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用雷达监测到不明飞行物 马方:不能确定是MH370

2014年03月14日 10:0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这是MH370航班失联后马航开过的时间最长的家属见面会,按照约定,马航、大使馆、马民航局代表每天8时、14时、18时向家属通报搜救最新进展。昨天的第一、二场见面会前后持续了约7个小时,此间马航陆续针对家属提问作出回答。18时,召开第三次家属见面会。昨天家属关注的核心是马来西亚军方是否击落过“不明飞行物”,对此,马军方予以否认。

  马总理向全球发出搜寻邀请

  马航发言人表示,应昨天上午家属要求,马来西亚总理已向全世界政府发出参与失联航班搜寻的邀请,现已有中国、印度、美国、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日本、文莱、新加坡、越南共11国表示愿参与搜救行动。

  马军方否认击落不明飞行物

  昨天,有条号称CNN报道的消息被疯传,消息称失联客机系8日凌晨被马来西亚军方击落,“吉隆坡特派记者ONEJOYO报道”。不过,很快消息被否定,因为CNN官方网站并没有这条耸人听闻的消息,而且一位正在吉隆坡采访的CNN资深主持人也表示,CNN并没有叫ONEJOYO的记者。

  就是这条消息,让备受煎熬、苦苦等待家人讯息的亲属无比焦虑。在昨天第一场家属见面会上,家属就军用雷达问题提出质疑。随后有家属追问,军方发现不明飞行物后会采取什么措施?是否会击落?还是其他处置方式?

  在家属的要求下,马驻华大使通过手机联系上马军方后回答家属称,军方表示,如果发现不明飞行物有威胁会采取行动,但现在可以确定马来西亚军方发现的“不明飞行物”是“友好的”,但军方并未解释,“友好的不明飞行物”是不是军方在8日凌晨2时40分发现的MH370的信号。

  家属们显然不满意这一含糊的回答,要求在下一场家属会上须就“不明飞行物”作出更详细解答。

  14时许,第二场家属见面会举行。马驻华大使称,已经从军方获得相关信息,“不明飞行物”不能确定就是MH370,“因为从军用雷达监测到的情况看,它有时的飞行状态像波音777机型,有时又不像。”军方判断,这个“不明飞行物”没有攻击性,因此在航班失联后,军方没有击落过“不明飞行物”。

  否认曾搜查飞行员住所

  昨天有消息称,前晚吉隆坡警方对失联航班一名飞行员的家进行搜查,但是搜查原因并没有说明。这一消息让家属们对马航飞机的安全性再次质疑。在昨天第二场家属会上,有家属明确要求马航提供两位飞行员的工作背景等信息。马航高层管理委员会发言人王明财表示,搜查飞行员住址是警方的行为,具体结果应该等警方来公布。

  不过这一消息在昨天下午被否认。马来西亚全国警察总部刑事调查主任何喜双在回复给媒体的邮件中称:不曾对MH370航班调查进展发表过任何言论,目前调查处于保密阶段,并否认大马警方曾于前日晚间搜查飞行员住所的报道。

  家属要求军方代表到场

  有家属提出,军用雷达发现的那个“亮点”是在哪儿消失的?是不是就是曾经网传的某个小岛?是否可以提供具体位置。马来西亚民航局代表回答说,军用雷达显示“不明飞行物”“丢失”的位置为北纬0537.5,东经09857.5。那么这个位置到底在哪儿呢?民航局代表表示,这一经纬度是从军方处获悉,并不清楚其具体位置。因此,家属们要求马航、马民航局、马驻华大使迅速联系马军方,要求军方的负责人到京向家属解释包括经纬度在内的其他重要信息。

  王明财表示,在家属提出这个要求以前,马航总部已经向马国防部提出申请,请求一名军方负责人到中国与家属们沟通,并回答问题。他表示,争取今天给家属们一个准确的信息。

  有家属提出,是否可以公布MH370航班的相关资料。王明财回应称,航班失联后,航班的相关信息已经被封存,目前已经有两大国际独立调查机构开始着手调查。

  ■相关新闻

  MH370换号

  为尊重马航MH370失联航班乘客和机组人员,经中国民航局运输司批准,马航吉隆坡-北京航线将从14日起停止使用MH370/371航班号。自3月14日起,取代MH370/371的新航班号将正式启用。新航班号分别为:吉隆坡-北京:MH318;北京-吉隆坡:MH319。航班运营服务的班次并无变化,每天将继续有两班飞机往返于吉隆坡和北京。

  ■现场

  马航高管落泪

  在昨天的家属见面会上,家属们对马航的女翻译并不满意,多次要求换翻译。该翻译终于忍不住哭了出来:“我也是中国人,我也有同事在上面。”随后,该翻译离开现场,翻译由另一位马航工作人员进行。此后,一位家属提问马航高层王明财,质疑马航在应对家属提问时态度不积极。“我也有朋友、同事在飞机上,我们平时也一同工作过、说话过,我们也非常难过。”说到这里,王明财取下眼镜,眼泪已经涌了出来。(晨报记者 吴婷婷 据新华社)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