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航局拟派专家赴马给予技术支持

2014年03月13日 15:0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参加完政协闭幕会后来到国务院应急指挥中心,与前方中国搜救船长通话,了解马航MH370失联客机搜救最新进展情况。李克强要求各有关部门调集一切可能力量,加大搜救密度和力度,不放弃任何一线希望。

  交通运输部

  发挥过往

  马六甲海峡

  商船搜救能力

  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的统一协调下,我方8艘舰船(共载5架直升机)正在马航失联客机疑似海域展开搜寻。截至昨晚6时,经过连续70多个小时的搜寻,未发现与失联客机有联系的可疑物,现场舰船、飞机已按照计划累计搜寻23282平方公里。今天,我方舰船在总面积约19768平方公里的区域搜寻。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马航失联客机应急反应领导小组副组长何建中对下一步海上搜救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综合研判各方面信息,根据现场搜寻进度将搜寻区域做适当调整;二是继续与马来西亚搜救机构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将我方搜救计划通知马方;三是跟踪在马六甲海峡航行的中国商船的搜寻情况,最大限度发挥过往商船的搜救能力;四是继续协调有关单位对疑似海域进行卫星观测;五是做好应急通信信息保障工作;六是根据国家海上突发事件咨询专家组工作章程,启动专家会商。

  外交部

  要求马方

  核查客机

  “折返”传言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天就马航客机在失联前曾折返传言答记者问时说,中方已通过外交渠道要求马方核查“折返”传言,并及时向中方通报有关情况。

  有记者问,有消息称,马航客机在失联之前曾折返,请问中方对此有何看法?

  秦刚说,中方已通过外交渠道要求马方立刻核查有关“折返”的传言,作出相应部署,扩大搜救范围,尽全力推进搜救工作,并及时向中方通报有关情况。

  中国民航局局长

  民航局拟派专家赴马给予技术支持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人民大会堂北大厅“部长通道”,希望借闭幕会的机会,最后“堵”一次部长。见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走来,记者们的呼唤声让李局长再次走到话筒前。他在现场表示,我国民航局拟派技术专家赴马给予技术支持。

  “我们仍然怀着焦虑的心情期待着失联马航最终的下落,非常遗憾地告诉大家,现在还没有最终的结果,民航系统现在也在协调各方面发挥作用,使搜寻工作有新的进展。”李家祥的表情有些凝重。

  李家祥透露,马来西亚特使昨日已来到中国,民航局也参与了会见,并且从民航的角度向马来西亚提出了四条建议。第一,希望加大搜索力度,扩大搜索范围,特别是对可能失联的区域做科学的综合性的判断;第二,希望信息发布、传递和沟通还要进一步畅通;第三,我国民航局提出,希望派技术专家组到马来西亚协助他们就民航方面的技术性问题给予支持;第四就是建议除了马航公司的人员,马来西亚民航局也应该派出专员到中国来,做好航班乘客家属的相关工作。

  李家祥说,马方特使对这四条建议都进行了积极回应和肯定。“可以告诉大家的是,现在搜寻仍然在进行中,今天马六甲海域是个晴天,能见度大于10公里,海浪也比较小,利于搜寻工作。”

  李家祥特别指出,民航客机特别是在海域失联的情况,曾经在历史上发生多次,“有些很快找到,有些则经过了漫长的时日,还有些最终就没有找到。”他说,根据记载,历史上大约有10架较大型飞机在海域或者其他地方失去联系,其中1962年有一架塞班飞菲律宾的民航客机搭载90人至今没有下落。有两架英国的民航客机失联后已经60余年没有下落。还有一架民航客机从失联到被发现经历了51年。

  针对马方军方是否隐瞒证据的问题,李家祥说:“现在也不能说马方军方隐瞒了任何证据,我们也和马来西亚特使提到了关于信息的发布,要有综合性、准确性,防止其他多头传播信息。”

  眼看距离闭幕会召开只有几分钟的时间,李家祥向大家表示感谢后快步离开话筒。“李局长,是不是找到金属碎片了?”一位女记者高声喊道,已经走出三五米的李家祥又折返回话筒前:“曾经在搜寻期间发现在胡志明市东南37公里的地方发现了烟雾和疑似金属碎片,但是经过判定,并不能确认是失联的飞机。” 

  中国工作组

  当前最紧迫任务仍是搜救

  中国政府联合工作组组长、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郭少春昨天在吉隆坡就马航客机失联事件举行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仍是搜救。

  郭少春说,中方工作组10日抵达吉隆坡后会见了马航首席执行官、应急指挥中心负责人等,要求他们与中方一道加大失联飞机下落的搜索力度,并及时做好权威信息的发布,同时希望马方认真倾听,并迅速回应家属的合理诉求,为他们做好服务,保证他们在马期间的安全与生活的舒适。

  中国政府工作组强调针对马航失联飞机开展的任何搜救都不为过,不存在成本问题。工作组表示:

  一、无工作计划时间表,核心是找到飞机;二、建议马方规范媒体信息;三、望媒体能给家属留出空间;四、就马航前机长请人进驾驶舱拍照,马方尚无结论;五、乘客手机疑接通状况,要求马方核查。

  新闻现场

  “失联”家属主动

  要求心理辅导

  目前“马航”失联飞机仍无消息,最焦急的是守候的家属。昨天,记者在丽都饭店采访到,目前部分家属已经申请了心理辅导。这两天,作为义工的心理咨询师已经开始对家属进行心理疏导。

  “我不知道该怎么面对老人和孩子讲述这件事情。”昨天在丽都饭店,一名爱人在MH370上的女士面对心理咨询师时,彻底释放了自己强忍的悲痛情绪。在心理咨询师尹璞两个多小时的疏导中,她经历了从哭泣、沉思到平静的过程。

  “这是第三个主动申请心理辅导的家属了。”陪伴她的平安保险工作人员唐华全程平静,却在辅导结束时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绪而流泪。此次,平安保险专业心理咨询团队进入丽都饭店,不管是否是该保险公司客户,所有有需要的“马航”乘客亲属都可以申请一对一的心理疏导,这也包括在中国境内的该航班外籍乘客的亲友。

  “目前能做的就是陪伴,并为他们提供所有可能的服务。”心理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家属目前心理非常复杂,一些人还会出现反复的情绪波动,如果出现不能抑制的情绪可以放心向心理咨询师倾诉。进驻丽都的心理咨询师曾经对汶川地震和韩亚空难事件的家属进行疏导。

  另据记者从现场工作人员处了解,等候的家属中很多不愿意接听其他亲友的电话。虽然亲友是出于关心,但不少悲痛的亲属觉得每接听一个电话就是再揭一次伤疤,从而不愿意过多谈论。(记者 傅洋 左颖 叶晓彦 综合新华社 交通运输部网)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