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国资改革方案公布 2020年混合制企业比重超80%

2014年02月20日 10:0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到2020年形成30家千亿级国有控股混合制企业

  混合制占比达80% 职业经理人制全面推行

  六成企业资产上市 允许实行员工持股

  昨天,广东省两份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方案开始征集意见,拉开了广东省国企改革的序幕。记者从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上获悉,全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和省属企业改革实施方案初步制定完成,昨起开始征求意见,待征求省直部门意见后再呈报省委省政府。

  截至2013年12月底,全省国资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40729.69亿元,同比增长16.04%,首次突破4万亿元,稳居全国前三;

  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786.70万亿元,同比增长18.30%;实现利润总额1068.18亿元,同比增长24.73%,首次突破1千亿元。 (记者耿旭静)

  省领导出席会议强调

  以改革和互联网思维

  增强国企竞争力

  昨日,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召开,总结2013年工作,研究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以问题为导向,以改革和互联网思维推进改革发展,增强国企市场竞争力。

  徐少华强调,今年是我省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的启动年、攻坚年,希望全省国资系统认真贯彻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定做大做强国有企业的信心,以改革的思维增强动力,以互联网的思维增强活力,推动国有经济和国有企业转型升级。管理上要简政放权,制定政府权责清单和投资负面清单,划清国资管理部门的权责边界,增强国资国企发展活力;   改革目标

  到2020年实现五大目标

  广东省国资委主任吕业升透露了广东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总体目标,通过深化改革,争取到2020年实现五大目标:

  一是资本布局结构明显优化。国有资本主要集中在基础性、公共性、平台性、资源性、引领性等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形成30家左右营业收入超千亿元或资产超千亿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

  二是混合所有制企业比重明显提升,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比重超过80%,二级及以下竞争性国有企业基本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其中,到2015年,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造;到2017年,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比重超过60%。

  三是现代企业制度更加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协调运转、有效制衡,以产权关系为纽带的管控模式进一步完善,职业经理人制度全面推行,形成市场化的企业人事、劳动、分配制度和工效的激励约束机制。

  四是资本运营能力大幅提升,致力提高资产证券化比例,加快实现主营业务整体上市。5年的努力,让上市公司成为国有企业基本组织形式,其中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率由现在的20%上升到60%,主营业务完全实现整体上市。

  五是资产监管体制更加科学。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建立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相适合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探索专业监管和委托监管相结合的国有资产监管新模式。

  亮点1

  建“管理清单” 未入单事项企业自决

  广东将在改革中建立出资人管理事项清单制度,实现监管清单、报备清单、奖励清单管理。未列入监管清单的事项,由企业自主决策。创新监管机制,实行国有产权首席报告制度,规范董事会的决策行为,以事后监督和年度评价的方式加强对企业董事长的决策行为的规范和制衡。国资委每年在各企业产权首席代表报告基础上,对董事长、董事会的履职行为作出评价并报告党委和政府。

  构建企业重大问题监管约谈机制。针对部分企业被同级审计、纪检、组织部门及国资委认定违规的,实施企业负责人约谈制度。

  亮点2

  管理人员市场化选聘 员工可持股

  到2020年,省属国有企业新增高级管理人员将100%市场化选聘。今年9月底前,国资委将制定完善“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高能低”的改革制度。

  同时,将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经营管理层及员工持股方式,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员工持股,支持经营管理者、核心技术人员和业务骨干通过技术入股、增量奖股、期股期权等方式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这是深化国企改革的一项重要措施。

  据悉,广东省国资委拟选择40~50家省属企业进行体制机制创新试点。(记者耿旭静 通讯员符信)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