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客机失联:华盛顿调查官员推测驾驶舱还有“第三人”

2014年03月17日 15:54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可疑度:★★★★★

  或为军事飞行员的“第三人”操控了飞机,最可疑

  可疑度:★★★★

  机长扎哈里·艾哈迈德·沙阿家中飞行模拟器正在被调查,嫌疑未排除

  可疑度:★★★

  副驾驶阿卜杜勒·法里克,未主

  法制晚报讯(特派马来西亚记者 陶韵西) 失联第10天 谁操控飞机

  12日,马航公布了MH370失联航班最后一次与塔台通话内容——马航:“已把你们(MH370)交接给胡志明市管辖区。”MH370航班:“好的,晚安。”

  今晨,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就MH370上是谁最后发出“好的,晚安”这句话提出质疑,并指出可能有除了机长、副驾驶外的第三方人员,并且是一名会驾驶军用飞机的飞行员在驾驶舱内。

  新进展

  失联航班最后一句话:“好的,晚安”——

  华盛顿调查员:驾驶舱内有“第三人”

  CNN报道称,“好的,晚安”是从失联的MH370航班上发出的最后一句话。是谁说出了这句话?机长?副驾驶?还是和他们一起在驾驶舱的另外的人?对此,华盛顿参与调查的官员表示,这个人可能既不是机长扎哈里·艾哈迈德·沙阿,也不是副驾驶阿卜杜勒·法里克。

  报道指出,根据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发布的信息,飞机在发出这句话前,可能已有人采取措施,故意改变了飞机的航线。而马来西亚调查组也没有排除驾驶员以外人员劫机的可能性。

  来自国际社会和马来西亚官方的信息表明,飞机在发出最后一句与地面的对话后又继续飞行了几个小时。一名航空专家告诉CNN,飞行员的职责就是驾驶、监控,并保持与地面通话。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副驾驶法里克曾在2011年的一次飞行中,邀请澳大利亚女乘客琼迪·鲁斯和她的一名朋友进入驾驶舱。而且从飞机起飞到降落,这两名女乘客一直待在驾驶舱。鲁斯称,整个驾驶过程中,两人不断抽烟,还和她及朋友两人拍照。CNN指出,是否可以由此推断,法里克这一次可能再次允许了第三人或第四人进入了驾驶舱呢?

  报道称,这就像现在飞机依然下落不明一样难以得出答案,但是一定有人这么做了。因为马来西亚总理在上周六的发布会上承认,是有人关闭了飞机的通讯系统。

  而最后一套保持与地面联系的通讯系统就位于飞行员的手边,他们能轻而易举地关掉这套通讯设备。但是他们通常都不会这么做,因为这是飞机能够正常着陆的保证。关掉这套设备的人一定知道怎么操作该设备,也知道关掉它后飞机将与地面失去联络。

  那个人在关掉最后的通讯系统前向地面发出了最后一句话“好的,晚安”。

  飞机从雷达上消失前有“战术躲避动作”——

  航空专家:民航飞行员未接受过躲避雷达训练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飞机在从雷达上消失前有“战术躲避动作”。美调查人员认为,一名有着丰富的飞行经验或技术经验的人才可能做出这一举动。ABC援引一名官员的话说,经过一个星期的调查,马航失联客机上,除了飞行员其他人都没有这种操作能力。

  但是CNN报道援引航空专家、前波音777飞机驾驶员凯斯·沃尔津格的话指出,民航飞行员不会接受躲避雷达的训练,他们反而喜欢被雷达追踪,因为雷达追踪是保持他们飞行安全的保障。凯斯强调,只有军事飞行员,常常会躲避雷达飞行。

  专家说

  不排除舱内有“第三人” 或与飞行员勾结

  今天上午,民航专家张起淮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躲避雷达飞行确实是军事飞行员所具备的一种飞行技术。拥有这种技术的飞行员主要是驾驶体积较小的战斗机和轰炸机,一般来说战术躲避动作具体就是突然下降,高度低、动作快、急转弯,这一系列动作可以使飞机躲避雷达的追踪。

