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GDP增长7.7%观察:效益回升质量好转民生改善

2014年01月21日 09:11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技术人员在黄河水电公司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内巡检。新华社发

  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GDP增长7.7%,高于年初7.5%的目标,中国经济稳中向好。

  “事非经过不知难,事经比较知不易。”在20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面对中外记者,发出这样的感慨。

  1、2013年中国经济,独领风骚

  7.7%,7.5%,7.8%,7.7%,从2013年四个季度的GDP增长曲线图上可以看出,2013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中国经济增长一度出现下滑。

  发达经济体企稳回升步履蹒跚,国内经济下行的压力很大,各种自然灾害频发,各种矛盾交织,2013年中国经济在这样的背景下负重前行。

  走过不平凡的一年,马建堂用三个关键词评价2013年经济运行整体形势:稳、进、好。

  马建堂指出,“稳”体现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表现为增长平稳,就业稳定,物价平稳,农业稳固。

  一组数据证明了“稳”:国民经济增长7.7%,与上年持平;全年CPI上涨2.6%,低于物价调控目标;城镇新增就业超过一千万,超额完成了全年目标;粮食总产量跃上了12000亿斤这个大台阶。

  “经济增长7.7%,物价控制在2.6%,在某种程度上在全球恐怕也是独领风骚。”马建堂说。

  同样是四组指标反映出“进”的特点:2013年第三产业占比提高到46.1%,第一次超过了第二产业;中西部地区GDP占比44.4%,比2012年提高0.2个百分点;城镇化率为53.73%,比上年提高1.16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比为1:3.03。

  “46.1、44.4、53.73、3.03这四个数据非常重要,反映了结构优化,表现为产业结构优化,需求结构改善,区域协调性增强,收入分配比例进一步合理。”马建堂告诉记者。

  2、没有副作用的增长,来之不易

  “特别要强调指出的是,2013年GDP增长7.7%是在没有大规模刺激经济的情况下取得的,这是没有副作用的增长。是在比较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取得的,是来之不易的成就。”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分析指出。

  “国民经济在2013年中期开始能够稳住并逐步向好,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央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积极创新宏观调控方式。”马建堂告诉记者。

  马建堂认为,宏观调控方式的创新可以归纳为16个字:明确区间,稳定政策,重在改调,长短结合。“明确区间”是指中央明确提出要守住稳增长、保就业的下限,要守住防通胀的上限。明确这样一个区间以后,增强了社会信心,稳定了社会预期。“明确区间,明确了上限和下限,无论是下限的保增长、保就业,还是上限的稳通胀,根本上还是为了改善民生,还是确保人民的就业能够增长,收入能够增长,收入能够不受物价上涨过多的影响。所以实际上是执政为民、以人为本在宏观调控方式中的体现。”马建堂说。

  在GDP增长7.7%的背后,2013年中国经济的“好”体现在效益回升,质量好转,民生改善和升级加快。2013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前11个月增长13.2%;财政收入总体好转,特别是中央财政收入一度出现负增长的局面,但经过努力,财政收入逐季好转增长,前三季度分别增长6.9%、8.1%和11.2%;劳动生产率稳步提高,全部就业人口生产的GDP比上一年提高了7.3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下降3.7%。

  3、2014年总基调还是稳中求进

  “改革、改革还是改革,是我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很重要的原因。”马建堂告诉记者。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2013年12月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连续15个月处于临界点以上。但同时,2013年12月PMI从11月的51.4降至51,是4个月以来的最低位,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普遍回落。作为国际上通用的监测宏观经济走势的先行性指数之一,PMI具有较强的预测、预警作用。

  “2014年经济运行也还存在着一些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要继续夯实稳中向好的基础,要解决好债务风险问题,进一步化解产能过剩,也要应付可能随时出现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的动荡,所以我们既要对今年充满信心,也要有忧患意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立于不败之地。”马建堂表示。

  姚景源认为,2014年总的基调还应是继续保持稳中求进。他认为,我国经济增长应有个上限和下限:上限是不能因为经济增长过快过热导致恶性通货膨胀;下限是也不能让经济下行的幅度过大而影响就业。2014年中国经济若保持7.5%左右的增长,应当是基本平稳、比较合适的增速。

  马建堂认为,2013年中央采取了一系列深化改革的措施,简政放权,转变职能,方便创业。十八届三中全会规划了未来的改革发展蓝图。这些已经采取的措施和将要采取的措施,一定会激发国家发展的内生活力,一定会激发市场的创造力,一定会激发企业主体的创造力,同时进一步调动挖掘我国经济发展的潜力。

  马建堂进一步分析指出,2014年总需求的“三驾马车”总体上还会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尽管2013年的投资增速略微回落,但全年19.6%的投资速度也是个不低的速度。随着今年城镇化继续推进、中西部交通设施的改进、棚户区的改造和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投资会保持一个平稳较快发展。

  2013年城乡居民收入的较快平稳增长,为2014年消费需求的稳定增长奠定了基础。互联网消费方兴未艾,服务业发展进一步加快,服务业消费持续推进。通过进一步整治市场,打击假冒伪劣产品,改善消费环境,今年的消费需求也会保持一个平稳较快的发展。

  今年1月中旬,世界银行对2014年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测是3.2%,而对去年的预测是2.4%;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是3.6%。随着发达经济体的复苏向好态势更加明朗,2014年的外部环境有可能比去年要好,为我国出口保持稳定增长奠定基础。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预测,2014年GDP同比增速仍将维持在7.5%-8%的合理区间,且季度波动较小,全年运行平稳。增长的动力结构也将有所改善,2014年出口贡献率将转正,约为1%左右,消费贡献率约为52%,投资贡献率为47%。(本报北京1月20日电 本报记者 张 翼)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