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夫妇在钓鱼台养源斋会见米歇尔

2014年03月22日 02:3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下午,钓鱼台国宾馆的养源斋前,习近平夫妇与米歇尔一家合影。

昨日,北师大二附中,彭丽媛向米歇尔示范如何握毛笔。

昨日,故宫,彭丽媛和米歇尔走下太和殿。

  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米歇尔:我和母亲、女儿一起到国外旅行非常难得,能够到中国访问,更感荣幸。我们期待通过访问了解中国文化和教育,启发美国青少年对中国的兴趣。

  彭丽媛:文化和教育交流对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中美关系发展非常重要。今天,我很高兴在北京接待你……中美文化和教育各有特色,可以互学互鉴。希望你们通过这次访问,了解中国悠久的历史文明和当代发展进步。

  据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21日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夫人米歇尔。习近平欢迎米歇尔女士偕母亲罗宾逊夫人和女儿访华。

  习近平强调,中美关系对两国和世界都十分重要。我珍视同奥巴马总统业已建立的良好工作关系和友谊。我期待过两天在荷兰海牙同奥巴马总统再次会晤,也欢迎他今年11月来北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我相信,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中美关系一定会朝着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目标不断向前发展。

  米歇尔向习近平转达奥巴马总统的问候。她表示,我们全家感谢习近平主席会见和彭丽媛女士邀请,感谢中方热情接待。今天是我们访问活动的第一天。我们有机会同中国青年学生交流,还参观了故宫。这些经历让我们难忘。我希望今后有更多机会来中国访问。

  习近平对米歇尔说,你们这次访问以教育为主题,这很好。尊师重教是中国的传统。中美教育交流发展很快。两国年轻一代可以通过交流扩展知识和视野,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习近平表示,你们这次除北京外,还要去西安和成都。祝你们在中国度过一段愉快、难忘的时光。

  米歇尔“操控机器人”

  地点:北师大二附中 时间:上午9点半

  昨日,彭丽媛与米歇尔共同参观了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当米歇尔偕母亲罗宾逊女士、女儿玛丽亚和萨莎抵达博学楼时,中美两国学生手持两国国旗列队欢迎。随后彭丽媛和米歇尔一同前往科学楼。学校校长边走边介绍情况。学校现有美国留学生40多人。

  在工程技术实验室,学生们正在上“几何机器人”课。彭丽媛和米歇尔向师生了解课程情况。学生们展示了自己制作的机器人。米歇尔和女儿拿起遥控器,在学生们指导下操控机器人。彭丽媛说,学校教育要重视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探索能力。据新华社

  打起乒乓球 谈起旧时光

  地点:北师大二附中 时间:上午10点左右

  体育馆里,米歇尔同教练和学生一起练习打乒乓球。彭丽媛对米歇尔说,40多年前,中美之间著名的“乒乓外交”曾经用小球推动了地球,拉开了中美关系改善和发展的序幕。“课后”,学生代表向彭丽媛和米歇尔赠送了写有校训的折扇。米歇尔说,今天的参观给我和家人留下深刻印象。希望美中两国青少年加强交流。据新华社

  【回访】 据全程陪同的北师大二附中党总支书记申敬红介绍,课堂上,学生们用流利的英文与米歇尔交流,彭丽媛英文很好,她有很多与两个孩子和米歇尔的交流,米歇尔也说了简单的汉语。申敬红表示,两位夫人的高雅、亲民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一开始我们都觉得对彭丽媛会有距离感,但她到了学校之后,很快就拉近了我们和她的距离。” 新京报记者 李禹潼

  彭丽媛赠米歇尔墨宝

  地点:北师大二附中 时间:上午10点左右

  彭丽媛和米歇尔来到美术教室。中美两国学生正在一起上中国书法课。老师讲解中国书法的节奏韵律美。彭丽媛和米歇尔仔细观看学生们练字。米歇尔饶有兴趣地拿起毛笔。彭丽媛向米歇尔示范如何握笔。米歇尔一笔一画临摹汉字“永”。学生们邀请彭丽媛写几个字,彭丽媛欣然答应,书写“厚德载物”,并赠与米歇尔。米歇尔高兴地说,中国书法太美了,今后我要多练习。据新华社

  太和殿前 夫人“春游”

  地点:故宫 时间:10时55分

  彭丽媛和米歇尔一行由西华门进入故宫,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陪同讲解。

  昨早8时30分许,故宫博物院刚到开门时间,午门两侧的安检入口就已排起了50余米长的队伍,10时之后游客依然可以分批进入故宫,只是被引导至东侧参观线路,分批前行游览。彭丽媛和米歇尔一同至太和殿前游览。看到东侧游览通道上的游客,彭丽媛微笑挥手致意。参观过太和殿、中和殿等后,彭丽媛陪同米歇尔及其女儿一行沿故宫中轴线离开。

