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威海市长:中国女性从政会越来越多

2014年03月13日 10:0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林荫茂等6位全国人大女代表就“社会文明进程中的女性发展和权益保护”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据了解,全国人大作为最高权力机关,从2008年开始就有了为妇女代表开设专场新闻发布会的“传统”。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林荫茂:

  建议修改统计法纳入性别统计

  林荫茂代表给大会提了一个议案,是关于修改统计法、把性别统计纳入统计法规范当中。

  林荫茂说,性别统计就是通过采集、分析、比较、评价等方法来反映妇女在社会中的作用、地位、发展、权利,目标就是给我国男女平等的国策一个非常好的数据和事实的反映,能够为我国的各项决策提供依据。但客观上也存在指标还不够系统化等问题。

  她建议,要把性别统计的制度制度化,将其纳入统计法。“具体的建议就是各级政府都要负起这个责任,要有协调机制,建立指标体系的规范化。”

  广东省深圳市国威电子有限公司车间副主任易凤娇:

  农民工经培训也能成高薪工人

  作为新生代农民工中的一员,易凤娇代表说,新生代农民工的确与老一代农民工有一些区别,他们注重对精神生活的追求,更关注融入新市民等问题,最需要的则是提高技能的培训机会。“据我了解,我们深圳市妇联到目前为止已经成立了399所女子素质培训学校,有包括一些礼仪培训、技能培训,还有一些婚恋培训等等。到目前为止,培训了将近85万人次,我自己本人也是受益者。”

  易凤娇说,她希望利用目前的网络平台开办一些培训课程,这样大家下班之后回到宿舍就可以通过网络学习提升自己。“我相信每个人都可以成为高薪工人。”

  河南省开封城摞城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晓:

  用人单位对女大学生仍存偏见

  徐晓代表说,通过调研她了解到,一些用人单位不愿意录用女大学生,“他们认为女性体力不如男性,不能从事一些高压工作或者超负荷工作,甚至提到女性因为要照顾家庭不能经常出差,甚至说女大学生将来有产期、孕期、哺乳期这样的休假,会增加单位的成本。我觉得这明显对女性存有偏见。”

  徐晓建议,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多为女大学生创业、就业提供更加务实的具体政策。同时希望女大学生不要盲目攀比,不要刚走出校门就想进入大机关、大城市、大团体,不要过分看重初次就业,可以先就业再择业,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黑龙江省龙电律师事务所律师李亚兰:

  性侵女童罪犯需承担精神赔偿

  李亚兰代表在回答如何保护女童免受性侵害问题时表示,犯罪分子除要负刑事责任外,还应承担一定的精神损害赔偿。

  李亚兰解释说,现在在法律层面上,对犯罪打击除了承担刑事责任之外,基本上除了物质赔偿损失,没有精神损害赔偿。而性侵被害人,包括其家庭所承受的精神伤害是无法估量的。“所以说在打击层面上,让犯罪分子除了负刑事责任之外,还要让他们承担一定的经济赔偿,这对打击犯罪应该说是一项有力的措施,也让保护无辜有了经济上的保障。”

  贵州省妇联主席罗宁:

  建寄宿学校帮助照顾留守儿童

  提及留守儿童问题,贵州省妇联主席罗宁代表建议,政府加大寄宿制学校建设,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来解决留守儿童问题。

  罗宁认为,第一,要加大寄宿制学校的建设。据统计,大概60%至70%的儿童都是跟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在一起,他们年纪大了,身体不好,对孩子可能照顾不周。

  第二,当地的党委、政府要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通过就近就业,强化家庭的作用。“孩子不要全部都交给社会、交给学校,要强调家庭的作用,教育孩子是你的责任,同时还有政府的作用,让社会充满爱,让孩子在阳光下健康成长。”

  山东省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惠:

  中国女性从政会越来越多

  作为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惠代表表示,在我国,高层从政的女性是“越往上越难”。但国家的政策在往积极的方向走,“比方说我们原来要求在省一级、地市一级的班子里都要有女性,原来可能只有一位女性,但现在已经有了多位女性。”“同时,原来副职比较多,现在就提出市长和书记必须要有正职的女性。我自己就是这样一个例子。”

  张惠说,随着国家政策的更多实施,相信女性从政的人才将会逐步多起来。“相信当我们中国女性中出现一批素质非常优良的女性后,高层从政的女性就会越来越多。”(晨报记者 王萍 邹乐 王海亮)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