  但是他强调,波音777这么大的飞机作出这种大幅度的躲避动作的可能性比较小,如果出现这种动作,飞机可能会发生空中解体。

  张起淮告诉记者,雷达波是直射波,飞机躲避后只要眼睛看不见,那么雷达也就追踪不到,因此飞机躲避雷达追踪主要是躲避雷达的波度和直射。有第三方军事飞行员在驾驶舱也不无可能,但是这种情况一定是机舱内的驾驶员与军事飞行员相互勾结,相互配合。因为没有驾驶员的配合,一般人无法轻易进入驾驶舱。

  对于CNN质疑究竟是谁在MH370上发出了最后的“好的,晚安”,张起淮表示,航空公司对飞行员与地面的通话均有音频信号记录,只要将飞机最后发出的“好的,晚安”音频信号与机长和副驾驶员之前的音频信号作对比,就能知道MH370给地球的最后一句话是不是由两位飞行员发出。

  文/记者 蒋伊晋 实习记者 李志豪

  失联航班事件

  今日时间表

  03:00 “待机”信号或成航班失联事件唯一线索

  08:30 马反对派表示,马方有足够的资料证明航班并不在南海,却用近一周的时间让各方在南海花费大量精力寻找。一直到西方媒体公布后,马方政府才承认事实,我们怀疑是否有政府不愿公开

  08:40 美媒称,马来西亚信息方面失误连连,致失联航班搜救复杂化

  09:00 MH370到底在哪儿?只有两颗卫星才能确定“准确位置”

  09:50 25国参与搜救马航失联客机,范围扩至大洋深海

  10:00 马来西亚内幕者网站表示,失联客机在东南亚畅通无阻暴露了当地防空漏洞,因运行费用过高,许多军用雷达不是24小时工作

  10:30 澳总理称,尚无迹象显示失联客机曾靠近澳大利亚

  10:50 路透社称,失联航班最后通话时已关闭一个追踪系统

  官方说

  马警察局:“乘客很清白,没有破坏动机”

  目前对飞机乘客和机组人员的身份,谣言满天飞,究竟机上有无可疑人员?马来西亚警察局警察总长在发布会上进行了一一解释。

  马来西亚警察总长哈立德·阿布·巴卡尔1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的调查机构已调查了所有乘客,乘客很清白,没有一个人有劫机或搞破坏的动机。”调查工作非常细致,在飞机起飞前与乘客接触过的人都在调查范围内,乘客的行李和飞机运送的货物名单也进行了一一调查。

  但以防万一,马来西亚警方还是要求与外国警察机构进行联手调查,提供各国乘客的背景资料,传回马来西亚,然后警方再对机上人员进行一一审查。这也间接将调查焦点指向了机长、副机长和机组人员。

  目前,马方调查人员正在网罗失联客机飞行员、机组成员、乘客和为这架航班工作过的地面工作人员的背景信息,以确认飞机上的某人或某些人为何让飞机偏离航线。

  马交通部:搜查机长家 亲属未搬走

  15日晚,马来西亚交通部已前往失联客机机长与副机长家中搜查。

  对此,交通部代副部长希山慕丁表示,警方正在根据正常程序调查所有机组人员和乘客,甚至包括起飞前接触过客机的技术人员。“警方已向机长家属问过话,目前没有家属搬离住宅。”这直接否认了之前媒体报道的家属在失踪前就搬走的消息。

  此次调查,唯一的线索就是机长家中的飞行模拟器,但现在数据分析还在进行中。希山慕丁恳请媒体,在调查没有任何结果前,不要猜测结果。

  《马来邮报》曾报道说,机长的妻子和孩子在客机失联前从高档别墅搬走,这引发外界怀疑机长是否因面临家庭问题而选择劫机。

  文/特派马来西亚记者 陶韵西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