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南沙金融创新19条上报国务院审批

2014年01月28日 11:2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广州副市长欧阳卫民在市领导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南沙金融创新“19条”政策正上报国务院审批,将重点发展国际金融、航运金融、离岸金融等特色金融业,构建人民币国际化试验区,创新政策力度向横琴、前海、上海自贸区看齐。

  南沙政策不追求特别

  会上,欧阳卫民介绍,去年广州金融业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前列,预计全年金融业增加值突破1100亿元,成为广州十大支柱产业之一。

  广州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33838.2亿元,贷款余额22016.18亿元,居全国大城市第四位;保费收入近474.89亿元,居全国大城市第三位;证券交易额48320.55亿元,期货交易额42766.21亿元。

  笔者了解到,在2012年9月的新闻发布会上,欧阳卫民透露广州存贷差约为7000亿元,而现在这一数字已经达到11822亿元。欧阳卫民表示,存贷差应好好利用,要大力发展民间金融。

  欧阳卫民还表示,南沙金融创新“19条”政策正在上报国务院审批,将重点发展国际金融、航运金融、离岸金融等特色金融业,构建人民币国际化试验区。

  “像上海自贸区、前海、横琴等,我想南沙也是争取能够和他们同样的政策,不会很特别。”欧阳卫民说。

  金融社区服务站覆盖全市社区

  目前,广州已经建成了176个社区金融服务站,让市民在家门口就享受便捷的金融服务。昨日,欧阳卫民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广州今年将再建200个社区金融服务站,并计划在本届政府任期内使金融社区服务站覆盖全市所有社区。

  欧阳卫民介绍,广州有1400多个社区,1110多个行政村,为方便社区居民就近办理金融业务,广州从去年开始采用政府主导并协调、金融机构自主到社区开设金融服务站的模式,去年开设176家,今年计划开200家。

  欧阳卫民表示,建设社区金融服务站,不但可解决市民就近办理金融业务需要,免除排队之苦。同时,由于这些服务站完全按照程序化操作,可避免银行人员服务态度的问题。另外,服务站24小时提供自主服务,突破时间、空间的限制,社区居民在小区内就可以办妥金融业务,是解决民生问题落到实处的具体体现。

  建资金互助社破解农业“融资难”

  有网友表示,贷款难一直是困扰农业发展的问题,没有足够的资金,生产者很难投入规模化生产,从而制约了现代农业的发展。

  对此,欧阳卫民表示,解决农村金融的难题,首要解决农业和金融、金融和生产流通的深度融合,通过经济社、专业合作社、资金互助社,三社合一,才能促进农村的生产合作、流通合作。他透露,增城近期将开设一个资金互助社,“把大家的钱放在一起,对需要的会员进行放款,通过利息稍微高于银行,但是贷款利率比银行的利率低的方法,将资金留在农村。”

  欧阳卫民还介绍,目前番禺、白云、花都、增城、从化设立了5家村镇银行,同时,在萝岗、南沙、黄埔也正在筹备三家村镇银行,日后,这8家村镇银行将大大解决农村的资金需要。他呼吁,有意愿、有需求、有能力的农业龙头企业应为广州农业发展设立资金扶持。(记者/张西陆 通讯员/穗府信)

  ■相关

  广州人代会预算审议范围“扩容”

  代表盯紧12项政府投资项目预算

  广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将在2月18日开幕。记者昨日从广州市人大获悉,今年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预算审议范围“扩容”,各代表团分组审议预算报告时,将增加专题审议1个部门预算和1个政府投资重点项目预算,人大代表们将盯紧广州地铁十四号线一期、九号线一期等12个政府投资重点项目预算和12个部门预算。

  今年,人代会的预算专题审议范围大幅“扩容”。广州市科技和信息化局、市城管委、市规划局、市物价局、市质监局等12个部门的预算都将上会,这些部门的钱将花到哪里,将接受人大代表们的“追问”。同时,12项政府投资重点项目也进行专题审议,其中包括多个老百姓关注的民生项目,包括轨道交通九号线一期、广州地铁十四号线一期、广州市第三少年宫、广州市环境监测与预警中心等。

  记者注意到,在广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每个代表团都分到1个部门预算和1个政府投资重点项目预算的专题审议“任务”。如越秀区代表团,除了要给广州市科技和信息化局的部门预算“挑刺”,还要专题审议南越国史研究及保护中心的项目预算。

  据介绍,专题审议由各代表团团长或各小组组长主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汇报情况并回答代表提问,市人大常委会、市财政局相关工作人员列席会议。经各代表团记录、整理形成的审议意见会后报市人大财经委,并由市人大财经委综合到计划、预算草案审查结果报告中。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广州人代会上,社保基金预算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如教育附加费)也将一并提交大会审议,再加上此前已纳入人大审议范畴的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广州将有望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口径预算监督”。(记者/郑佳欣)

  广州明确十大服务业新业态重点领域

  健康服务与互联网金融服务入围

  昨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促进广州市服务业新业态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新业态措施》)。

  广州市发改委副主任陈浩钿介绍,服务业新业态是利用现代理念、网络技术、新型营销方式,以及服务创新发展起来的服务业。结合广州产业发展现状,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发展趋势,明确了当前广州服务业新业态发展的10大重点领域,包括健康服务业、互联网金融服务业、产业设计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现代物流服务业、电子商务服务业、检验检测服务业、节能环保服务业、人力资源服务业、融资租赁服务业等。

  广州不仅明确了服务业新业态10大重点领域,《新业态措施》还立足于整合和利用好现有支持产业的政策,尤其是十大重点产业鼓励政策,紧密结合相关领域正在推进的体制机制创新,在工作的组织统筹、市场准入制度、培育市场需求、资金用地支持、引进和培养服务业人才、行业协会作用等方面提出政策措施,促进服务业新业态发展。

  陈浩钿说,每个行业领域牵头部门将制定实施新业态培育计划。而对于尚处政策空白的领域,如健康服务业、互联网金融服务业等领域,按照《新业态措施》要求研究制定具体扶持办法。

  据悉,《新业态措施》的出台将有利于培育若干走在时代前沿的新业态及一批引领性企业,有利于促进广州服务业结构优化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有利于实现广州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从“千年商都”到以现代理念、模式和技术手段为支撑的“现代商都”转变。(记者/张西陆 通讯员/穗府信)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