88亿人次多出0.69亿人次,表明铁路经过5年发展后,提供的运力多出6900万张火车票。

  公路

  32亿人次 同比增5.8%

  平衡历年公路春运客流量发展趋势和去年公路客运发展形势及各省份预测上报的数字之和后得出来的。水运春运预测客流量也是如此。

  民航

  4200万人次

  根据民航本身能提供的航班运力和春运客流增加比例情况综合考虑后算出来的。

  为什么用“人次”

  来计算客流量?

  一个“人次”,对应的就是一张车票、一个由交通系统提供给旅客的运力。旅客乘一次车,就统计为一个旅客人次。一个人多次乘车,就是多个“人次”。如果预测数据不靠谱,“人次”预测少了,将会出现车辆不够、旅客买不到票无法出行的严重情况;如果“人次”预测多了,则会造成运力因过剩而浪费。

  数据来源新华社

  -记者发现

  车站秩序普遍良好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昨天是春运第一天,记者在北京几大火车站和相关的地铁站探访后发现,车站秩序普遍良好。北京铁路警方也提醒广大旅客,进站安检仪附近最易遗落行李,旅客需注意。此外,打火机成了春运首日最普遍的违禁品,根据规定,旅客进站乘车时携带的打火机数量不能超过5个。

  地点 地铁军博站

  行李多旅客下行直叫苦

  昨天下午3点,尽管还没到晚高峰时间段,但地铁九号线车厢内,随处可见背着大包小包行李去西站乘车的旅客。

  刚刚开通的地铁军事博物馆站,是一号线换乘九号线的换乘车站,记者体验了双向换乘后看到,一路上每隔几米都有地铁站工作人员进行疏导,所以也未见人流拥堵的现象。但一号线换乘九号线时,由于只开放上行的电梯,所以乘客需搬着行李走下三段共计约76级台阶,让不少行李多的旅客叫苦不迭。

  地点 西站北广场

  志愿者到位确保不拥挤

  地铁九号线北京西站的地铁出站口外,随处可见身穿蓝马甲的志愿者,向旅客提供问讯服务,电梯口附近,还有志愿者不停提醒乘客分散乘坐电梯。年轻的女志愿者嗓子已经喊哑了。由于分流措施到位,在北京西站北广场地下大厅内看到,东西两侧楼梯和几处扶梯旁,都未见人流拥挤的情况。

  地点 西站安检口

  老民警冲刺送包上火车

  昨天,记者刚刚到达安检口附近,便遇见乘客庄女士来找民警帮忙寻找其拿错的行李。庄女士告诉民警,其安检时拿错了包,其包内装着新买的笔记本电脑,而错拿的这个包里只有一些衣物。民警根据包内一张提货单联系上了包主人,得知其虽然尚未离京,但已经上车,且距离开车时间只剩5分钟了。50岁的老民警崔炳文随即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进站台,换回了被拿错的提包。

  崔炳文告诉记者,安检口附近是拿错行李和遗落行李的高发区,因此也提醒旅客将行李化整为零,安检完后及时清点行李,避免错拿和遗失现象。晨报记者 何欣

【编辑:官志雄】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