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航空领域专家:空中瞬间解体可能性大

2014年03月11日 16:07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本报释疑·救援难

  马航客机失联已有数十个小时,为何在多国合力搜寻的情况下仍无具体信息?是否如推测的客机在空中瞬间解体?搜救难度到底在哪?

  今天上午,法晚记者采访了航空航天领域专家、一线救援队人员,试图为这些盘踞在人们心头的疑问找到合理的解答。

  关于失联原因

  空中瞬间解体,以致失联?

  针对目前公开信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用航空研究院副院长、通用航空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高远洋推测,马航MH370在空中瞬间解体可能性很大。

  高远洋称,就目前情况来看,马航MH370迫降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机上人员生还的可能性不大。

  他分析,一般情况下飞机正常迫降的一瞬间,飞行员还是有足够的时间发出求救讯息,与地面进行联系的。非正常迫降的情况,比如飞机遭到劫持,飞行员也会发出求救讯息,迫降陆地也会有目击者。

  因为飞机是瞬间从雷达上消失不见,说明飞机不在航路上。使飞行员不能及时地发出求救讯息,导致信息失灵。

  高远洋表示,极端的天气有可能导致飞机瞬间解体,但从气象信息来看,当时并没有极端的天气情况。

  有一种可能性会导致马航MH370空中瞬间解体,飞机本身关键部件结构性劣损,导致飞机整体结构损毁,致使飞机瞬间爆炸而解体。

  还有一种可能性是飞机外部遭到重力的撞击,比如恐怖袭击等。

  解体后,飞机碎片化?

  今天上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工程师田振强介绍,不管出现空中解体还是爆炸,事实上,可以搜寻的物品都不多。飞机空中解体的一个可能原因就是钢材“疲劳”,犹如人手中不停折弯一根细铁丝,在细铁丝受力积累到一定程度,即使出现一个小裂缝,也会导致瞬间断裂,分成几块,发动机喷气朝向发生改变,产生的巨大力量会加速解体。

  在万米高空解体过程中,飞机内外压力相差几倍,飞机本身变成了“炸弹”,强度不够的物品就会变成碎片,甚至变成粉末。

  波音777飞机在机翼和机身下有三个油箱,当时的燃油可供六七个小时使用,如果出现爆炸的情况,就有可能将内部物品炸成碎片并燃烧,包括铝合金的“蒙皮”,散落在海中,沉入海底。座椅、舷窗等发生燃烧,只剩下龙骨和发动机等高强度、耐高温金属材料,所以说,飞机不管爆炸与否,可供搜寻的物品不多,并不像人们想象得那样还留有非常多的物品,搜索难度非常大。

  关于搜救难度

  火箭发射易找到抛弃物,为何飞机找不到?

  工程师田振强介绍,搜救失联飞机的难度远远高于火箭发射后的抛弃物,火箭发射后,第一级第二级火箭分离时,地面监控一直会记录火箭的速度、位置,连接火箭之间的螺栓为“爆炸螺栓”,爆炸力度非常清晰。抛弃物下降时,地面多个地点都有光学设备进行跟踪。

  科研人员比较容易确定抛弃物的大致方位。即便如此,回收物品也以发动机为主,小的碎片不可能完全找到,如果坠入大海,寻找小碎片会受到洋流、淤泥影响,搜索难度会呈几何倍数增长。

  主任高远洋表示,飞机直接坠入海里或者在地面爆炸等类似情况,飞机的残骸很集中。万米高空飞机瞬间解体基本上都是碎片化,并且撒得很广,很散,搜索起来比较难。

  海上搜救,为何进展缓慢?

  中国民航局华北空管局总工程师颜晓东介绍,如以最乐观情况估计,当时飞机没有在空中解体,而只是失去了所有功能,只能迫降在大海上。飞机在飘降状态下失去动力,那么飞机在出事地点空中滑行,每下降一米就会在水平方向滑行20米,飞机从1万米高度滑行到海面,那么滑行的距离会超过200公里,由于飞机突然失去联络,不能确定飞行方向,搜救难度可想而知。如果在空中解体,搜救范围又将会不同。

  今天上午,记者从北京市民防局红箭救援队了解到,红箭救援队第一梯队两名队员已经抵达马来西亚沙巴岛潜水俱乐部,准备随时前往出事海域救援。

  红箭救援队队长杨洋表示,根据现在的公开数据,当时如果飞机的高度为35000英尺,也就是10700米高空,在这个范围内,如果飞机突然在空中解体,那么飞机的残骸落到海面时,会飘落到半径50公里范围内,总面积达到7500平方公里,相当于半个北京市的面积。飞机在这么大面积中失踪,可以说上“沧海一粟”。

  虽然派往出事海域的船只较多,搜救速度相对于茫茫大海来说,仍然非常“缓慢”,当地海水深度为50米,民间雷达探测能力搜索一平方米需要2分钟,军方探测能力要高很多,但是搜索这么庞大的水域,仍然非常复杂。(记者 蒋桂佳 张丽)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