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车改以正局级划线 市四套班子领导自愿

2014年03月12日 15:4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2月10日,沈阳市首批121台公务车进行网上竞拍 新华社发

  3月11日,深圳公车改革在千呼万唤中出台。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等亮点纷呈。

  正局以下铁定要改

  据《深圳市直机关公务用车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显示,所有在编在职在岗正局级及以下公务人员、一般公务用车都参与车改,市四套班子领导可自愿参加车改。

  车改分两部分进行,首先在深圳市直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人民团体、民主党派机关开展,然后到深圳市直公检法部门、城管局所属公安森林分局、司法局所属监狱、劳教部门。

  正局正职实职可选择是否参加公车改革。选择不参加公车改革的,工作用车原则上保留其原来使用且为本单位在编车辆;如另外选择保留车辆,必须为排气量1.8升(含)以下、车身价18万元以内车辆。

  统一收缴进行拍卖

  现有一般公务用车由深圳市财政委负责收集汇总各单位公务用车信息,所有一般公务用车由市财政委统一收缴,收缴车辆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选择部分车辆供市直机关车辆服务中心使用,其余车辆公开拍卖。由市财政委另行制定具体拍卖办法,并按照有关规定选择有资质的机构进行评估拍卖。

  留用要由纪委审定

  非一般公务用车留用的程序是:由用车单位提出拟保留非一般公务用车的申请,填写审批表;深圳市财政委提出初审意见,然后交由深圳市纪委审定。此外,按照单位编制50人以内1台、50至200人2台、200人以上3台,只保留7座以上的商务及中巴、大巴车;车改单位根据有关规定保留必要的执法执勤、机要通信、应急和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及按规定配备的其他车辆。黄标车、超标车、使用人与出资人不一致的车辆不予保留。

  补贴标准动态调整

  取消公务车之后,深圳拟发放交通补贴支持公务活动。《方案》规定,根据车改单位在职公务人员的现任职务职级,每月发放适度交通补贴。公务交通补贴纳入车改单位部门预算,作为公务活动交通费用。公务交通补贴从统一收车的当月起发放。公务交通补贴标准根据深圳公务交通实际发生的费用测算,个人按上述标准取得的公务交通补贴,可依有关规定在缴纳个人所得税前扣除。

  记者了解到,深圳将实行公务交通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随本地停车费、交通费、油价等价格变化情况,进行适当调整。但《方案》未详细介绍按级别发放交通补贴的具体内容。据悉,《方案》实施以后,各单位设立公共交通专项经费,用于单位集体公共、公务接待、重大应急突发事件处理等公共交通开支。由市财政委制定具体使用管理办法,依据拨付车改单位全年公务交通补贴总额10%的比例安排部门预算。

  离岗人员停发补贴

  《方案》指出,车改人员退休(退职)、辞职、辞退、解聘、辞聘、开除或调离等方式离开车改单位的,自正式办理手续的次月起停发公务交通补贴;车改人员职务发生变化的,自职务变动的次月起相应调整补贴标准;新调入车改单位人员符合有关条件的,自调入次月起发放公务交通补贴。

  司机分流亦可转聘

  《方案》显示,以后深圳将组建市直机关车辆服务中心,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原市直机关车队、市接待办车队、市外事办车队的基础上组建而成,承担市领导公务用车保障、市级退休领导公务用车保障、市直机关重大及特殊公务的用车保障等职能。经司机本人自愿,单位同意,经考试考核合格的可转聘到车辆服务中心继续从事司机岗位工作。

  公务员热议

  基层工作人员补贴恐不足

  方案两个新内容引起了公务员的热议。深圳宝安区某街道一名公务员告诉记者,过去一个处级领导配车都在20万元以上,连一个科级干部都能配车,加油和路费基本公家“埋单”,公车私用还滋生不少问题。“改革一视同仁,许多比我资格还老的领导都没有专车了,所有人心里都很平衡。”

  深圳龙岗区某街道一名公务员说,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原关外地区的工作首先受到冲击。“原关外地区公共交通并不发达,很多部门并不在一起办公,有些相隔20多公里,送一份文件又遭遇打的难、缺公交等问题,取消公务用车后,工作效率肯定会受到冲击。”

  该名公务员说,据说车改将按照职级发放交通补贴,级别越高,补贴越高。“但我认为,这其实是忽视了工作等实际情况,经常出外办事的是基层普通工作人员,补贴应该提高,难道真要自掏腰包补贴公务?”

  虽然公务员对车改方案有赞有弹,但都深感“狼真的来了”。有公务员表示,考虑购买一辆私家车,希望每月的交通补贴能够抵得上油费。

  相关新闻

  深圳市住建局

  处长公车赴宴次日被免职

  深圳市住建局法制处处长雷某被曝10日赴宴用公车接送。11日晚,深圳市住建局通报称:3月11日,有媒体反映,住建局雷某于3月10日下午下班后乘公车前往一餐馆会友就餐,涉嫌公车私用。经核查,其公车私用情况属实,但属私人朋友聚餐,没有公款吃喝的问题。住建局党组立即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决定对雷某进行严厉批评教育,责成其在全局干部会议上作深刻检查,追缴其公车私用所产生的费用。免去其政策法规处处长职务,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提请上级党组织对其进行党内处理。

  住建局称,该局将进一步加强公车管理规定的落实力度,严格执行公车统一定点停放制度,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记者 全良波)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