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口:城乡统筹 让体制机制更健全

2014年01月17日 13:17 来源:海口晚报 参与互动(0)

  完善具有海口特色的新型城镇化体制机制,将更好地促进各镇区域功能的优势互补。图为云龙镇新建的整洁道路(资料图)。 本报记者 李汉仁 摄

  《意见》摘要:完善具有海口特色的新型城镇化体制机制,形成“主城区-卫星城-生态乐居小镇-新型农村社区-美丽村庄”五级城镇化体系。

  16日,在讨论《中共海口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六届五次全会精神 推动海口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健全统筹城乡发展体制机制内容时,与会人员普遍认为《意见》提出的构建五级城镇化体系、推进农村集体土地有序流转、放宽本市农民落户条件等新措施,不仅有力助推新型城镇化,而且契合海口实际,彰显了海口特色。

  完善新型城镇化体制机制

  市发改委负责人认为,《意见》提出构建五级城镇化体系,将更好地促进各镇区域功能的合理划分和优势互补,有利于“空心村”、分散村落的整合利用。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指出,《意见》提出“对已到城镇落户的农村居民保留其土地承包经营权,依法享有和承担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应有的权利和义务。到2015年,全市实行以居民身份证为载体的‘一卡通’管理模式,消除依附在户籍上的福利功能和城乡居民基本公共服务差异”意义重大。户籍制度改革与有关领域改革统筹配套、协同推进,为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提供了前提和保障。一方面,放宽落户条件,让有意愿有能力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定居成为市民;另一方面,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将社会福利与户籍剥离,让暂不符合落户条件或没有落户意愿又有常住需求的农业转移人口,能享有基本公共服务。

  加强农村集体土地管理

  《意见》摘要:加强农村集体土地管理工作,促进城乡间、农村内部间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促进农村产权有序、可控流转。

  市国土资源局局长盛林表示,为盘活农村土地资源,促进农村资源资产化,妥善解决“三农”问题,我市应借助统筹城乡示范镇建设的契机,先行先试。以土地所有权为基础,土地使用权为载体,还权赋能为主线,根据农田、林业、房屋等资源产权特点,谋划组建以土地为核心的不动产统一登记机构。同时,加快搭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实现城乡要素流转交易,为我市建立以土地为核心的不动产统一登记体制机制积累经验。

  盛林认为,在完成确权登记和产权信息交易平台搭建的基础上,应引导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以出让、租赁、入股等方式流转用于工业、商业、旅游业等产业用途,释放出农村土地应有的潜力和活力,促进资源要素在城乡之间的自由流动和均衡配置。

  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意见》摘要:构建加快农业现代化的体制机制改革任务,扶持发展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引导农民转移到二、三产业实现稳定就业。

  市农业局局长林劲表示,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社扶持力度还不够,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缺乏强有力的政策、资金、服务支持。他认为,下一步要推进农村组织形式的创新,加大对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庄)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支持力度,鼓励农民以土地、资金、技术等要素入股,发展多种形式的集体经济和合作经济,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推动农业园区化、标准化、产业化、规模化。

  具体来说,鼓励农民参与专业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等经济组织,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给予培训资金的支持;加大对合作社服务功能建设的支持,鼓励合作社开展信用合作;切实解决信贷资金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同时提高合作社地位,争取社会各界的关注呵护。

  连线

  统筹城乡示范镇

  建设突出三优先

  去年,海口把云龙、演丰列为首批统筹城乡示范镇,组建海口市统筹城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演丰统筹城乡示范镇建设突出生态环境保护优先、群众利益优先、产业项目优先等“三个优先”,探索新型特色城镇化发展模式。

  首先,生态环境保护优先。开展东寨港红树林保护区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改善保护区及周边环境。示范镇范围内所有项目均把生态保护放在第一位,推进污水处理厂、演丰西河河道整治及红树林恢复等项目。

  其次,群众利益优先。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清理“三过”提高土地的流转收益,成立集体经济组织让农民直接参与项目开发与经营,扩大本地就业;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生活环境;提高公共服务标准,完善医疗、养老、社保等公共服务。

  最后,产业项目优先。引入博大基业公司投资海南(演丰)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发展现代农业和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引入三清山公司投资山尾片区乡村旅游化改造项目,带动生态旅游业的发展等。(记者 光明 实习生姚红燕)

【编辑:柳龙龙】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