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龙江省十二届人大会议21日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14年01月22日 14:34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听取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及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王宪魁陆昊杜宇新等出席

  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21日上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法院工作报告、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王宪魁、盖如垠、陈述涛、符凤春、隋凤富、胡世英、庞义华、韩学键、赵铭、武凤呈、王爱文、张宪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省领导陆昊、杜宇新、陈润儿、黄建盛、张效廉、马学义、林铎、杨东奇、郝会龙、李海涛、孙尧、吕维峰、于莎燕、孙永波、张建星、孙东生、杜吉明,省军区司令员盛斌,省法院院长张述元、省检察院检察长徐明,省军区副政委王炳跃,省武警总队政委徐国岩,哈尔滨市领导宋希斌、王颖,省级离退休老同志周文华、宋法棠以及往届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陈述涛主持会议。

  受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盖如垠向大会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在回顾2013年的主要工作时说,过去的一年,是本届省人大常委会全面履职的起始之年,也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转变作风为动力推动人大工作新发展的一年。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常委会努力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促进和谐,依靠代表、联系群众,创新方法、求真务实,依法有效行使各项职权,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报告中说,省人大常委会更加注重产业项目建设,把产业项目建设作为监督工作重点,对63个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并听取和审议了省政府关于推进大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在关注产业项目可持续发展的同时,常委会高度关注生态环境建设和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组织开展的以湿地保护为重点的生态环境建设情况视察,深入松江、扎龙等湿地,查实情、问实招,提出一系列湿地保护建议和措施。常委会重视生态建设立法,制定了实施水法条例和挠力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坚持开展龙江环保世纪行活动。受全国人大委托,对可再生能源法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本届常委会产生后,更加注重发扬民主,确保中央和省委人事安排意图的实现。

  报告中说,省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改善和保障民生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建设履行职责,力求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发挥更大作用。高度关注公共服务和义务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针对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发展不平衡、制度不完善、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常委会把推动解决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闹心事作为监督重点,听取和审议了省政府关于职能转变、改善发展环境和公共服务情况的报告,突出城乡环境、安居工程、社区文化等民生方面的内容,讲真话、出实招,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高度关注人民群众人身安全。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省政府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针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中存在的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问题,提出建议。为保护水上生命安全,制定了水上搜寻救助条例。高度关注依法行政、公正司法。针对有的行政审批手续繁琐、效率低下等问题,在听取和审议省政府相关报告中,要求审批许可事项必须依法设立,流程必须公开透明。认真开展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通过修改和废止23部地方性法规,取消了涉及房地产开发项目许可和转让审批等一大批行政审批、行政收费事项。作出了关于进一步落实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决定。开展了监狱法执法检查,回应社会对刑罚执行的关切。

  报告中说,常委会把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的重点问题,不断改进方法,努力切合实际。通过精选工作议题增强实效性、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增强实效性、通过提高审议水平增强实效性、通过加强跟踪监督增强实效性。立法项目安排坚持少而精、急用先立、慎立多修、立废并举。一年来,制定地方性法规4件,修订修改20件,废止4件;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及计划、预决算、审计报告14项,作出相关决议决定2项;检查了2件法律实施情况。常委会把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作为增强人大工作实效的重要保证,进一步推进代表工作制度化,更好地发挥代表作为人大工作主体的作用。密切与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提高代表服务保障工作水平,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增强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实效。一年来,邀请全国和省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61人次,参加常委会执法检查13人次。常委会以提升组成人员履职能力和机关服务水平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措施,通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加强了自身建设。为了有效解决“四风”问题,常委会建立实施了22项导向鲜明、规范有力、监督有效的工作制度。        

  报告指出,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在新的一年里,常委会要在省委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省委贯彻落实决定的意见,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和“五大规划”在我省的实施、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围绕增进人民福祉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发挥国家权力机关作用,紧紧围绕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完善人大工作机制、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紧紧围绕提高履职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促进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报告中说,2014年,省人大常委会要紧紧围绕“五大规划”的实施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人大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要作用。紧紧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发挥作用。着眼于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现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积极开展监督工作。立法工作要以提高立法质量为着力点,监督工作要以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着力点,代表工作要以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为着力点,完善人大工作机制,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以全面落实常委会党组班子整改方案为重点,从深化理论学习、改进工作作风、完善规章制度入手,加强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

  省法院院长张述元作了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提请大会审议。报告说,2013年,省法院围绕平安龙江、法治中国和过硬队伍建设,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主线,扎实推进“八项司法建设”,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服务保障龙江经济社会发展。报告提出了2014年工作意见。 

  省检察院检察长徐明作了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提请大会审议。报告说,2013年,全省检察机关切实履行检察职能,服务发展、维护稳定、保障民生,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报告提出了2014年全省检察机关的工作任务。(记者孙佳薇)

【编辑:李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