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第一高楼”疑陷资金“泥沼” 将被司法拍卖

2014年02月14日 14:27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济南第一高楼”疑陷资金“泥沼”将被司法拍卖
号称318米,济南第一高楼将被拍卖
已有150多名投资者认筹1.9亿元

  2012年9月,启德国际金融中心项目奠基,318米高度荣膺彼时“济南第一高”,一时风光无限,然而刚过去1年多的时间,这个占地90多亩的“巨无霸”项目却“沦落”到被拍卖的境地,拍卖时间为一周后的2月20日,届时启德国际金融中心项目或将整体易主。

  占地90余亩项目遭强制拍卖

  “听说济南市经十路上的省博物馆东边的启德国际项目要被拍卖了!”1月28日,山东齐鲁瑞丰拍卖有限公司在网站上公布了一则土地拍卖公告,根据公布的土地使用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以及外景图片等相关资料证实,拍卖标的正是位于经十东路、山东省博物馆东邻的“启德国际金融中心”。

  提到启德项目,熟悉的济南人第一印象是“济南第一高”,2012年9月,启德国际金融中心项目奠基,其对外宣称的318米建筑高度被誉为将成济南未来新地标,然而刚过去1年左右的时间,除了将“济南第一高”的宝座让位于恒大国际金融中心外,启德项目还沦落到被拍卖的境地。

  公告显示,此次拍卖标的包括两宗土地使用权及其地上建筑物,占地94.1亩,拍卖总价约10亿元,具体将于1周后的2月20日在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拍卖。

  150余投资者先后认筹1.9亿

  13日下午,记者来到济南市知名的“巨无霸”项目施工现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路旁醒目的“启德国际金融中心”广告牌,进入工地内,只有一栋已修建10层的楼房孤零零耸立着,一旁的塔吊据悉早已停工多日。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体验馆内的售楼中心,只见屋内人头攒动,询问后记者了解到,原来是多名认筹的投资者听说楼盘要被拍卖后,纷纷赶到售楼处一探究竟。“如果不是看到拍卖公告,我们还不知道自己认筹的房子要被拍卖了!”投资者李先生告诉记者说,2012年7月,他投资120万在启德购置一处房产,开发商当时承诺2014年交房,可令他没想到的是,新房钥匙还没拿到手,项目却要被拍卖易主了。“2012年我跟朋友一起投资了150多万,买了两套80多平的房子”“我也交了30多万的认筹金”,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跟李先生有着相同担心的还有150多名投资者,从2011开始,他们与开发商签订了“启德国际金融中心认购协议书”,并缴纳了30-1500万不等数额的认筹款,共计约1.9亿元,眼前在建的16楼号基本销售一空。在认购协议书上记者看到,上面注明了投资者所购房产的面积、单价和总额,但是对于房屋竣工和交付时间却并未提及,只表示等通知签订正式的《商品房买卖合同》。

  知情人透露公司陷资金“泥沼”

  公开信息显示,启德国际金融中心本拟在2013年竣工,并计划2014年6月入住,眼下尚未竣工便遭强制拍卖,是资金紧张还是另有原因?“据说是资金链出现问题,所以才被强制拍卖。”采访中,一知情人士透露,开发商启德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为张辉,曾开发大地锐城、东篱雅舍、大地华园等项目,目前,公司陷入资金“泥沼”,拖欠某公司连本带息近10多亿元迟迟未还,遭到对方起诉后,法院判决拍卖启德金融中心项目的两宗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所得款项用以归还欠款。

  对此,记者咨询前台的销售人员,对方表示并不知情,并称目前停止出售,具体何时恢复等候通知,随后记者又拨打启德国际金融中心项目销售负责人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专家说法

  写字楼商业综合体不是一般人能玩得了

  商报消息“写字楼商业综合体是低资金杠杆,低周转项目,资金实力不够强的不能玩!没有金主做后台的民营企业不能玩!没有搞清赢利模式的不能玩!没有商业资源的不能玩!没有抗市场风险能力的不能玩!否则,必死无疑。”山东世联怡高总经理朱江昨天上午在自己实名认证的微博上这样点评。

  在接受山东商报记者采访的时候朱江表示,与普通住宅高资金杠杆、周转快相比,写字楼商业综合体属于低资金杠杆、低周转项目,一次性投入比较大,要求开发公司有强大的资金实力支持。“启德国际金融中心项目本身规模比较大,没有10、20亿元根本没法运作。”朱江分析说,如果启德置业有限公司财力不是足够大,出现资金问题后既没有足够的资金渠道或强有力品牌价值继续维持的话,最终有可能造成资金链断裂被法院拍卖的严重后果。“目前各地商业综合体越来越多,开发商在规划运作前注意评估市场风险。”朱江提醒说。(文/图 记者 付连兴)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