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郭树清谈治霾:省府常务会一年“议霾”七八次

2014年03月07日 13:37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3月6日,北京中国职工之家,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开放日,有89家境内外媒体的126位记者出席了山东团开放日活动。省长郭树清说,去年山东省政府就提出要力争做全国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省份之一。做到这一点,要进一步深化改革,不仅仅要进一步减少审批项目,更重要的是政府理念的转变,发现违法违规,及时解决。

  【雾霾治理】  乡镇一级也要设立环保监管机构

  在回答有关大气污染的问题时,郭树清表示,过去一年,有七八次省政府常务会讨论了大气污染问题。

  关于污染物的来源,郭树清说,工业污染是首要的;还有汽车尾气,山东有2000多万辆机动车,且还在增长;另外就是建筑扬尘。

  郭树清表示,山东的目标是到2015年底污染物要比2010年减少20%。虽然任务艰巨,但是我们有信心达成这个目标。去年以来,山东陆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治理大气污染。比如,全省17市大气污染状况信息都向社会公布;把空气质量当作干部考核的一个指标;污染加重,暂停审批新上项目;建立财政奖补和惩罚机制,污染严重要罚钱,好转要奖钱。

  郭树清表示,长远来看,机构改革后,县以下包括乡镇一级,也要设立环保监测监管机构。

  【财权事权】  今年专项转移支付压缩58%

  有记者问,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进一步简政放权,政府自我革命。去年山东围绕创造领先的营商环境,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山东今年将有何新举措?

  郭树清说,去年山东省政府就提出要力争做全国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省份之一。做到这一点,要进一步深化改革,不仅要进一步减少审批项目,更重要的是政府理念的转变,发现违法违规,及时解决。要解决政府财权事权不统一的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了会出很多问题。“今年我们把省专项转移支付项目由243项压缩到99项,压缩58%左右。”

  【国有资产】  国企要适应环境公平竞争

  有记者问,山东两万多亿的国有资产,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背景下,山东有什么发展路线图?

  “国有企业面临艰巨的任务,继续深化改革,最重要的还是进一步适应市场经济大环境,公平竞争。”郭树清回答说。

  郭树清说,在国家经济改革发展过程中,国有企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甚至可以说是牺牲,没有国有企业创造的价值积累,经济不会发展这么快,没有一些国企的破产,经济质量也不会提高。

  不过,目前,国有资产的结构分布还不适应现代社会的需要。其中,在能源、原材料和其他重工业的企业,高污染、高排放的较多,在环保民生方面面临不小的压力。

  郭树清还说,市场进程中,国有企业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在平等竞争方面有差距。这一点需要在改革中逐渐转变。

  【农业投入】  着力解决农业金融服务难题

  在回答记者关于农业投入的提问时,郭树清表示,肯定是只增不减,但需要改善投入的方式,使投入的资金真正发挥最大的效用,以什么样的方式投入更合理,投入到什么项目,项目怎么管理、怎么评估、怎么检查,这些都需要探索。最近刚刚发现一例外省输入型的禽流感,目前还在观察,现在还不需要采取捕杀家禽的措施。

  过去一年,媒体更多关注的是郭树清在金融方面的新举措,郭树清表示,他用在农业相关工作上的时间远远超过金融,诸如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的支持鼓励,农村小额信贷、金融服务等都是他着力解决的问题。

  【渤海隧道】  鲁辽两省都有代表提出建议

  郭树清还回应了关于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建设的问题。他表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有专家提出建设动议,以缩短东北到华东地区的距离。

  郭树清透露,山东、辽宁有关部门、学者、国家有关研究机构一直就此研究论证。这次两会,两省代表都有提出这方面的建议或议案,有可能以代表团名义提出议案,建议国家在“十三五”时期进一步论证其建设的可行性。

  对于青岛设立财富管理金融试验区的问题,郭树清说,设立财富管理中心,就是希望能够引进国际上先进的财富管理经验。山东银行存款一项就达6万亿,欢迎全球金融机构进入这个市场。他表示,同时欢迎资产管理、证券、基金公司等金融主体进入。

  郭树清说,更重要的是我们创造良好的金融法治环境,像律所、会计所等可进入,国际学校、医院等都可以进入。(本报特派记者 高扩 杨璐)  

【编辑:李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