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将签治霾责任状 重点减燃煤治尾气控扬尘

2014年02月11日 08:4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两会时间,对于一座城市来说,是自我发展蓝图的绘就时间,也是自我批评的纠错时间,更是老百姓民生问题的解决时间。

  今年的杭州两会,大家最关心的是什么?治水治气无疑是重中之重。如何为这个话题的答案找一个出口?我们选择让跑环保口的记者孙燕全程跟随杭州市环保局长胡伟,记录他的两会时间是怎么度过的,如何面对代表委员们关于杭州环境问题的关切。

  今年两会期间,有个人有点忙,他就是杭州市环保局局长胡伟。

  胡伟,本届杭州市政协委员,属无党派人士界别,也是无党派人士界别组的召集人。在这个组里,大家喜欢喊他“胡组长”。

  治水、治霾,都是今年杭州市两会上的热门议题。两天的小组讨论,胡伟都成了最受关注的人。

  减燃煤治尾气控扬尘

  是重中之重

  前天的小组讨论才开始5分钟,话题就不知不觉转到了身为杭州市环保局局长胡伟这里。

  小组里的洪嫦委员说了自己的经历:“我年初三坐飞机下来,从窗户望出去,下面都是白白的云,但再仔细看,白云之间黑色的灰就冒了出来,再往下灰蒙蒙的一片。”冯仁强委员也连连点头,“初三那天,我开着车子到景区里,景区的空气也不行,进去后就咳嗽。”

  面对大家的疑惑,胡伟解释说,过年期间,工厂停工了,路上的车也少了,按理应该是污染排放最少的时候,那么霾是从哪里来的呢?“这是极端的气象条件与外源性输入叠加的结果,但杭州自身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减燃煤、治尾气、控扬尘,是我们重中之重的任务。”

  “霾来的时候,京津冀和长三角经常连成一片。”胡伟说,“有委员问我,外源性输入影响了我们,我们有没有输出呢?我说当然有。这也就说明了大气治理需要联防联治,一起努力。”

  “另外,人口的快速增长,过度集聚也是问题之一。我小时候,杭州的蓝天白云,几乎是经常出现,那时人口才几十万,现在杭州人口很多,人以及人的活动,包括生产方式、生活方式都会带来污染。”胡伟说。

  不过,昨天小组讨论时,委员们问起空气质量就轻松多了,“今天的空气质量应该是优了?”

  2月的空气好得出奇,前天的一场雪,更让空气质量锦上添花。胡伟不紧不慢地回应,“2月份好几天都是优了。”

  柴油车喝不上国四油

  局长也叹气

  但秋冬季,这样的好空气并不多见。胡伟说,从污染物的比例分析,杭州的机动车污染要超过燃煤产生的污染,约占39%。“杭州买车为什么不控制,不限牌?”有委员插话。

  “从环境的角度说,我支持限牌。”胡伟说,机动车尾气既排放一次颗粒物,还会生成二次颗粒物,这在污染物比例中占了很大一块,机动车成倍增长又增加了交通拥堵,车辆只能怠速行驶,污染物的排放量进一步加剧。

  胡伟说,杭州前段时间用上了国四汽油,而北京等多个城市的机动车已经开始“喝”国五汽油了。相比汽油车,柴油车对于空气污染更大,但是让柴油车喝上国四柴油,目前看来还得等等,胡伟叹了口气。

  作为另一块污染大头——燃煤,胡伟向委员们报告了一个好消息,去年,杭州主城区推行的无燃煤区建设进展得不错,他们对主城区重点燃煤企业进行了改造,接下来无燃煤区将向萧山、余杭和五县(市)推进。

  到2017年

  杭州PM2.5要下降20%-25%

  杭州的空气质量如何,公众能准确了解吗?面对委员们的关切目光,胡伟说,在杭州市环保局网站的空气质量发布平台上随时都能查阅,情况也会及时播报,环保部门绝不会遮遮掩掩。

  他透露,今年2月底或是3月初,杭州就会签下责任状,到2017年,杭州的pm2.5要下降20%-25%。

  昨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上,让胡伟印象最深的是来自报告第17页的一段话——

  “保护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全市人民的共同心愿和历史责任,必须把生态环境作为生命线来对待,宁可经济增长放慢一点,也要壮士断腕,下最大的决心、花最大的力气,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保卫好我们共同的生活家园”。

  此处赢得了代表、委员的掌声。

  “自发的掌声表达的是委员们对政府决心的赞赏、对改善环境的迫切愿望。”胡伟说,作为环保局长,他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压力也更大了,但自己一定会迎难而上,带领团队尽好职责。

  下午5点,小组讨论结束。胡伟没有回到房间,也没有去饭堂,而是马不停蹄地要赶回环保局:“每天都有太多的事,做不完,也老担心做不好,不敢懈怠。今天局里还有个会议,等着我去开呢,要对‘五水共治’中的治污水工作作出部署。”(本报记者 孙燕)

【编辑:柳龙龙】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