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纪检干部热议习近平兰考讲话:当好“铁包公”

2014年03月20日 16:1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0)

  河南兰考,是“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生前鞠躬尽瘁、为之献身的地方。在该省纪检监察系统广大干部的精神家园里,焦裕禄精神始终是薪火传承的“镇宅之宝”。

  焦裕禄同志离去50年后的2014年3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第二次来到兰考,缅怀焦裕禄同志先进事迹,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和建议,对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具体指导,号召全党结合时代特征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连日来,河南省纪检监察系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学习焦裕禄精神活动。学习中,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围绕如何走好群众路线展开了热烈讨论。

  如何当好执纪为民的“铁包公”?

  【现场影像】3月17日,在焦裕禄同志纪念馆,习近平会见了5名焦裕禄式的好干部,第一个见的是兰考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赵雪廷。习近平对赵雪廷说:“你肩上担子很重,要当现代的‘铁包公’,要对腐败现象‘零容忍’啊。”赵雪廷说:“总书记,我向您保证,一定秉公执纪,干好本职工作,做党的忠诚卫士,当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在兰考县,赵雪廷是出了名的“铁包公”:面对腐败现象他敢于亮剑,面对矛盾他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他敢于挺身而出。他曾多次被开封市和兰考县树立为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谈及总书记与他的那番对话,赵雪廷意味深长地说:我之所以如此立“军令状”,是因为联想到了作为一名党员曾立下的誓言——“不图名、不图利,扎扎实实做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赵雪廷说,做不徇私情的“铁包公”,这是当好纪检监察干部的硬道理!2011年的一天,赵雪廷父亲的一个老同事带着土特产来到他家,给一涉案人说情,要求从轻处理,被他当面“顶”了回去。他老父亲觉得“丢了面子”,一怒之下回了老家。最后,他顶住了方方面面的压力秉公执纪,使被举报人受到了应有的党纪政纪处分。

  在兰考县纪委工作的这几年,赵雪廷先后纠正不规范执法行为100余次,当场纠正违规问题163个,在各项工作检查中发现线索192条,立案调查79件,问责处理122人。特别是2013年在追缴新农合基金少计利息检查中,他一次性追缴560余万元。

  习近平总书记离开兰考的第二天,赵雪廷作为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典型,代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还为焦裕禄干部学院的学员们作了场报告。他说,面对习总书记的重托,我时刻警醒着,时时刻刻问自己:你是否像焦书记那样把群众当成了亲人,你是否像焦书记那样扑下身子干好了工作,你是否像焦书记那样清正廉洁、执纪为民……

  如何当好人民群众的儿子?

  【现场影像】习近平总书记17日下午来到兰考县为民服务中心。看到墙上“还没上班,谁叫你来这么早”“不知道,你问我,我问谁”等“服务忌语”,他停下脚步,语重心长地告诫工作人员,服务中心关键是服务要到位,根本要像焦裕禄一样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对人民群众没有感情就会说“忌语”,把老百姓看成父母、兄弟姐妹,就不会说“忌语”。

  3月18日至19日,河南省纪委组织机关干部,认真收听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指导时的重要讲话。大家围绕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时的讲话进行座谈。

  宣教室副主任肖现民谈了焦裕禄生前的一个细节:1963年12月一个大雪纷飞的晚上,焦裕禄到梁孙庄看望双目失明的梁大娘。老人摸着焦裕禄的手问:“你是谁呀?大雪天来干啥?”焦裕禄在老人耳边说:“我是您儿子,毛主席叫我来看望您老人家的。”

  “是把老百姓看成父母、当作兄弟姐妹,还是做百姓的‘父母官’?”肖现民深有感触地说:“现在,我们一些同志连自己是‘人民的儿子’都讲不出口了,有的甚至以‘父母官’自居,说话做事居高临下。这是典型的错位!”

  “把脱离群众当做是小缺点小毛病的人,就不会把群众装在心中!”大家谈到,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业更加突出的今天,纪检监察干部离群众最近,一举一动老百姓看得最清,反腐败工作最需要群众支持,离开了群众可谓寸步难行。

  结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指导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河南省纪委在部署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专门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以焦裕禄为镜,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活动,要求围绕“六问六带头”、“六变六不变”组织座谈交流,重看电影《焦裕禄》,重读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重温入党誓词,在此基础上开展强化宗旨意识大讨论,让大家在反思中警醒,对当“人民的儿子”还是做“父母官”的问题有更为清醒、深刻的认识。

  群众把纪检监察干部称为党的忠诚卫士、人民群众的贴心人,“贴心人”走到群众中就要像回到父母身边。座谈中,大家感到:与焦裕禄所处的时代相比,我们的生活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但治理“作风生态环境”却一刻不能放松。无论何时何地,“忠诚卫士”、“人民儿子”这个身份不能变。

  如何用焦裕禄精神铸就我们的精神长城?

  【现场影像】17日,习近平一到兰考就直接来到焦裕禄同志纪念馆。虽然5年前来兰考时参观过,但这次参观总书记仍然自始至终认真听取讲解,不时提问。在焦裕禄半身铜像、“十条工作方法”电子屏、“干部十不准”图示、焦裕禄生前办公桌等展品前,他仔细察看。参观按一比一比例复原的焦裕禄办公室时,总书记再次见到了用玻璃罩保护起来的那把著名藤椅,他默默端详……

  河南省纪委常委魏治功,曾是继焦裕禄同志之后的第十三任兰考县委书记,在兰考工作和生活了三年多时间,近距离感受过焦裕禄精神的崇高和伟大。2009年4月,他还有幸亲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怀兰考的全过程。

  魏治功清楚地记得,2009年4月1日上午9时40分,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一到兰考,首先来到焦裕禄烈士陵园,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瞻仰了焦裕禄烈士纪念碑,向焦裕禄同志陵墓敬献了花篮,并参观了焦裕禄事迹展室。

  “我印象格外深的是,习近平同志在当年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治理‘三害’、战天斗地的图片前,看得非常认真,还不时俯下身去凝视着焦裕禄生前用过的物品,当走到焦裕禄同志亲手制定的‘干部十不准’展板前,他逐字逐句地把‘干部十不准’诵念了一遍:不准用国家的或集体的粮款或其他物资大吃大喝,请客送礼……”魏治功说。他认为,“干部十不准”、焦裕禄生前办公桌、藤椅等,这些正是我们共产党人廉洁从政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做到‘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三严三实’既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更是对焦裕禄精神的生动诠释。”在魏治功眼里,焦裕禄精神是“三严三实”的生动写照,是廉政文化的鲜活教材,是共产党员永远的精神家园。

  魏治功在兰考任县委书记时,曾多次去瞻仰焦裕禄烈士陵园。一位讲解员讲的一个故事令他至今难忘:县里一位管财政的领导干部主张把县委办公室装潢一下,办公桌、椅子、茶具全部更换新的,焦裕禄明确反对说:“坐在破椅子上就不能革命吗?灾区面貌没有改变,还大量吃着国家的统销粮,群众生活很困难。富丽堂皇的事,不但不能做,就是连想也很危险。”

  “从这件事上我们可以看出,领导干部要做到清正廉洁,就要从小事开始,从小节着眼。腐败的缺口,往往从小事、小节打开,疏于小事小节,积少成多,往往会把自己拖向不可自拔的泥潭。”魏治功深有感触地说。

  记者注意到,为从机制上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管理,河南省纪委结合加强作风建设,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于3月18日制定出台了《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管理监督若干规定》等,对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的“生活圈”“交往圈”严加限制。(记者 陈敬如 翟耀)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