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彭丽媛米歇尔“一见如故” 米歇尔今将在北大演讲

2014年03月22日 02:2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夫人米歇尔。新华社发

彭丽媛与米歇尔观看机器人展示。新华社发

  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昨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夫人米歇尔,并合影留念。习近平欢迎米歇尔女士偕母亲罗宾逊夫人和女儿访华,请她转达对奥巴马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访中学,逛故宫。美国总统奥巴马夫人米歇尔的首次单独访华,第一天的行程满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全程陪同,两位夫人首次同时亮相,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上午9点30分

  米歇尔重温“乒乓外交”

  昨天上午9时30分,由10余辆车组成的车队缓缓驶入北师大二附中校门,这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夫人米歇尔访华的第一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提前20分钟抵达校园,与学校师生共同迎接米歇尔一行。

  学生帮米歇尔指挥机器人

  两人在参观学校前进行了会晤。彭丽媛说:“中国有个成语叫一见如故,意思就是虽然我们是初次见面,但是就像认识很久的老朋友”。米歇尔表示:“中美关系是最重要的大国关系,有机会到这里参观学习,了解教育方式,这段在中国的经历,我将分享给美国学生,这将是一次非常特殊的经历。我永远不会忘记。”

  在学校的博学楼前握手并合影留念后,彭丽媛和米歇尔一行来到工程技术实验室,参加几何机器人课程。这是北师大二附中的特色课程之一,涉及数学、机械和控制三个学科。米歇尔对机器人颇感兴趣,学生们向她介绍了一台名为“BAD BOY”(坏男孩)的机器人,并邀请她亲自用遥控器试一试。米歇尔按下遥控器,机器人却没动,学生们调侃说,“你看它就是很不听话,需要好好沟通。”在学生们的指导下,机器人终于“听话”了。

  彭丽媛“厚德载物”送朋友

  进入美术教室后,彭丽媛和米歇尔一行现场感受中国书法课,授课教师讲解书法的节奏韵律美。中国学生与来自美国、埃及、韩国等国的六名外国交换生一起为两位夫人做了书法展示。在课堂现场,彭丽媛向米歇尔示范如何握笔,米歇尔提起毛笔,学着写了一个“永”字。彭丽媛则亲笔题写了“厚德载物”四个毛笔字,赠送给米歇尔。米歇尔感慨:“中国书法太美了!”据了解,参与书法课的六名外国交换生均来自美国西德维尔友谊学校,这也是米歇尔的两个女儿所就读的学校。

  随后,彭丽媛和米歇尔一行走进体育馆,米歇尔和教练现场练习打起了乒乓球。彭丽媛对米歇尔说,40多年前,中美之间著名的“乒乓外交”曾经用小球推动了地球,拉开了中美关系改善和发展的序幕。

  走出体育馆,彭丽媛和米歇尔一行在学校体院馆门口合影留念。米歇尔一家接受了学生们精心准备的礼物——写有校训的折扇。

  上午11时许

  彭丽媛

  巧解故宫三大殿

  昨天上午11时许,米歇尔一行在彭丽媛的陪同下参观故宫。在谈到故宫三大殿的名字里都有一个“和”字时,彭丽媛表示,这里有一个寓意,就是中国人一直讲究“家和万事兴”。

  上午11时许,在中方武警和美方安保人员的护卫下,米歇尔和彭丽媛从西侧门进入太和殿广场。一路上,两人面带微笑,不时向不远处的游客挥手致意。游客们则一边挥手一边拿着相机和手机拍照。

  在太和殿外,彭丽媛为米歇尔介绍,大殿内的每一根柱子都是一棵古树。米歇尔听罢,认真地从上到下打量了一番。对于太和殿内的宝座,米歇尔也表现出了浓厚兴趣。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告诉她,以前围绕这个宝座有过不少的宫廷争斗,最后继承皇位的人将坐上这把宝座。

  米歇尔一家在彭丽媛的陪同下,沿故宫中轴线由南向北参观。经过太和殿、中和殿和保和殿后,单霁翔院长介绍说,故宫三大殿的殿名都取“和”字,体现了中国文化注重和谐。这时彭丽媛笑着对米歇尔说,中国人讲究“家和万事兴”。米歇尔听罢点头赞同。

  参观结束前,米歇尔和彭丽媛在故宫内合影留念。两人还用英文向拍照的工作人员致谢。大约11时50分,米歇尔一行游览过御花园后离开故宫,整个行程不到1个小时。

  ■初见解读

  两位夫人互有好感

  面带灿烂笑容,是两位夫人首次亮相给人的最深印象。中国前驻瑞典、新西兰大使陈明明说,两位第一夫人互有好感,这一点非常重要,两人因此能建立起很好的个人友谊。

  陈明明说,此前,美国总统夫人随同总统一起访问中国,国家主席夫人一般就是陪同吃饭,都没有单独安排两人的活动,夫人们的活动被元首“掩盖”。以前总统夫人在中国的参观活动,也没有过国家主席夫人陪伴,这一次十分特殊。

  “国家主席夫人全程陪同也非常罕见”,陈明明说,反映了我国领导人对和美国领导人建立良好个人关系也是高度重视,表现出了作为主人的好客热情,最大限度地体现友好。

  陈明明分析说,从米歇尔第一天的行程可以看出,她对中国文化和教育都很感兴趣。彭丽媛赠送给米歇尔亲手写的毛笔字“厚德载物”,旨在介绍中国文化的包容性,要有宽厚的胸怀。

  ■行程解读

  首站为何选北师大二附中

  米歇尔对教育事业一直十分关注,因此将首站定在学校是情理之中。社科院美国所国际关系问题专家张国庆表示,在美国国内,米歇尔每年都会做大量演讲,促进社会对教育问题的重视。

  米歇尔的两个女儿就读于美国西德维尔友谊学校,与北师大二附中是友好合作学校。据了解,该校学生从初中阶段就学习中文,直到高中毕业。西德维尔友谊学校每年向中国提供两个交换学生的名额。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米歇尔首次访华,来到一所独具特色的中学,反映出她对中国教育特色的关注。同时,北师大二附中也希望把一些不是最受关注、但是对学生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课程展示给美国客人。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在书法课现场书写“厚德载物”四个字,也向外界传递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文化自信,同时表现出对“德”的重视,这是一个重要的价值取向。

  ■演讲预测

  或重点强调教育重要性

  今天,米歇尔将在北京大学进行第一场公开演讲。陈明明认为,她将会重点强调教育的重要性,宣传教育对美国人成功的重要性,也是介绍宣传美国,不会有太尖锐的词汇,而是突出友好的方面。因为美方此前就指出,米歇尔此行不谈政治问题,这些严肃问题会留给她的丈夫奥巴马下周在荷兰和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时再议。

  陈明明说,米歇尔的演讲风格一直都很强硬,和奥巴马一样,对问题不回避。但她在中国不会这样,会相对温和,因为这不是在美国竞选。陈明明介绍称,米歇尔的个性和希拉里一样,在本国的表现都很“冲”,但从她这次访华看,有所克制,因为她的使命就是建立友好关系,尽量体现她最好的一面。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王斌

  王歧丰 韩娜 王萍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