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省部级干部专题研讨班规格更高 学习内容更丰富

2014年02月22日 05: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21日下午在中共中央党校结业。此次专题研讨班为期五天,七常委出席开班式,除了兼任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的习近平作重要讲话,兼任副组长的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也悉数到场,为各部门、各省区市一把手作专题报告。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分为10个小组研讨,根据央视新闻联播画面显示,学员们除了集中听取报告外,还分组进行研讨。

  北京青年报记者经梳理历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的公开报道发现,不仅习近平讲话富有新意,今年专题研讨班规格更高、学习内容更丰富、研讨涵盖范围也更为广阔。

  今年专题研讨班什么规格?

  中央深改小组“一正三副”讲话

  按惯例,今年专题研讨班依旧是政治局常委全部出席开班仪式,总书记作重要讲话。与往年略有不同的是,在研讨班期间,还分别由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三位政治局常委,以及汪洋和孟建柱两位政治局委员作报告,这也创下了历次研讨班的最高规格。

  此前的历次研讨班期间,虽然也会有政治局委员作为主报告人,但从未像此次出现“三位政治局常委+两位政治局委员”的高规格配置,如2006年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研讨班”,回良玉、贺国强两名时任政治局委员和中央、国家机关多个部门的负责同志就一系列专题进行讲解,与学员们共同交流、讨论。

  值得一提的是,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四位政治局常委分别在此次研讨班上以重要讲话或报告的形式发言,四位领导人正好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领导架构“一正三副”中的组长、副组长,这也契合了此次研讨班“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主题。

  学员们学习研讨什么内容?

  研讨经济体制改革等5个热点

  十几年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会期,大多数集中在五到七天,其中,2012年的研讨班时间最短,只有7月23日和24日两天。今年的研讨班从2月17日到21日,共为5个工作日。

  今年专题研讨班时间不长,但涵盖的范围、涉及的内容超过以往,根据公开报道,学员们学习研讨的包括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稳妥推进农村改革、司法体制改革等改革重点难点问题,不过并未专题研讨反腐败问题。

  与今年专题研讨班相比,近年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多侧重于某一个方面,如2013年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2011年是“社会管理及其创新”,2010年是“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主讲人都说了些什么?

  确保司法体制改革正确政治方向

  在本次研讨班上,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汪洋和孟建柱等领导人分别作了报告,报告所围绕的是目前改革进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

  李克强围绕继续简政放权、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改革促进结构优化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深入阐述了经济体制改革的要求和任务。

  刘云山就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方面作了报告,他指出要着力深化党的组织制度改革,更好地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党内生活,强化组织纪律;着力深化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抓紧解决干部选拔任用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机制,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张高丽指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要有明确的路线图、时间表。今明两年是财税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努力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汪洋指出,深化农村改革,要把握方向,坚持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着力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让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享现代化成果。

  孟建柱在报告中指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之一,要积极主动、扎扎实实抓好每一项司法体制改革任务的落实。要正确处理按司法规律办事和从中国国情出发的关系,确保司法体制改革的正确政治方向。

  文/本报记者 孙昌銮 邹春霞 供图/新华

  分析

  习近平首提“政策五关系” 为深化改革清障加力

  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本周一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首次辩证提出了关于学习理解全面深化改革政策部署的五个关系。他说,要弄清楚整体政策安排与某一具体政策的关系、系统政策链条与某一政策环节的关系、政策顶层设计与政策分层对接的关系、政策统一性与政策差异性的关系、长期性政策与阶段性政策的关系。

  这是继去年7月在湖北调研时首次提出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五个重大关系后,习近平又就理解全面深化改革政策首次提出了五个辩证关系。

  去年7月在湖北调研期间,习近平指出,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长期研究中国改革的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主任刘靖北说:“这为全面深化改革路线图一步步成为中国发展现实提供了如何实施的科学新认识、新方法。”

  刘靖北表示,习近平最新提出的五个关系更侧重于改革政策层面的具体操作,也就是说,旨在为处于深水区和攻坚期的改革进一步清除认知层面和实践层面的各种障碍。

  刘靖北表示,习近平本周最新提出“五个关系”,与全面深化改革亟待从中央到地方全方位开创新的实施局面有关。

  这位专家说,从时间节点上看,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2014年的春天对于中国而言是一个“十分紧迫的春天”。

  分析人士指出,进入2014年,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各种严峻挑战已是“冰山浮现”、横亘于前,新“五个关系”的提出,着力于破障前行,既非常务实又极具前瞻性。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郑长忠表示,中国当前既要尽快解决全面深化改革的认识论、方法论问题,同时也必须破除各种既得利益的“痼疾”,而习近平新提出的“五个关系”,无疑对实施改革具有“清障”和“加力”的重大作用。

  文/新华社记者 许晓青 王建华

【编辑:邓永胜】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