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候鸟式养老:老人出行难在医保报销难

2014年01月17日 10:16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自从老妈选择了候鸟式生活,至今已在三亚平安健康地度过了六个冬季。北京停暖后室内还是很冷很难过,老人受不了。”北京网友“女猴子”如此描述母亲的候鸟式养老。

  候鸟式养老有不少好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外地的门诊医疗费没法顺利在京报销;即便是从事候鸟式养老的机构,也不愿“承保”老人出行途中的安全。有关专家表示,候鸟式养老走市场化道路的同时,也需要政府的调控和引导。近日,民政部发文鼓励养老机构合作开展候鸟式养老,这或许能给候鸟式养老打通更多政策上的卡口。

  难题1

  短期去外地看病只报急诊费

  进行候鸟式养老的老人生病了,医药费怎么办?对此,多家养老院表示,北京老人到外地候鸟式养老,的确面临报销难的问题。“如果是慢性老年病的老人,我们都建议他们买好了常备药带过去。犯了病最好走急诊。方便回京报销。”

  昨日,记者咨询了东城、大兴等多区县的社保所,工作人员均答复,依据人社部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相关规定,老人突发疾病看急诊,在外埠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符合北京基本医疗保险药品、诊疗项目目录等要求的急诊费用,可到户籍地社保所报销。老年人在外埠居住一年以上的,需在户籍地社保所申请异地就医登记。然后在外省市选好定点医疗机构,看病产生的符合北京基本医疗保险药品、诊疗项目目录、医疗服务设施范围的医疗费用,也可以到户籍地社保所报销。

  “通俗地理解,如果老人短期去外地期间看病,只有急诊费用可以报销,如果在外地居住超过1年,在定点医院符合规定的门诊费用也能报销。”本市一家社保所的负责人解释,医药费个人先行垫付,老人可以委托代理人报销,省了本人来回奔波。目前,本市新农合报销要求基本类似。

  其他省市是什么情况?以冬季候鸟式养老最热门省份的海南为例,该省跨省医保结算走得比较快。海南省社会保险事业局异地就医结算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海南已与14个省(区)市21个统筹区建立了异地就医结算协作关系,比如山西、黑龙江和天津。参加省本级医保的老人,在本省办理异地医疗结算手续后,持海南的异地就医医疗卡就医,待遇和在本省一样,仅支付自费部分。“不过,目前,海南和北京还没建立异地就医结算协作关系。”

  难题2

  老人出行安全存责任真空

  丰台区宛平街道一家社会福利养老院经营10多年,能收住近百名半自理、不能自理、患有痴呆症的老人。这家养老院在三亚有个候鸟式养老基地对接点,10层带电梯的公寓楼、单间套间都有、独立卫生间、24小时热水。北京的老人想去三亚住还能带家人,也可以买保险,但养老院特别注明:“我们会协助老人购买火车票和飞机票,但来回路费和游玩门票自理,旅途中安全自负。”

  北京一家养老公寓的院长张先生坦言,现在老人在北京和外地养老公寓里可以购买意外险,政府有补贴,出了磕碰摔等状况由保险公司理赔,养老机构负责这一环节老人的安全,但是不负责老人来回旅程中的安全。“老年人骨质疏松很普遍,磕碰一下有可能骨折。很多老人腰不好,不能长时间坐车。此外,高血压心脏病的老人又不敢坐飞机。因此,国内养老机构几乎都不负责来回旅程的安全。”张院长说。

  此外,有些老人水土不服也会造成意外。业内人士介绍,冬天去南方猫冬的老人通常是南北大迁徙,路途遥远舟车劳顿不说,还有可能因不适应当地的气候、生活环境和饮食习惯而出现水土不服,乃至诱发疾病或意外。“老人候鸟式度假养老前,我们都建议他们做一次全方位体检,而且尽量选择自己曾去过的城市。”张院长说。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各地养老机构结成联盟是好事,但毕竟各地养老服务业标准不够统一,不同地区养老机构的软硬件水平参差不齐,这也影响了候鸟式养老服务实现充分的专业化运作。

  新闻链接

  民政部称养老机构可合作开展候鸟式养老

  去年12月中旬,民政部发布《关于建立养老服务协作与对口支援机制的意见》,被很多从事候鸟式养老的机构看作是利好消息。民政部要求各地民政部门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地在城乡之间、养老机构之间、跨地区之间建立养老服务协作与对口支援机制。协作与对口支援任务之一就是加强互助合作。包括入住率不同的养老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引导老年人从“一床难求”的养老机构入住床位有空余的养老机构;公办养老机构与民办养老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公办养老机构为民办养老机构扶养老年人提供帮助,民办养老机构通过购买服务方式承接公办养老机构的政府托底对象;以及养老机构合作开展异地养老、候鸟式养老等。

  专家说法

  对于候鸟式养老目前面临的问题,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穆光宗对记者说,首先,异地医保结算是困扰这一养老方式的最大难题之一。按“十二五”医改规划,到2015年我国将全面实现省内异地就医即时报销,初步实现跨省就医即时报销,这是一个好消息。但离“全国一盘棋”还有距离。如果国内跨省就医无障碍,这一难题才能得到解决。

  穆光宗表示,候鸟式养老客观上存在一定风险,首先是老年人流迁过程中的安全保障问题,其次,老人在异地远离熟悉的社会环境,缺少代际交流和人文关怀,如老人不能尽快适应,有可能影响心理健康。如果老人到了异地由于水土不服和其他原因发生意外,就存在一个谁来承担法律责任的问题。

  他表示,候鸟式养老是市场选择和社会选择的结果,但也需要政府的调控和引导。比如有些私立养老院以营利为目的,不重视护理和服务人员的培训,老人候鸟式养老反而会受气,政府应该在候鸟式养老的安全保障和服务保障两方面做好文章。(陈博)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