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省政府与各市签订治气责任书 考核不达标要问责

2014年03月04日 14:34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雾霾”现在成了网上出现频率最高的词,已成为民生改善的当务之急。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把建立生态红线保护制度作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关键,将进一步划定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开发管制界限,完善生态功能区规划,科学划定生态功能红线、环境质量红线、资源利用红线,强化刚性约束。全国两会召开前夕的2月28日,人民日报以《成都对损害生态红线‘零容忍’》为题,对此进行了报道。

  治理雾霾,也是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昨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四川省委副主委、省环保厅副厅长钟勤建在四川代表团驻地,就雾霾成因、治理措施等社会关切问题接受了媒体的联合采访。

  1

  雾霾

  是城市化进程加快的产物

  雾霾到底是怎么形成的?雾霾是由于大量极细的干尘粒和水滴均匀悬浮在空中,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千米空气普遍混浊的现象,污染物排放量大是造成雾霾的根本原因。钟勤建说,雾霾并非哪个城市独有,而是一种普遍现象,它是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加快的产物,许多城市都经历过这样的“阵痛期”,如伦敦就曾是世界著名的“雾都”。而在四川、在成都,由于盆地气候条件,全年静风频率高,特别是冬季容易形成逆温层,给雾霾形成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同时,据研究报告显示,在成都雾霾的组成中,机动车排气污染也占到了10%以上。

  2

  治理

  签订责任书 不达标要问责

  “治理雾霾,不仅要治标更要治本。”钟勤建说,雾霾发生的时候,全省许多城市都启动了应急预案,包括工业污染企业被紧急关停、建筑工地停工、对城区主干道进行冲洗。在雾霾天气的情况下,启动应急措施是有效的,因为这直接减少了污染物排放,能够在短时间内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应急措施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只能治标,不能治本,想要从根本上解决和改善空气污染问题,还需要采取更多有效措施。比如针对工业污染,我们要不断淘汰落后产能,进行清洁能源改造,不断提高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当然,除了这些外,对于城市周边的生态工程建设,也显得尤为重要。”钟勤建说,城市周边的湿地建设,也是改善城市空气质量的一个好办法。比如成都的“六湖八湿地”生态工程,让成都又多了一个生态屏障。

  钟勤建说,今年是四川的环境执法年,切实加强以雾霾治理为重点的大气防治,加大对环境违法的打击力度,是当前环保工作的着力重点。我们要调动全省力量,集中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开展全面的执法检查,对严重违法的将坚决查处,典型案例将向社会曝光。同时,我们要做的事包括生态红线划定的试点启动、生态文明考核制度的探索、生态补偿的探索、环境污染损害评估的试点、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的探索等。此外,还包括在重点领域开展综合治理,如水电、钢铁行业,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据介绍,省政府已经与各市州政府签订了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下一步,将与各区政府和重点企业签订责任书,年终要进行严格的考核,考核不达标的,按有关规定进行问责,典型案例将向社会曝光。

  3

  监管

  数据真实是生命线

  四川今年的环境监测要点提出了建19个省直管城市空气自动监测站的计划。对此,钟勤建认为:“计划提出后,如何有效监管,防止为答卷漂亮的弄虚作假,保证监控数据真实,这是非常重要的,是治理雾霾的生命线。”钟勤建透露,为了保证监管数据真实有效,四川正在开发建设直管站,预计2014年底,将开发、建立一个实实在在的污染气象和空气质量预警、预报平台,实现区域重污染天气预警和城市地区空气质量预报。

  去年,我省已经发布了重要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对各市州压力很大,今年还要继续实行这项举措,及时向社会公布监测数据并接受社会监督。

  饮用水、食品大多来自农村,如果农村环境治理“失守”,食品安全也无法得到有效保障。钟勤建认为,目前污染防治最薄弱的地方是农村:“现在县级以下基本上没有专门的机构、人力监管,以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污染治理的重点应该在农村。”以水源为例,农村小流域就是重灾区,占到总体水源污染的80%。农药污染高、吸收程度低,规模化的畜禽养殖等,让氨氮污染超标,严重影响水质。随着工业开发区向农村转移,这个问题更应该引起重视。

  4

  资金

  要真正用在刀刃上

  钟勤建说,现在环保经费投入增幅是很大的,但新形势下治理环境污染的需求很大,有个参考数据,环保经费投入比例占GDP的1%-2%,只能维持环境现状,如果占到3%,环境状况将有明显改善。

  那么,如何将优先的环保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用于环境污染治理?对此,钟勤建表示,首先,项目要选好,真正发挥资金的最大效益。其次,要强化资金使用的绩效评价,这可作为下一批资金拨用的凭据。比如一个企业环保方面出现问题,必须进行整改,如果整改不到位,就会影响其项目的进展,以及下一批资金的发放。而最为重要的一点,则是要建立环保资金监管的信息平台,这个工作我们已经基本做完了。信息平台建好以后,所有的项目申报都可以在网上完成,然后进行评审、公示、入库,再拨出资金实施,实施的过程中,也要进行监督,通过验收的项目,不代表就“高枕无忧”,绩效评价也会同时进行,“这些都是公开透明。”

  5

  行动

  政府正积极努力 市民要身体力行

  提到成都环保工作,钟勤建给予了很高评价,他说,成都不仅对全省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很大,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占比都为三分之一,在环境保护方面,成都也做了很多工作、抓得很实,走在了前列。特别是成都市为全省环保工作创造了很多好的经验。比如机动车的环保检测,是成都最先做的;黄标车限行,也是成都率先;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成都的城市环境总体规划编制,这在全国都是走在前列的,也就是在城市快速发展中,如何从源头上设计,先要把城市的环境规划做出来,并将其上升到与城市经济发展等规划同等重要的层次,比如,成都近期提出把建立生态红线保护制度作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关键,将进一步划定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开发管制界限,完善生态功能区规划,科学划定生态功能红线、环境质量红线、资源利用红线,强化刚性约束。

  “除了政府的努力之外,治理雾霾,我们每一位市民也要行动起来。”钟勤建呼吁,保护环境、减少污染并不是政府一方的责任,民众也有责任身体力行。他坦言,造成雾霾天气和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关系,比如开车的尾气、家家户户开空调的热能都会污染环境,加重雾霾天气。因此,治理甚至是消除雾霾,如果我们都能从自己做起,倡导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绿色居住意识,这样无疑会大大降低环境污染。

  钟勤建表示,每个人都可以充当环境监督员的角色,在平时积极举报企业的违规排污、渣土车撒漏、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等行为,也可以为保护环境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有些人是一边抱怨空气不好,一边又不愿意淘汰自己的黄标车,这是很矛盾的。”哪怕只是一件小事,但千千万万的人一起做,就能发挥巨大的作用。别只停留在嘴上说说,要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为成都彻底告别雾霾天贡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成都传媒集团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组 记者 张魁勇 摄影 王熙维)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