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省住建厅长:城镇化先解决进城农民工市民化

2014年01月20日 14:2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1月18日,省住建厅厅长何健做客华西两会会客厅。

  2014年我省将继续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今年面临的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是哪些?如何解决农民工进城带来的一系列挑战?新型城镇化释放的住房需求是否会进一步抬高房价?面对日益严重的“大城市病”,我省有哪些对应举措?

  昨日,列席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的省住建厅厅长何健做客华西两会会客厅,就房价、城市病、新型城镇化等热门话题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的专访。增加供应量

  房价会更合理平稳

  华西传媒集群: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小城镇建设,无疑将进一步释放更多的住房需求,这对四川省的房地产市场将带来哪些影响,是否会助推房价?

  何健:从全国来看,四川的房地产市场总体来说是比较健康的。新型城镇化启动后,更多是要解决农民工进城的问题和已进城农民工的居住问题,这是关乎新型城镇化是否健康、是否科学的关键。

  目前农民工进城最大的困难是住房问题,随着大量农民工进入城市,租房或买房,相应的住房需求也将明显增加。政府应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调整土地结构、减少工业用地,增加城市用地尤其是住宅用地”来解决这一现实问题,通过提供更多的住房供应,满足进城农民工的进城需求。

  现在国家的政策很明确,住房问题主要靠市场来解决,未来坚持通过增加住宅土地供应量,提供更多的房源,相信房价会更加合理,更加平稳。

  治“大城市病”

  要彻底转变规划理念

  华西传媒集群:随着大城市、超大城市的发展,大城市病随之出现,目前病症严重表现在哪几个方面?我省是通过哪些政策措施来应对大城市病的?

  何健:大城市病为什么在我国如此严重?首先是在规划建设理念上就出了偏差;多年来我们每个城市的规划是“无限扩张、没有边界”的规划,然后我们又过多地将资源、产业布局在特大城市和大城市,让一个城市的功能过于集中,势必造成城市的无限扩大。

  所以,要从根本上解决“大城市病”,要从规划理念上彻底转变,一定要按照此次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的“逐步把原来无限扩张的规划变成有边界的规划”来执行。

  一个城市合理的规划应首先根据这个城市的环境、资源的承载能力,来确定规划边界、人口规模和建成区面积,这个边界是永远不能突破的。第二不能把所有功能集中在一个城市。每个城市要合理定位功能,不同城市间错位发展。

  上述是从长远来解决大城市病问题,如果从眼前来看,首先要对城市交通进行梳理。原来的交通建设是大马路、宽马路,谈不上体系和网络,结果道路越宽越堵,所以我们要更多地完善网络,要按照“窄路辐高密度”的理念来重新梳理和完善城市的道路网络体系。

  第二是城市里要大力提高公共交通的分担率,让老百姓接受绿色出行的理念,尽可能多地使用公交、地铁等;另外要加强对环境的治理,目前省政府出台了空气治理的规划,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落实解决。户籍制度改革:

  先解决进城农民工“市民化”

  华西传媒集群:农民市民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是新型城镇化面临的重点任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四川省要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上取得新进展,具体到今年包括哪些重点工作和目标?

  何健:今年四川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将延续去年的思路,坚持“以人为核心”,重点工作包括五个方面。

  首先最重要的是解决已进城农民工的“市民化”问题,即全面落实户籍制度改革。目前,四川除了成都的中心城区外,户籍制度已全面放开,对有意愿、有能力进城落户的农民工,今年应做到只要提出申请,就应开绿色通道。

  第二是“百万安居工程建设”行动,分别包括城市50万套和农村50万套,放在全国来看,我省面临的建设任务都是最重的。

  第三是小城镇建设,我省已启动了第二批“百镇建设”行动,目前任务已分解下去;省财政专门安排了5亿资金,继续执行土地指标单位,每个重点镇有60亩的土地指标,以此来推进重点镇的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和市政道路建设,加快四川的小城镇建设。

  第四是继续农民工住房保障行动,今年仍然按照不低于30%的已建成保障房的比例提供给农民工。再加上新区建设,四川除了成都以外,其他城市仍发展不足,面临众多农民工进城对城市相应承载能力的需求,比如居住场所和就业机会的不足。所以区域中心城市的发展始终是四川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所以各地仍然按照国务院确定的目标,加快推进新区建设。

  最后是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问题,要实现城乡社会保障、医疗保障顺利地转接,制度设计上要允许农民根据自己的意愿,来选择农村保险或城市保险。原来这两条体系各自独立,现在需要接轨。同时各级政府还将加大对新建学校的投入,满足农民工子女入学的问题。  昨日,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二次提案审查会上通报,截至19日上午10时,会议共收到提案856件,提出提案的委员526人、1466人次。

  提案审查委员会根据提案工作规则和细则,对收到的提案进行了认真审查,立案844件。其中,委员个人或联名提案701件,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人民团体提案130件,界别、小组提案7件,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6件。

  本次会议已收到的提案内容丰富,涉及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等各项工作,提案者更加关注事关我省改革发展的综合性、全局性问题,更加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更加关注事关我省社会和谐问题的突出问题。立案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 500 件,占立案总数的59.24%;政治建设方面42件,占4.98%;文化建设方面21件,占2.49%;社会建设方面263件,占31.16%;生态文明建设方面18件,占2.13%。

  会议闭会后,提案委员会将召开提案交办会,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对已立案的提案分别交相关承办单位办理。对未立案提案,将与提案者进行沟通,修改完善后重新提交,或作为意见转有关部门参考。(记者赖芳杰)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