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德江:利用倒逼机制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2014年03月12日 14:13 来源:河北日报 参与互动(0)

  ▲3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北代表团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参加审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主持会议并发言,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在会上发言。

  今天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东大厅春意盎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来到河北代表团,与大家一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听取代表们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参加审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主持会议并发言,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发言,省委副书记赵勇等参加审议。

  张德江对河北发展一直十分关注。2009年,他两次到河北考察,对工业改革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2013年,他亲自听取河北工作汇报,对河北发展给予了有力指导和大力支持。这次又专门到我省代表团参加审议,让代表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审议中,周本顺首先发言。他说,从张德江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高工作报告中,我们深深感到,国家的社会主义民主和法治在稳步向前推进,人大的立法质量越来越高,对“一府两院”的监督越来越有效,人民代表的作用发挥得越来越好,司法工作越来越公开透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开局之年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顺应民心,服务大局,推动了社会进步。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体现了十八大精神,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体现了中国国情,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我们完全赞同这几个报告。结合河北实际,我们要强化对经济结构调整的法治保障,强化对生态环境的法治保障,强化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法治保障,强化对社会公正的法治保障,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努力建设法治河北。

  张庆伟在发言时说,张德江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突出,立意高远,务实创新,凝心聚力,是一个为民务实鼓劲的好报告;两高工作报告,贯穿了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好报告,完全赞成。当前,我们正在按照中央要求,结合河北实际,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核心要求,把改革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加快解决关系河北发展全局的一些重大问题,坚定不移调整产业结构,只争朝夕防治大气污染,积极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我们要结合河北实际,切实把两会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全力办好河北的事情,确保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推动地方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现更好作为”,“严厉打击利用网络实施犯罪行为”,“加快食品安全修法进程,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审议中,宋恩华、聂瑞平、杨慧、赵风楼、贾春梅、王宝山、霍兴文等代表先后发言,大家竭诚尽智,畅议国是。

  在认真听取代表们发言后,张德江作重要讲话。他首先对两高工作报告表示赞同,并对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随后敞开思想,就河北发展讲了自己的看法,提出明确要求。

  张德江指出,希望河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调结构转方式对河北实现科学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在质量和效益提高的基础上实现数量的新增长。

  张德江强调,要利用治理大气污染倒逼机制,打好调整经济结构、化解过剩产能这场攻坚战,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提高产业集中度,推动钢铁、水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要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机遇,找准自身功能定位,扎实做好与京津在基础设施、产业要素、市场政策等方面的对接工作,主动服务首都功能疏解,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切实加快解决河北发展面临的化解产能过剩、大气污染防治、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等问题。同时,要利用京津地区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多、科技创新能力强的优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要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总体部署,积极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综合运用市场、法律、标准等手段,促进河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周本顺在主持会议时说,要认真贯彻落实张德江委员长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河北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艰巨任务,面对结构调整的巨大压力,面对社会的诸多矛盾,我们一定要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不辜负中央对河北的关心和期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努力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两个半小时的审议,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鼓舞和鞭策化作信心、动力,注入代表们的心田。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乔晓阳,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适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沈春耀、韩晓武,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张德利等到会听取意见。(记者 苏励)

【编辑:柳龙龙】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