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周本顺: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是让群众好办事

2014年02月27日 13:37 来源:河北日报 参与互动(0)
周本顺: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是让群众好办事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日前到保定市调研指导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他强调,检验农村、社区等基层单位和基层执法管理单位、窗口服务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就是要把基层组织建设成服务型组织,把活动落实到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上,推动全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当前,全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已全面展开。为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指导,省委决定每个省委常委联系一个市,进行具体指导,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周本顺联系保定市。

  2月25日一早,周本顺从石家庄乘高铁抵达保定市,第一站来到保运集团保定客运中心考察客运服务情况。在“郭娜陆地航空班”窗口,周本顺认真了解这一模范班组的便民服务项目,并走进特殊旅客候车室,亲切问候正在候车的群众,询问群众对客运服务的意见和建议。他希望客运中心跟进旅客需求,改进创新服务内容,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东方家园社区是保定市和谐示范社区,周本顺先后来到居民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群众工作室、文化室、青少年之家等,与社区干部群众聊工作、拉家常,了解社区服务居民的主要做法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现场气氛热烈。周本顺对政务服务情况十分关心,专程考察了保定市行政服务中心。基层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是什么?相关服务事项能否在窗口一次办结?在各类服务窗口前,周本顺不时驻足,仔细向服务人员、过往群众了解服务流程、项目办理等情况。

  调研期间,周本顺与来自农村、乡镇、社区、企业的基层群众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现场征求大家对开展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并听取了保定市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和省委督导组督导工作情况汇报。

  周本顺对保定市委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表示肯定,强调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与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相比,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更广、领域更宽、数量更多,同人民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涉及的矛盾问题更具体、更尖锐,而且时间紧张、任务艰巨。我们必须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要求,把教育实践活动落实到最基层,让干部受到教育,让群众得到实惠。

  周本顺指出,要紧紧扭住世界观这个“总开关”抓好学习教育。要毫不放松地抓,扎扎实实地抓,尤其是对大道理要经常讲、反复讲,理直气壮地讲、深入浅出地讲,让党员干部在学习中切实受到教育。要结合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加深对“四风”危害的认识,绝不能停留在就事论事上,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要教育党员干部认真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站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联系各自的“四风”表现,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党风上找原因,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上查根源,真正把不正之风视如吗啡、避若蛇蝎。要解决好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问题,牢固树立为群众服务的理念,自觉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始终把为民服务、为民谋利作为天职。

  周本顺指出,要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紧紧扭住领导带头不放松,坚持学在前、查在前、干在前、改在前,努力营造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浓厚氛围。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市县乡党委和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是责任主体,不仅要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而且要带头搞好学习,带头征求意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带头整改落实,用做出样子代替喊破嗓子。市委书记、县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部门的党组书记要亲自抓,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绝不能当甩手掌柜,不能搞权力下放。各级领导干部要重视抓好自己的联系点,加强工作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努力把联系点办成示范点。

  周本顺指出,要坚持把开门搞活动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各地各单位都要走好群众路线,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做到每个环节和每个步骤,都让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让群众评判。在学习教育上,要引导党员干部到群众中去体验,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在听取意见上,要广泛而不要泛泛,多些直接、少些间接,不一定开多少会、发多少表,而要重点听取服务对象、联系对象和熟悉情况的干部群众的意见。在聚焦问题上,要组织群众帮着一起来梳理,把他们反映的问题作为主要的整改内容。在整改落实上,要把整改措施和整改情况及时公开,特别是要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把改了什么、怎么改的,在群众面前晒一晒、晾一晾。

  周本顺强调,要把开展活动的着力点放在解决突出问题上。坚持从实际出发,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群众反映最强烈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特别是对一些影响较大的问题,要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解决突出问题的重要方法,就是抓典型,对一些久治不愈的问题、对一些我行我素的问题,必须抓一些典型,从严惩处,引起大家的警醒,同时要树立各行各业的标杆典型,推而广之,提高服务群众的整体水平。要坚持求真务实、注重实效。我们既要对作出的承诺负责,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又要注意做到不提不切实际的口号和目标,不做群众反感的事情,不搞实现不了的许愿,不能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

  周本顺强调,要用改革的办法扫除“四风”产生的根源。解决“四风”问题要靠改革,防止“四风”反弹也要靠改革。搞好教育实践活动,既要通过教育开启思想的“总开关”,又要通过改革关紧制度的“铁笼子”,真正把好规矩立起来、把高压线架起来。改革真抓真见效,总的要体现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体现群众意愿、便民利民,体现改进作风、提高效率。改革不在多,具体到一个部门、一个单位,抓好那么两三项最要害、最管用的,就能使局面得到很大改观。

  周本顺强调,要切实把基层组织建设成服务型组织。第二批活动单位很多,老百姓看活动的变化,主要是从基层单位和基层干部的身上感受的。省委、市委、县委“四风”问题解决得如何、作风改进得怎样,最终也要通过基层单位反映出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医院等基层单位、基层执法管理单位和公共服务单位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主题就是抓“服务”, 解决服务观念、服务水平问题,把活动落实到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上。通过开展活动,真正把基层组织建设成服务型组织。衡量我们服务观念强不强、服务水平高不高,基本标准就是最需要帮助的人能得到帮助,群众最盼望办的事能及时办好,群众不满意的事能得到纠正。做到这些,要从基层单位实际出发,把宣讲搞好,把干部培训好,把家家户户走访到,把民主生活会开好,把服务体系制度建起来,把基层带头人选好,为基层组织注入新的活力。

  周本顺指出,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做好当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实现今年的发展目标结合起来,科学安排时间和精力,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保定是个好地方,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较好,文化底蕴深厚,当前又面临着一系列重大机遇,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发挥优势、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够实现新的更大作为。在全面落实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的同时,要着力抓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下大力抓一批好项目、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下大力打造环京津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下大力提高生态环境建设水平,下大力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

  在保定期间,周本顺与省考核组对保定市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了2013年度综合考核。周本顺就做好考核工作强调,党中央对改进干部考核工作十分重视。省委认真贯彻中央要求,制定出台了关于创新和完善干部目标综合考核评价机制的意见和三个办法,这次考核是第一次实施。希望大家以对党、对人民、对组织、对同志高度负责的精神,正确对待考核工作,正确行使民主权力。要通过这次考核,考出正能量、考出新气象,引导各级干部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和政绩观,调动起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把思想和精力真正集中到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集中到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上来。

  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计来及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参加活动。(记者 苏励)

【编辑:柳龙龙】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