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市委书记:建设和谐成都 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2014年01月27日 15:00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核心提要】

  ■具体到成都政法工作——

  重大意义:加强政法工作,是全面深化改革、推动转型发展的重要保障;是顺应群众期盼、建设平安成都的必然选择;是应对新的挑战、维护大局稳定的紧迫需要。

  主要任务:深入建设和谐成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深入建设法治成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深入建设平安成都,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基本遵循: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政法工作的核心要求;把“服务发展大局”作为政法工作的根本任务;把“践行群众路线”作为政法工作的重大取向;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政法工作的内生动力。

  保障机制:切实加强组织保障,切实加强队伍保障,切实加强舆论保障,努力构建“党政领导、政法综治协调、部门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工作格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政法工作,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在1月7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政法工作根本和长远的重大问题,鲜明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在政法工作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

  昨日,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研判形势、部署任务。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新初作重要讲话,他强调,成都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的壮阔征程正在开启,全市政法系统要勇挑重任、克难奋进,为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营造更加优良的社会环境、法治环境和服务环境。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邓修明出席会议。

  黄新初指出,近年来,成都大事要事多,全市政法系统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用忠诚和奉献描绘了一幅气势磅礴的平安和谐新画卷。实践证明,成都政法战线是值得党委信任、群众信赖的钢铁长城,广大政法干警是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英勇卫士。他代表市委,向全市政法战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黄新初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政法工作,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在1月7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政法工作根本和长远的重大问题,鲜明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在政法工作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孟建柱同志系统部署了今年政法工作,内容全面、要求具体,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在1月11日召开的省委政法工作会议上,王东明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刘玉顺同志作了具体部署,为做好今年政法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全面落实,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做好各项工作。

  黄新初指出,政法系统,是国家的免疫系统,是营血卫气、祛邪扶正、保证社会肌体健康的重要力量。政法工作,事关国家安全和政权稳定,事关经济秩序和社会和谐,事关公平正义和民生福祉,历来是事关全局、事关根本、事关长远的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作。新的形势下,加强政法工作尤其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具体到成都,主要有三个方面:一、加强政法工作,是全面深化改革、推动转型发展的重要保障。抓改革、促发展,首先是要抓稳定、促和谐。没有和谐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一切改革发展都无从谈起,一切规划方案都难以实施,一切发展成果都终将丧失。二、加强政法工作,是顺应群众期盼、建设平安成都的必然选择。平安,是群众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最为基本的社会公共产品,也是最大的民生。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群众的公平意识、民主意识、权利意识、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对平安的期盼“水涨船高”,从安全感上升到了幸福感,从人身安全拓展到了衣食住行、生态环境、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诸多领域,从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延伸到了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公平正义等各个层面。这促使我们必须加强政法工作,在更高起点、更高水平上深化平安成都建设,全力保障群众安居乐业。三、加强政法工作,是应对新的挑战、维护大局稳定的紧迫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指出:“综合起来看,政法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这“三大任务”内涵极为丰富,既蕴含着具体行动指引,又寄寓着核心价值追求,是新形势下政法战线必须肩负的光荣使命。黄新初强调,具体到我市,重点要抓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要深入建设和谐成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稳定是福,动乱是祸,这是被历史反复证明的一条铁律。全市政法系统要以和谐成都建设为抓手,着力化解各类矛盾问题,确保社会大局始终稳定可控。要牢固树立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的理念,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人心安定促进社会和谐。要维护规范有序的网络环境,全面加强网络监管,绝不能让网络成为“法外之地”。

  二要深入建设法治成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司法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全市政法战线要以法治成都建设为抓手,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坚持严格执法,把文明执法和严格执法统一起来,既规范执法言行,推行人性化执法、柔性执法、阳光执法,又坚守底线、严格尺度,对各类违法行为依法予以坚决打击和严厉惩处,防止“破窗效应”。要确保公正司法,重点是强化制度保障,着力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司法运行体系,深入推进司法公开,确保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制约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最大限度堵住权力出轨、个人寻租的漏洞。要引导全民守法,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三要深入建设平安成都,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群众看政法,首先看平安。全市政法系统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平安环境。重点要念好“三字诀”:紧扣“建”字,扎实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紧扣“管”字,切实加强公共安全管理;紧扣“打”字,始终保持打击犯罪的高压态势。

  黄新初强调,政法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法律性和社会性。做好新形势下的政法工作,必须把握四点基本遵循:

  一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政法工作的核心要求。党的领导是中国社会稳定的最大压舱石。政法机关作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必须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我们务必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正确认识和处理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之间、党的领导和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之间的关系,不断加强和改善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各级政法机关的党组织要在执法司法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依照工作程序参与重要业务和重要决策,确保政法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要把“服务发展大局”作为政法工作的根本任务。要把政法工作置于改革发展的大局来谋划和推进,紧扣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的奋斗目标,紧贴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努力找准工作方位,统筹执法司法资源,依法保障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工作落地,做到“中心工作在哪里,政法工作就延伸到哪里”,为成都科学发展、领先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三要把“践行群众路线”作为政法工作的重大取向。政法机关既是执法司法机关,也是群众工作机关;政法干警既是执法司法工作者,也是群众工作者。全市政法系统要按照统一部署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模范践行“三视三问”群众工作法,把民之所想、民之所忧、民之所盼作为政法工作的指引,对群众急需急办的事做到“零懈怠”,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做到“零容忍”,始终确保执法为民的宗旨不变、专群结合的方针不丢,努力为政法工作赢得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四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政法工作的内生动力。提升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动力在改革。要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部署,把全面深化改革贯穿政法工作各个环节,以改革的精神、思路和办法,破解执法司法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激发做好政法工作的活力和动力。我国是单一制国家,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主要是中央事权,但各级政法机关在各项改革措施中肩负重要职责,要积极参与、主动作为。

  黄新初强调,要不断健全政法工作的保障机制。一要切实加强组织保障。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政法工作,经常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政法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加大政法经费投入和保障力度,支持政法系统各单位依照宪法法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各级党委政法委作为党委领导和管理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要准确把握职能定位,改进领导方式,坚持议大事、抓大事、谋全局,带头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领导政法工作,提升领导的科学化、法制化水平。各级政法机关要自觉服从党的领导,重大部署、重大事项、重大问题要主动请示汇报,确保党管政法的原则落到实处。二要切实加强队伍保障。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总体要求,坚持政治建警、素质强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特别是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真正把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铭刻在灵魂中、熔铸在血脉里,坚定不移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三要切实加强舆论保障。面对空前开放、高度透明、全时监督的舆论环境,政法机关必须与时俱进、善待媒体、善用媒体,努力提升新媒体时代的社会沟通能力,重点是悉心体察民生脉动,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有效疏导公众情绪,最大限度凝聚强大舆论正能量。另外,政法工作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做好这项工作,也需要全社会力量共同努力。党政各条战线各个部门都要增强政法意识,都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努力构建“党政领导、政法综治协调、部门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工作格局。

  与会同志分组学习讨论了黄新初书记讲话精神,并观看了政法工作专题片。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忠林主持会议,并总结了去年政法工作,部署了今年任务。副市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公安局局长左正就具体工作作了安排。

  市领导朱志宏、刘超、黄建发、刘仆、侯雄飞、徐季桢,市法院院长牛敏,市检察院检察长王波等出席会议。(记者 张魁勇 摄影 张全能)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