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首条水底高速节前通车 桥改隧多花30亿护钱江潮

2014年01月28日 1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嘉兴1月28日电 (记者 汪恩民 见习记者 邵思翊)浙江第一条水底高速公路、被誉为“跨杭州湾三大通道”的收官之作的钱江隧道,预计在2014年春节前正式通车。

  这条原本的钱江十桥变身的钱江隧道,为保证钱江潮“毫发不损”而增加了30亿元的建设成本,被誉为是“社会善治”的结果,也为海宁盐官观潮景区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让更多的人有机会欣赏到它的美。

  桥改隧多花30亿护钱江潮

  据悉,钱江通道是《浙江省公路水路交通建设规划》(2003-2020年)“两纵、两横、十八连、三绕、三通道”高速公路主骨架的一个通道,另外两通道是赫赫有名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和刚通车的嘉绍大桥,这三个通道的建成通车彻底改写自古以来杭州湾天堑割裂浙江陆路交通的历史。

  钱江通道的建成能有效缓解沪杭甬高速公路的拥堵,特别是减轻易堵的钱江二桥和下沙大桥的交通流量压力,缩短了海宁至萧山的时空距离,只需短短五分钟。

  钱江通道的建设还经历了种种“波折”,由原先的钱江十桥“变身”为当下的钱江通道。

  杭州市公路管理局信息中心主任葛军介绍,十年前,钱江通道项目启动前期工作。最初建桥的设想获得了充分肯定,并进入预可、工可阶段。建桥的方案形象好、美观,更能成为一地的地标。

  “不能说像世界著名的金门大桥那么雄伟壮观,也想把这个桥建得漂亮一点,使这个桥更加能为这个景色服务。”葛军说,由于项目所在区域要经过海宁盐官这一观潮胜地,保护钱江潮涌、保留文化遗产的呼声越来越高。

  保护钱江潮的想法成形,同时,随着建隧道的技术日渐成熟,2006年,相关部门和有关专家重新集结,反复论证“桥改隧”方案。“桥跟隧不一样,隧道比原来造桥多增加30亿元成本。”葛军说,方案的改变也改出了浙江首条水底的高速公路。

  举世瞩目的天下第一潮

  多花30亿元保护的钱江潮又有何独特价值?

  “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被誉为“天下第一潮”的钱塘潮让钱塘江这条汇入东海的河流举世瞩目,也让海宁盐官这座千年古城有了“中国潮乡”的美名。明代著名文学家冯梦龙也将“海宁潮”与“雷州换鼓”、“广德埋藏”、“登州海市”一起并称为“天下四绝”。

  “惊涛来似雪,一座凛生寒”……海宁潮其形、声、势带来的巨大感官冲击,使得文人骚客诗兴大发,留下无数墨宝。

  每逢农历八月十八期间,观潮游人把盐官变成人如潮涌的沿江人形公路。当潮涌来临,可见钱塘江东侧水天交接的地方,隐隐看到一条白练,伴随着滔滔的江声和人们带着尖叫的欢呼声中踏风而来,至跟前时,它先像一堵“水墙”,继而如灰色的蛟龙,又如千军万马,向西而去……

  期间,中国中央电视台已连续四年面向全球直播海宁潮,2013年还首次使用了动画虚拟、灯光夜播等技术手段,为盐官景区“摇旗呐喊”。

  据统计,景区2013年全年接待游客311万人次。观潮节期间,整个百里长廊内共接待游客160万人次,其中盐官景区接待国内外游客72.6万人次,占整年游客量的近四分之一。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府管理系系主任范柏乃指出,对于“桥改隧”方案是否恰当,政府要进行一个全面评估,是否达到公共利益最大化。

  “最后用多花30亿的方案来保护钱江潮,这就说明了它的独特价值。”海宁盐官观潮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冰瑜表示,在海宁盐官,可被挖掘的宝藏还有很多。

  潮乡盐官再起航

  2012年,84名海宁人大代表在海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联名提出一项名为《关于举全市之力,加快以盐官古城为龙头的百里钱塘开发,促进文化旅游名市建设的议案》,被当场代表全票表决通过。随后,“百里钱塘国际旅游长廊”项目启动,其目标正是具有世界水平的以盐官古城为龙头的集观潮游览、文化创意、影视拍摄、金融商务、休闲度假、生态农业、养生居住为一体的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和长三角新兴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从中国首个“愤怒的小鸟”主题乐园,到影视拍摄基地、旅游基地和影视文化产业国际合作试验区基地,从修葺翻建的盐官古城,再到滨江怡人的生态绿带,盐官开始展示出其多元、百变的一面。

  而钱江隧道的开通也给盐官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

  在张冰瑜看来,交通便利使得区位优势日益显著,这为景区“筑巢引凤”渴求好项目入驻的当下,注入了一剂催化剂。“这对投资商来说,吸引力非常大,便捷的交通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便利的交通还能带来什么?景区最重视的客源。

  “从杭州萧山、绍兴,到整个浙中、浙南来盐官更方便,这有助于吸引更多的客源。特别是到萧山机场时间大大缩短,这更是辐射到了长三角地区。”张冰瑜说。

  为了让盐官自身更具吸引力,景区也筹谋许久。“观潮两日游”、“天天可观潮,月月有大潮”……多样的游览主题内容让盐官四季充满魅力。

  据介绍,2014年春节期间,景区便推出了原汁原味的“千年古城”民俗表演活动,不仅上演传统戏剧,还有极具海宁特色的国家级非遗皮影戏。初一到初六,又是钱江潮的大潮汛期。

  到了正月十五元宵夜,盐官景区的陈阁老宅、花居雅舍、江南民俗风情馆,将变成一个如梦似幻花灯点点的美妙世界,走进盐官古城,除了精彩的民俗表演,还有猜不完的灯谜,看不尽的美景……

  “这相对来说是一个社会善治的结果。”浙江省社科院副研究员王平指出,通过建设钱江隧道以保护钱江潮,保护了海宁乃至浙江的无形及有形资产,最符合发展的需求,也最符合更广意义上的公共利益。(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