  【回访】 昨日12时许,游客已可正常游览故宫。一名故宫工作人员称,第一夫人来访时,太和殿及西路清场,保留故宫东路给游客参观。一名游客表示,在神武门处看到了彭丽媛一行的车队,“彭丽媛拿着红色的包。”他说,他看到彭丽媛和米歇尔曾下车与工作人员握手,随后离开。新京报记者 黄颖

  ■ 揭秘

  习近平夫妇养源斋会见米歇尔

  昨天习近平和夫人会见米歇尔的地点,是钓鱼台国宾馆的养源斋。

  养源斋是钓鱼台国宾馆最具特色的一处院落,位于宾馆西南角。据宾馆工作人员介绍,养源斋非常具有中国传统特色,曾经经过改扩建,门前所挂牌匾“养源斋”三字为乾隆皇帝手书。养源斋包括会客厅和宴会厅,其中宴会厅有178平方米,可以容纳36人用餐。

  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是党和国家重要外事活动场所,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在这里接待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同时,也面向社会接待高标准的重要人物。

  据介绍,养源斋宴会厅有专门的厨师,餐饮为中式风格。

  今年2月18日,习近平就曾在这里设家宴款待连战夫妇,并特别准备了陕西菜,泡馍、肉夹馍以及biangbiang面。接待时,习近平还特别用小纸条写下汉字的“biang”字给连战。新京报记者 宋识径 储信艳

  斗篷式外套VS鲜红小礼服

  彭丽媛与米歇尔昨日两次亮相,访问学校游览故宫和会见时分别都穿着了不同款式的服装。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会员邓兆萍称,彭丽媛的套装相对职业,深蓝色的套装与场景非常协调,枣红色的内衬服装和外衣又相得益彰,既端庄又大气。“米歇尔和两个女儿则穿上了春装,非常时尚。”邓兆萍认为,对于一米八二的米歇尔来说,黑白色调的衣服非常适合她高挑的身材。

  而会见时,两位夫人的服装则可令人一眼分出宾主。“彭丽媛穿了一件长礼服,外披一件斗篷式的配色外套。”她说,这件外套边上的绣花很有中国特色,显示出尽地主之谊的风范。“米歇尔的晚礼服据说价值几万元。”邓兆萍称,原本大家都认为以米歇尔的高挑身材,可能会选择唐礼服,却没想到她穿了一件鲜红色的小礼服,显得青春亮丽。

  据邓兆萍分析,米歇尔的服装应出自一件吴姓华裔服装设计师之手,彭丽媛的则“肯定是国内品牌”。新京报记者 黄颖

  ■ 观察

  “夫人访华”不仅是习奥会“暖场”

  昨日是访华活动第一天,彭丽媛几乎全程陪同。在接下来的一周,米歇尔的活动都与政治无关,但很多分析人士指出,作为第一夫人,她的到访已传递出强烈的“政治信号”。中美两国之间保持特殊的管道和高层沟通,对增进理解,管控分歧,都大有裨益。

  会见

  “夫人访华”增进两个第一家庭亲密度

  昨晚之前就有猜测称,米歇尔是否有机会和习近平见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对会见并不感到意外。他说:“这是情理之中。虽然彭丽媛是东道主,但是米歇尔访华是两个第一家庭之间的交往,而并非是个人之间的交往。”

  下周,习近平将和奥巴马在荷兰会面。有分析称,米歇尔访华是为下周的习奥会面做“暖场”。阮宗泽并不同意这种看法。“米歇尔访华,增进了两个第一家庭之间的亲密度,意义并非单纯的‘暖场’所能涵盖。这是中美建交35周年交往史上的一个创举。这个意义不可低估,随着时间的推移,将看得更清楚。”

  北师大二附中

  与米歇尔两女儿就读学校有30年渊源

  北师大二附中是米歇尔整个访华活动的第一站。

  米歇尔中国行的主题是教育,这是米歇尔的“保留项目”。此前她单独出访墨西哥和非洲的时候,也是以教育为主题。

  第一夫人之间的交往,一般聚焦于慈善、教育、文化等软性话题。精心选择“教育”这一主题访华,和米歇尔一贯的形象相符,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在美国国内就展现“妈妈总司令”的形象,关心儿童肥胖、教育等问题,基本不触碰政治和任何敏感的话题。

  此次米歇尔选择北师大二附中,据悉是由于米歇尔两女儿就读的美国西德维尔友谊学校为该校的对外交流友好学校。两所学校有将近30年的渊源。

  书法

  “永”字是中国书法入门

  在校内,彭丽媛现场挥毫写下书法“厚德载物”,并送米歇尔。而米歇尔在学生的指导下,用毛笔写了一个“永”字。这个字是中国书法的入门。此前美国前总统小布什的夫人劳拉随夫访华的时候,也曾经用毛笔学写“永”字。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