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纪委眼里什么算“高档” 哪些“高消费”不能碰

2014年02月26日 08:14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在纪委眼里 什么算是“高档”

  广州珠江公园的红酒吧、磨碟沙公园的文化会所近日因“高档”关停。广州市纪委对媒体表示,接下来,“公园内的高档餐饮项目,合同到期一个关停一个”。

  什么是“高档私人会所”?广州市纪委的认定标准是——价位高、范围小,采取只接待熟人的会员卡经营模式。“高档”一词也经常出现在中央和地方纪检部门的禁令中,纪委都如何认定“高档”呢?记者通过对中央纪委网站的通报进行梳理,可以简单列出一份有关“高档”的官员吃、喝、行等方面的“负面清单”。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表示,我们通过纪委通报知道什么是高档品,如果官方能够列出一个高档品清单,将有助于群众形成直观的认识。如果不好列清单,可以把价位作为红线。官员就看东西的价格,从价格判断能不能碰。

  什么样的“盛宴”被亮红牌

  河南信阳市一家单位的28名干部职工,去年1月因为接受另一单位公务宴请吃海参,被全市通报批评,当次宴请共消费3478元。

  去年年底新修订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直接“封杀”了高档菜肴。明确规定:“工作餐应当供应家常菜,不得提供鱼翅、燕窝等高档菜肴和用野生保护动物制作的菜肴。”湖南省在本省执行这一规定的管理办法中,点名将“鲍鱼”也列入公务接待黑名单。

  新疆一名官员因公款购买燕窝用于个人送礼被调离岗位。新疆自治区纪委通报称,该官员用27338元购买了8份燕窝。

  “高档菜肴”被下了禁令,“高档酒店”自然更不能去。兰州商学院法学院一班级就因在兰州市某高档酒店毕业聚餐,被甘肃省纪委通报。该校法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涉事班级班主任都被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哪些“高档酒水”被点名

  2013年版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还要求,工作餐不得提供香烟和高档酒水。各地纪委都点名过哪些“高档酒水”?

  四川达州纪委曾点名“茅台”。达州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承述,被指2013年7月3日出差到达县后,要求当地安排用餐。达州市纪委在通报中,特别指出用餐席间喝了两瓶茅台酒,不过并未明确说明茅台酒的价格。

  根据商务部统计,在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后,高端白酒业受到很大冲击,其中53度飞天茅台酒和52度五粮液酒的价格比最高价时下降了30%左右,达到千元左右。

  汾酒、郎酒、五粮液,也算在“高档酒水”之列。天津纪委在通报中曾点名“汾酒”。今年2月8日天津纪委通报批评天津市滨海新区临港经济区管委会,去年上半年公款宴请86次,合计280691元。天津纪委称,其中三分之一为临时接待,且多次上汾酒等高档白酒。

  哪些上路的公车算豪华车

  从去年至今,各地纪委通报的违规购买使用汽车的情况至少有10起,具体提到的车型也有近10种,价格大多在20万元之上,出现在通报里的最高价格是34.77万元。

  内蒙古阿拉善右旗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未经审批,擅自购置两辆超标本田雅阁轿车。相关汽车网上的信息显示,本田雅阁车的价格从18.98万元到29.88万元不等。即便是最低价,也超出了党政机关公务“18万元以内”的用车标准。

  包括本田雅阁在内,被纪委点名通报的丰田汉兰达、上海大众途观、迈腾轿车、起亚霸锐越野车无一符合上述规定。

  纪委通报里提到了两起“豪华车”问题:中央纪委直接督办的广东省烟草专卖局违规购买豪华车辆问题,还有西安纪委通报的西安公路管理局长安公路管理段原段长陈博学购置使用超标豪华越野车问题。据华商报报道,陈博学的“豪华越野车”为进口大切诺基,裸车价格60多万元。

  哪些“高档消费”不能碰

  还有很多明知不能碰的“高档消费”,却有官员“以身试法”。

  比如用价值360万元的别墅办公。因有群众举报,去年9月,四川省荥经县县委书记蔡中违规购买别墅用于县级机关办公被查。调查发现,此前,蔡中提议并决定由荥经县国资公司以每套360万元的价格购买了某房地产公司的10套别墅。

  比如购置价值5000多元的办公座椅。去年12月13日,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农业部党组成员朱保成在做客中纪委网站时透露,农业部某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工作调整后,新任负责人不顾单位发工资都很困难、前任负责人所使用的办公家具都能正常使用的实际情况,却为自己购置一套总价3万多元,其中办公座椅5000多元的高档办公家具。

  奢靡娱乐活动也是纪委严打的重点。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