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部分惠民工程“马拉松怪相”:千米大桥14年未竣工

2014年03月29日 11:0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陕西咸阳城东近西安市的沣河森林公园,建设了7年,到现在仍未正式开园;咸阳兴平市(县级市)一座横跨渭河、连接兴平阜寨镇和西安市户县甘河镇的兴户大桥,修了14年,至今仍未竣工通车。

  惠民工程为何成了跑不完的“马拉松”?

  森林公园建设7年未开园只因体制未理顺

  3月25日,记者在沣河森林公园看到,公园大门开了一扇,里面桃红柳绿,一派生机勃勃、春意盎然的景象,却没有游人出入。

  附近绿化工朱玉梅告诉记者,大家都想进去看看,但是公园门卫不开门不让进。沣河生态绿林筹建处办公室主任池鑫说,园子里的二期工程还在进行中,一些座椅、垃圾桶,还有监控设施都没有装好。“至于啥时候开园,那不是我能定的事。”

  沣河森林公园占地256亩,2007年3月为打造森林氧吧,由咸阳市城建局牵头组织,13个县区(市)分担参与,投资4000余万元开工建设。加上后期建设中追加投资,总投资近6000万元。

  为何建设7年还未开园?咸阳市城市建设管理局副局长蒙群解释,主要原因是规划周期较长、体制未理顺、资金短缺。

  蒙群说,沣河森林公园是咸阳市从城市发展的长远角度来考虑的,当时公园所在地在西安和咸阳的交接处,“是一个长期的工程”。在第二期筹建过程中,陕西省政府2009年12月批复了《西咸新区规划建设方案》,2011年6月组建了西咸新区,公园所在地属于沣东新城境内。因为事权划分投资管理主体未明晰,作为一项持续的投资,城建局在公园建设的速度和力度上减缓。

  蒙群表示,“目前已筹集部分资金,将尽快完善园区便民设施。从3月20日开始,已实现园区有条件限时开放。”

  “没有钱,建建停停” 惠民大桥14年未修好

  比沣河森林公园建设时间更长的是,连接兴平市阜寨镇和西安户县甘河镇的兴户渭河大桥,建了14年,至今还未建完。

  3月24日,记者在兴户大桥看到,大桥为南北走向,横跨渭河,主体已经建成。桥南端是户县甘河镇,已经建成了大约500米引线。但路中间却隔有一道水泥围档,挂着“禁止车辆通行”的牌子。尽管如此,围档的缺口旁边仍有一些小轿车、小型货车通过。桥北端是兴平市阜寨镇,北边大桥引线还未建成,和桥相接处形成一个断口。虽然北引线上铺了3公里的地基,但无人施工。

  “我19岁的时候这座桥就开始修了,现在我都33岁了,孩子都4岁了,桥还没有修好。”阜寨镇于堡村村民于超特说,“修不好出行特别不方便,尤其去渭河对面的户县,就得绕道咸阳,多走近60公里路,多花一个多小时。”

  兴平市兴户渭河大桥协调办公室副主任冯蓬勃解释,14年没修完主要原因是兴平市阜兴路桥投资有限公司资金不足,加上法人变更,工程一直搁浅至今。

  冯蓬勃说,兴户渭河大桥是2000年兴平市政府的招商引资项目,大桥全长13.38千米,桥长1057米。按照合同,大桥项目由兴平市阜兴路桥投资有限公司全额筹集建设,建成后为收费桥梁,原计划用一年半时间建成,如果未能按期完工,兴平市将回收这一招商引资项目。

  但是,就在2002年初桥墩刚建好时,阜兴路桥投资有限公司前法人冯国明因脑出血卧床不起。法人病倒、无人融资。鉴于情况特殊,兴平市并没有回收兴户大桥的建设项目,但工程被搁置8年,直到2010年阜兴路桥投资有限公司法人由冯国明变更为现在的冯玉青,才又开始修建。

  冯玉青告诉记者,2010年他接手这个项目之后,完成了大桥主体工程建设、大桥的南线工程以及大桥的综合大楼建设,总共完成投资8500多万元。后来因人工费上调、物价上涨等原因,工程出现了2000多万元缺口。“没有钱,建建停停,几年时间一晃而过。”

  据记者了解,14年间,兴平市主管这一项目的相关部门前后换了3次,由于监督、协调不力,也进一步导致该工程一拖再拖。

  兴平市委、市政府最近表示,确保大桥在今年5月底顺利建成通车。

  “首先是协调农村信用合作社,解决资金问题。其次是加大人力和大型机械的投入,确保按时通车。”冯蓬勃说。

  “马拉松”工程背后是政府部门责任缺失

  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罗章认为,大桥14年修不通,已经把问题推到了一个极端,充分暴露出当地政府的责任意识不强。“虽然有些原因是不可控的,但是作为管理者得有风险评估和风险评选机制,或者应该有别的方案。如果管理部门拖延做事,客观上是管理技能有缺陷,不但让老百姓失望,更是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

  罗章说,森林公园属于公共设施规划,有一定的稳定性,虽然公共项目有优先排序、轻重缓急,但是作为执行部门理应执行规划,而不应自由裁量已经规划好的项目。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谢雨峰认为,行政部门目前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还存在一些缺失,需要不断去完善。“只有完善了,这种‘马拉松’式的工程才可能少一些。”(记者梁爱平)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